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0-09-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6日上午,2020世界工业和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隆重开幕。国内外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国际工业装备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齐聚常州,围绕“新工业、新能源、新基建、新动能”主题,交流成果、分享思想,洽谈合作、共话未来。
  国家工信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出席大会。江苏省副省长陈星莺宣布大会开幕,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齐家滨致欢迎辞,市长陈金虎主持开幕式。
  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党组成员刘传东,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益民,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在开幕式上致辞, 展望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域发展的美好前景,表示将全力支持常州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
  本次大会由江苏省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指导,由常州市人民政府、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江苏省能源局、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航天云网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大会共包含开幕式、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线上云展,大会主峰会和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十项系列专题活动。
  齐家滨在致辞中表示, 5G时代、万物互联,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成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催生大量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近年来,常州主动顺应发展大势,把工业与能源互联网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支点,大力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大力发展智能制造、智慧能源,加快建设工业智造明星城。
  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常州有工业基础的“强支撑”。常州制造业基础雄厚,工业体量超万亿级,始终以制造业为“立市之本、强市之基”。丰富的应用场景、完备的产业链条、浓厚的创新氛围,为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孕育了天然的产业生态。
  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常州有志同道合的“朋友圈”。从新基建看,常州是全国为数不多的七大门类齐备的地级市,交通、能源、信息“三张网”优势明显。从工业互联网看,常州发展综合性赋能平台、行业级应用平台、企业自建平台和专业领域服务APP,构建起多层次综合性赋能体系。从能源互联网看,常州是国内最大的特高压输变电设备制造基地和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生产基地。在常州,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可以找到志趣相投的创业者,碰撞思想、协同创新、共逐梦想。
  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常州有万物互联的“用户端”。常州是制造大市,5万多家中小企业正处在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突围关口,亟需通过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智慧互联、赋能提升。常州正着力培育十大高品质、高知名度、高美誉度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更需要通过信息化,实现装备数字化、核心技术自主化、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万家企业、万亿产业,是海量数据的富矿。谁掌握数据,谁就能将拥有美好的未来。
  发展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常州有宜居宜业的“好生态”。常州地处长三角几何中心,正着力打造长三角中轴枢纽城市和“美丽常州”,将进一步放大区位优势,“绿水青山与办公室只隔一块落地玻璃”正在成为现实。常州坚持用户思维,注重客户体验,着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每年引进高校毕业生等各类人才8万多人,“龙城金谷”快速成长,将为创新创业提供充足的阳光雨露。
  齐家滨表示,“十四五”是常州抢抓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战略机遇,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关键期、攻坚期。常州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工业与能源互联网这一“新机”,对标国内外一流水准,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行业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奋力开创常州产业数字化升级、数字产业化转型的“新局”,打造基础设施条件更好、产业引领能力更强、开放合作水平更高的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标杆城市。常州将与大家一起,携手朝着曙光冲刺、迎着浪潮扬帆,共筑产业发展生态,共闯工业与能源互联网这片“新蓝海”。
  开幕式上,常州市政府与国网江苏电力有限公司就加快绿色能源高品质城市互联网建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17个工业与能源互联网领域项目签约,总投资68.8亿元。
  随后举行的主峰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韵洁、中国工程院院士吴锋等专家作主旨演讲,国内外相关企业、院校、机构等专家围绕工业互联网、能源互联网、先进制造技术、重大应用与实践等领域进行主题分享。
  会前,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工业和能源互联网应用产品展览展示。
  市领导白云萍、蔡骏、韩九云、陈涛、方国强、梁一波、张耀钢、李林、许峥、陈正春、蒋锋、杭勇、赵正斌参加大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