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统一战线“同心”实践活动新载体亮相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2-11-26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11月23日 上午9:30

    发布地点: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统一战线“同心”实践活动新载体亮相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章卫忠  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常州市“同心”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理事长

    袁学军  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 

    主 持 人:陆 炜  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管理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陆炜:各位媒体记者,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新闻发布会。我市积极贯彻落实“同心”文化建设的要求,开展了丰富的“同心”实践活动,近期还将有一批新的载体崭新亮相,今天我们邀请了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常州市“同心”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理事长章卫忠先生,市工商联副主席袁学军先生,向大家介绍我市“同心”文化建设的相关情况。首先有请章卫忠先生作新闻发布。   

    

    章卫忠  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常州市“同心”文化交流促进中心理事长

    章卫忠:各位媒体记者,下面,我向各位发布我市统一战线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和已经形成的三个活动载体的有关情况。

    一、关于开展“同心”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

    2011年2月胡锦涛同志在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这是第一次鲜明提出“同心”的重要价值和深刻内涵,是多党合作理论的最新发展,为统一战线“同心”品牌提供了理论依据。为此,2012年1月,中央统战部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在统一战线实施“同心”行动的意见》。2月,江苏省委统战部转发了中央统战部的《意见》,并研究部署了我省具体行动方案。

    常州市委统战部在胡锦涛同志提出“同心”思想后就立即组织一班人认真学习,并组织部机关干部进行“同心”实践活动思路研讨,几乎是在收到中央统战部《意见》的同时,即今年2月9日,中共常州市委就以常发〔2012〕4号文件的形式,转发了市委统战部《关于深入开展“同心”实践活动,大力实施“五大工程”、“五大行动”的意见》的通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结合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在全市统一战线组织开展了以“同心文化培育创建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同心”实践活动。先后成立了“同心”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常州同心文化交流促进中心”,开发制作了具有常州特点的“同心”文化视觉识别系统,开通了“中国常州同心网”站,组织召开了“同心”论坛暨“同心”思想研讨会,组织举办了历时半年多、包含20多项具体活动内容的首届常州“同心”文化节,形成了一批“同心”文化成果,涌现了大批“同心”文化人才,培育了30个“同心”文化示范基地、30家和谐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在行业商会、异地商会等商会组织中开展了星级商会评定活动,全市有110家商会被评为星级商会。常州“同心”实践活动正在向品牌方向健康发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产生了良好影响。

    二、关于创建首批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的有关情况

    创建同心文化示范基地是“五大工程”之一“同心文化培育创建工程”的重要目标任务,其目的和意义在于挖掘、弘扬和综合运用我市深厚的历史、人文资源,提取和展现以多党合作文化、民族团结文化、宗教和顺文化、阶层信义文化、海内外同根文化为核心内容的统一战线同心文化,发挥其在同心文化建设和宣传中的示范作用,引导全市统一战线成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充分了解和深切感知同心文化的丰富内涵,增强统一战线成员以及全社会践行“同心思想”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的创建过程体现了五个特色:

    1、培育过程中注重多样性。结合统一战线发展历史和我市历史人文资源情况,在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的选择上,我们充分依托了我市各级政府命名或认定的,把与统战工作密切相关、并具有同心文化元素的各类博物馆、纪念馆、名人故居、历史遗迹、宗教场所、风景名胜,以及能展示我市统一战线事业建设成果的重大工程、科研学术机构和优秀民营企业。

    2、产生过程中注重多样性。为规范对同心文化示范基地创建工作的组织管理,市委统战部在广泛征求辖市区和有关部门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了《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办法》就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的基本条件、申报认定、责任义务以及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等作出了规定和说明。

    3、区域布局上注重广泛性。首批30个同心文化示范基地,覆盖到了同心文化五大内涵,所在区域覆盖到了“两市五区”。创建工作经过了调研摸底、推荐申报、专家组评审、领导小组认定等工作程序。

    4、内涵体现上注重典型性。示范基地均以同心文化要素集聚为基本特征,其中有以民主党派名人故居、纪念馆为依托的多党合作文化,如李公朴故居、华罗庚纪念馆等;有统战人物回报桑梓、民营企业家回馈社会的信义文化,如横林中学宝宸楼、奔牛公园等;有历史悠久、影响广泛的宗教和顺文化,如天宁禅寺、茅山乾元观等;有以著名乡贤为号召集聚海外后裔的同根文化,如荆川公园、丁甘仁故居等,有展现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成果的雪堰镇城西回民村、常州西藏民族中学等。

    5、示范推广上注重可操作性。根据同心文化培育创建工作总体安排,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突出同心文化主题,努力发挥好首批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的作用。一是加强规范化建设。统一制作“常州同心文化示范基地”标志牌、印章、工作台账和参观护照。同时进一步挖掘各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的同心文化和历史内涵,精心安排陈展内容,发挥好文物、图片、史料和陈列品的宣传教育功能。二是加强指导与服务。市委统战部将与各基地建立工作联系制度,协调各辖市区和有关部门,共同为各基地开展同心文化宣传教育工作创造有利条件,提供支持和服务,不断提高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的代表性、示范性。三是发挥好示范作用。面向全市各级党政部门、统战成员、学生以及有关社会各界人士发放“同心文化示范基地参观护照”,组织和引导统战成员和社会各界人士走进基地,深入开展同心文化宣传教育活动。根据各基地特点,加强同心文化活动策划,依托各基地开展同心文化主题活动,不断提高同心文化示范基地的代表性、示范性,努力把同心文化示范基地建成传播“同心”思想,传递同心理念的有效载体和平台。

    目前,首批常州同心文化示范基地已经确定,他们是:

    1.华罗庚纪念馆

    2.茅山乾元观

    3.新四军江南指挥部纪念馆

    4.溧阳市燕山公园

    5.李公朴故居

    6.雪堰镇城西回民村

    7.江苏省横林高级中学宝宸楼

    8.湖塘镇花东社区统战人士之家

    9.奔牛公园

    10.恽代英纪念广场

    11.丁甘仁故居

    12.费伯雄故居

    13.汤友常文化展示中心

    14.张太雷纪念馆

    15.吕思勉故居

    16.常州市田家炳高级中学

    17.瞿秋白纪念馆

    18.常州西藏民族中学

    19.运河五号创意街区

    20.荆川公园

    21.圩墩遗址博物馆

    22.常州刘国钧高等职业技术学校

    23.天宁禅寺

    24.常州市基督教堂

    25.常州市清真寺

    26.盛世达宝盛园

    27.常州横山博物馆

    28.春晖乳业九三学社专家工作站

    29.金坛华商培训中心

    30.常州市盛毓度小学

    三、关于星级商会评定的有关情况

    近年来,全市工商联系统行业商会、异地商会、基层商会、特色商会等商会组织快速发展,百花齐放、纵横交错的商会组织体系格局初步形成,商会组织基本实现了从行政推动向内生源动力逐步形成的转变,规范有序、健康发展,并进一步焕发出勃勃生机。为适应社会组织管理的新趋势,围绕商会组织管理创新主题,常州市工商联立足我市商会组织的发展实际,在全市工商联系统中全面推开星级商会评定工作。

    在星级商会评定工作中,常州市工商联成立了星级商会评定领导小组,制定了《常州市星级商会评定指标体系》。星级商会的评价内容主要包括政治保障、基本条件、规范管理、工作绩效、社会评价等5大类共36项具体指标,在指标的设置上,力求全面、系统、合理、科学,既体现基础工作、工作绩效兼顾,又相对侧重规范管理和工作绩效项目等。

    经商会自评、各辖市区初评、领导小组终评,评定常州市住宅产业商会等11家商会为五星级商会、常州市福建商会等39家商会为四星级商会、常州市餐饮商会等36家商会为三星级商会、常州市快餐业商会等18家为二星级商会、常州市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贸易商会等6家商会为一星级商会,共110家。

    常州市工商联星级商会名单如下:

    1.五星级商会(11家)

    常州市住宅产业商会

    常州市青年企业家联合会

    常州市装饰装修行业协会

    金坛市纺织服装行业商会

    溧阳上海商会

    武进区房地产业商会

    武进区轻工业商会

    武进区湖塘镇商会

    武进区牛塘镇商会

    武进高新区商会

    戚墅堰区丁堰街道商会

    2.四星级商会(39家)

    常州市福建商会

    常州市工业气体行业商会

    常州市温州商会

    金坛市汽车零部件商会

    金坛市经济开发区商会

    金坛市化工行业商会

    金坛市温州商会

    金坛市尧塘镇商会

    金坛市金城镇商会

    溧阳浙江商会

    溧阳市天目湖商会

    溧阳市酒业商会

    溧阳市纺织商会

    溧阳市竹箦商会

    溧阳市别桥商会

    武进区化工医药业商会

    武进区酒店业商会

    武进区邹区镇商会

    武进区青年企业家商会

    武进区湟里镇商会

    武进区机械装备业商会

    武进区前黄镇商会

    常州市照明电器协会

    武进区洛阳镇商会

    武进区电子业商会

    武进区郑陆镇商会

    武进经济开发区商会

    武进区食品业商会

    武进区横山桥镇商会

    武进区冶金业商会

    武进区纺织业商会

    武进区遥观镇商会

    新北区孟河镇商会

    新北区薛家镇商会

    新北区罗溪镇商会

    天宁区青龙街道工商联分会

    天宁区工商联餐饮商会

    钟楼区餐饮商会

    戚区丁堰街道商会梅港分会

    3.三星级商会(36家)

    常州市餐饮商会

    常州市家具商会

    常州市浙江商会

    常州市塑化产业商会

    常州市潮汕商会

    常州侨商投资协会

    常州市酒类流通行业商会

    常州市上海商会

    常州市安徽商会

    常州市清华企业家商会

    金坛市光伏行业商会

    金坛市朱林镇商会

    金坛市指前镇商会

    金坛市儒林镇商会

    金坛市直溪镇商会

    溧阳市物资再生利用商会

    溧阳市戴埠商会

    溧阳市青年企业家商会

    武进区横林镇商会

    武进区奔牛镇商会

    武进区雪堰镇商会

    武进区礼嘉镇商会

    新北区春江镇商会

    新北区西夏墅镇商会

    新北区河海街道餐饮业商会

    新北区新桥镇商会

    新北区龙虎塘街道商会

    新北区三井街道商会

    天宁区雕庄街道工商联分会

    天宁区茶山街道工商联分会

    天宁区菜市场商会

    钟楼区工商联开发区分会

    钟楼区工商联永红街道分会

    钟楼区工商联西林街道分会

    钟楼区工商联五星街道分会

    戚墅堰区潞城街道商会

    4.二星级商会(18家)

    常州市快餐业商会

    常州市南安商会

    金坛市现代农业装备行业商会

    溧阳市社渚商会

    溧阳市上黄商会

    溧阳市埭头商会

    溧阳市建材装饰装璜业商会

    溧阳市南渡商会

    溧阳市上兴商会

    溧阳经济开发区、溧城商会

    武进区湖塘纺织城市场商会

    天宁区兰陵街道工商联分会

    天宁区红梅街道工商联分会

    天宁区天宁街道工商联分会

    天宁区房地产业商会

    钟楼区工商联新闸街道分会

    戚墅堰区丁堰街道商会芳渚分会

    戚墅堰区丁堰街道商会常丰分会

    5.一星级商会(6家)

    常州市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贸易商会

    武进区石油业商会

    钟楼区工商联南大街街道分会

    钟楼区工商联荷花池街道分会

    戚墅堰区丁堰街道商会丁堰分会

    戚墅堰区电机电器行业商会

    星级商会评定工作,是全市工商联系统工作的一次大联动,也是对全市各级各类商会组织工作的大推动、大促进。通过开展星级商会评定工作,一是树立了一批标杆、示范性商会,达到典型引路,表彰激励的作用;二是初步形成了全市性的商会组织评价体系;三是明晰了商会工作内容、规范和要求;四是检阅、展示、宣传各级各类商会组织。

    在下一步工作中,常州市工商联将进一步发挥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培育和发展适合常州产业特点的商会组织,促进我市行业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以星级商会评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行业商会、基层商会、异地商会、特色商会等各类商会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发展和管理会员、联系和服务企业方面的组织作用,按照组织满意、会员满意、政府满意、社会满意的要求,建设充满活力的各类商会组织。

    四、关于企业和谐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的有关情况

    企业和谐是社会和谐的基础,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我市的主体经济,已成为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围绕加强和改进非公经济领域社会管理创新,在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广泛开展了“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充分发挥企业文化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作用,在企业内部形成企业与员工相互信任、双向感恩、共同发展的良好氛围,切实增强非公有制企业和谐发展的软实力,为非公有制经济争当我市“第二个率先”先行军提供文化支撑和精神动力。

    “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提出了“六个一”企业和谐文化指导标准,即:有一项主题活动、一个网络信箱、一个心灵家园、一个救助基金、一个特色课堂、一份企业刊物。“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的总体目标是,到2015年底,在全市范围内培育形成100家以上的“企业和谐文化”示范企业。

    今年,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先行在市、区两级工商联主席、副主席企业和部分企业文化建设较为成熟的企业中推行“六个一”指导标准。按照自下而上、组织推荐、好中选优的原则,评审产生了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30家首批 “企业和谐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首批“企业和谐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名单如下:

    1.金坛市卿卿针织厂

    2.华天建设集团

    3.常州亿晶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4.江苏上上电缆集团有限公司

    5.天目湖宾馆有限公司

    6.江苏国强镀锌实业有限公司

    7.江苏金源锻造股份有限公司

    8.常州乔尔塑料有限公司

    9.新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0.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

    11.侨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2.今创集团有限公司

    13.国茂减速机集团有限公司

    14.江苏明都汽车有限公司

    15.江苏南方轴承有限公司

    16.常州星宇车灯股份有限公司

    17.常州方圆制药有限公司

    18.常州中天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19.常州宏发纵横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20.江苏华达化工集团有限公司

    21.江苏九洲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2.江苏常嘉建设有限公司

    23.江苏大隆汇商贸有限公司

    24.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

    25.江苏洛克电气有限公司

    26.常州泰富百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27.常州市万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28.江苏常宝钢管股份有限公司

    29.常州博瑞电力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

    30.江苏大众投资实业有限公司

    “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的实施,一是加强了企业在非公经济领域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主体意识,增强了企业可持续发展理念和社会责任感;二是引导企业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全面融入到企业文化建设中,使企业文化建设更富文明风尚和时代精神;三是把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发展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以企业文化软实力为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增添信心和动力;四是推动了企业发展与员工利益的和谐统一,企业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保障员工全面发展等方面普遍达成共识。

    从“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整体工作进程来看,今年我们打下了比较好的基础。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动员更多的企业,特别是各级工商联主席、副主席企业、常执委企业加入到行动中来,向更多企业传递和谐发展理念,在更广范围凝聚企业共识;进一步加大指导力度,引导企业把和谐文化建设与服务企业生产经营、促进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与企业发展历程、类型、规模相适应,并富有时代特色的文化建设体系。尊重企业的首创精神和实践经验,指导企业把核心文化价值彰显出来,打造企业文化的特色、亮点,着力提升企业文化竞争力;进一步加强宣传,持续营造企业和谐文化建设行动的浓厚氛围,深入挖掘选树典型,扩大影响力,打响工作品牌。

    

    陆炜:刚刚章部长从“同心”实践活动情况、同心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情况、星级商会评定以及企业和谐文化建设示范企业等方面做了介绍,下面请记者朋友们就你们关心的问题提问。

    

    中新社记者提问

    中新社记者:你好,我是中国新闻社记者,我想请问两个问题,一个是我市的“同心”文化实践活动在全国全省有哪些亮点?第二是企业和谐文化创建中如果针对不同类型企业实行分类指导?

    章卫忠:我市的“同心”文化实践活动,在全国、全省体现出几个特色:一是反应快,我们是全省第一家以市委文件形式颁发同心文化实践活动的城市;二是内容实,“五大工程”、“五大行动”体现了经济、社会、民生、参政议政等实实在在的内容;三是效果好,全市统一战线队伍围绕“同心”开展工作,得到了中央和省有关方面的高度肯定。

        袁学军  常州市工商联副主席

     袁学军:关于对企业的分类指导方面,不同规模、行业、层次的民营企业,其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和需求各异,我们将尊重规律,因企制宜、循序渐进。对于小微企业,重点是引导企业树立正确的经营理念,为企业保生存、谋发展提供思想动力;对于成长期企业,重点是引导企业培育企业精神,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精神支撑;对于规模较大的企业,重点是引导企业健全企业文化体系,为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供文化引领。不同行业有不同的生产环境和经营方式,企业文化的内涵、建设途径等也不尽相同,我们将注重发挥行业商会作用,加强区分行业指导。   

    常州电视台记者提问

    常州电视台记者:评定星级商会在我市是否是首次?搞这项评定是出于什么考虑?

    袁学军:目前,我市共有194家各类商会,对各类商会进行全面评级在我市是首次,在全省也是首家。我们搞这个评定主要出于以下考虑:一是明晰商会工作内容、指导商会规范发展,进一步促进商会组织规范、有序、健康发展。二是全市工商联系统工作的大联动、大推进、大提升。三是建立全市工商联系统相对统一的商会组织工作评价指标体系。四是争先创优,树立典型,通过典型引路,促进商会健康发展。五是检阅、展示、宣传工商联系统商会组织。

    常州日报记者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同心”实践活动的三个重要载体,请问这三个载体在打造“同心”品牌中的地位和作用是什么?

    章卫忠:胡锦涛同志提出“同心”思想概念以后,中央统战部发出统一战线打造“同心”品牌的号召。中共常州市委统战部在认真总结统一战线服务科学发展历史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实际,把“同心”品牌定位为服务科学发展的总品牌。具体说有三个作用:一是能传承反映常州优秀深厚的人文底蕴,30个载体有很多已经列入我市创建历史文化名城的软件之中;二是能团结凝聚更多统战人士;三是能教育引领社会人士提升文化内涵,激发爱党、爱国、爱家乡的热情。

    陆炜:好的,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环节就进行到这里,我市的同心实践活动载体丰富,内涵深刻,效果明显,希望记者朋友们做好采访和报道,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