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戈裕良纪念馆建成 常州清代中晚期杰出造园叠山名家

发布日期:2018-03-2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戈裕良纪念馆日前在武进区洛阳镇洛东村戈家头建成。该馆面积约120平方米,建筑古色古香,颇具特色。
  北京建筑工程学院曹汛教授说:“建戈裕良纪念馆,是我国园林界的愿望,戈家后人做成了,我们很欣慰!”
  戈裕良(1764-1830),字立三,祖籍洛阳镇尚湖墩戈家头,是杰出的造园叠山艺术家。其家境清寒,年少时即帮人造园叠山,后驰誉大江南北。和他同时期的著名思想家、文学家和地理学家洪亮吉,把他和明末清初最杰出的造园叠山艺术家张南垣并提,称为“三百年来两轶群”,并赞誉他“奇石胸中百万堆,时时出手见心裁”。
  此次建成的戈裕良纪念馆位于戈氏宗祠第二进,外观为仿清代殿宇结构,有5间大小。馆名与内屋正中匾额“石养清闲”分别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风景园林规划与设计教育家孟兆祯和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王日曦撰写。纪念馆中的楹联作品集中反映了戈裕良的生平、艺术成就等,大多由市民间文艺家协会楹联学会的有关专家撰稿,本地书法家和文化学者书写。纪念馆前东侧廊厢的墙上,镶嵌有7块青石石刻,分别雕有书法家徐浩然书写的清代学者钱泳《履园丛话》、学者甘熙《白下琐言》中有关戈裕良的文字记载,戈裕良建造的苏州环秀山庄、常熟燕园的园景石刻,洪亮吉赠给戈裕良的诗词3首,以及孟兆祯的题词等。
  据介绍,戈裕良纪念馆还将塑戈裕良像,陈列戈氏族人收集的有关戈裕良的文献,并举办戈裕良论坛和征文活动,以扩大戈裕良在海内外的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