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武进区:“三化”模式助推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2-11-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覆盖全学段学生资助体系。近年来,常州武进区以全面精准落实各级各类资助政策为核心,细致化、规范化、精准化持续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助推学生资助工作提质增效,不断提升社会对教育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一是对象认定细致化。严格按照资助工作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全面主动摸排学生情况,准确掌握学生有关情况,建立台账。特别是低保家庭、建档立卡家庭、孤残学生等特殊群体,做到“不漏一户,不落一人”。2022年春、秋两个学期,共为1167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儿童)建立台账资料。

二是资助程序规范化。规范执行“学生申请-审核认定-资金发放”的资助程序,严格做到阳光申请、阳光审批、阳光发放。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确保学生资助政策宣传入村入户、入脑入心。今年以来,累计发放资助政策宣传册375000余份、张贴宣传海报600余幅、布置资助展板280余张,努力营造人人知晓教育惠民政策、人人参与学生资助的良好氛围。整理好资助政策文件、学生申请表、资金发放签字表等过程性资料,编好目录、装订成册、整理归档。

三是资金发放精准化。建立资助金发放“绿色通道”,各类资助金全部使用银联“一卡通”打卡直发,做到每一笔资助金去向有据可查,确保资助资金发放方便快捷、及时准确、安全有序。2022年春、秋两个学期,共计发放政府助学金(生活补助)1249.53万元,11674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儿童)受益。其中,学前助学金367.08万元、惠及儿童1748人,义务段生活补助706.2万元、惠及学生8512人,高中助学金123.25万元、惠及学生884人,中职助学金53万元、惠及学生530人。教育免补方面,2022年春、秋两个学期,全区免学费(保教费)53.725万元,579名特殊困难家庭学生(儿童)受益。其中,学前免保教费13.86万元、惠及儿童110人;高中免学费39.865万元、惠及学生469人。中职学生免学费金额1736.24万元、惠及学生7892人;中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发放60000元,10名学生受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