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纵深推进(十)

发布日期:2020-07-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网格+”助力金坛经济开发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金坛经济开发区建立“网格+”工作管理机制,将单一的安全生产网格延伸为综合管理网格,拓展网格管理的内涵和外延,全面整合社会管理、安全生产服务企业、劳动用工、经济发展等网格职责,形成园区常态化工作机制,实现服务与监管相结合。

“网格+”以信息技术为抓手,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的基础。以开发区核心区为范围,将其划分为十个网格,以精细化管理为目标,划小战斗单元,实现园区的细分管理。每个网格均由一名班子成员或部门长担任网格责任领导,日常以安全环保巡查为主,摸排相关数据、对接企业服务。在网格走访过程中,做好一企一档,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完善数字化管理模式,探索搭建线上便捷渠道,提高对企服务效益。

“网格+”推动机关工作向企业下沉、向网格延伸,对企业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彻底摸清网格区域内的企业底数和安全状况。深入企业开展指导服务,对已复工的企业逐一安排驻场指导员,提供相应的安全技术指导。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移”,加强安全生产网格化建设和安全生产制度建设,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安全生产诚信体系,为解决安全生产突出问题提供制度保证。

“网格+”注重强化工作机制。每月定期召开工作例会,总结每月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开展的情况,分析形势掌握动态,通报每月安全检查、巡查情况,分析、研究部署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相关工作。突出日常检查制度,督促粉尘涉爆、金属冶炼、化工和危险化学品存储、工业用气使用、有限空间等重点企业、重点领域必须严格按照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内容迅速排查隐患和及时整治。对发现的安全环保隐患需第一时间予以报告,与区应急管理局和生态环境局对接联动,并对企业的违规违法行为予以制止。

“网格+”管理职责明确,要按照《江苏省金坛经济开发区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进行安全网格化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一企一档,完善企业档案,做好安全环保台账资料;针对群众反映、举报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或环保问题进行现场核查;对不符合安全环保要求进行整改的企业,进行定期整改复查,并做好整改复查记录;指导企业做好安全工作信息化建设。

横林镇“三手齐抓”推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领域覆盖

横林镇紧盯重点、分类施策、全员联动,坚持“三手齐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覆盖24个行业领域。

一是紧盯重点,“131”挂图作战抓好冶金等工贸领域

全面推行“131”计划,“1”指面上整体抓好冶金工贸领域企业的家底排摸及全面整治;“3”指重点抓好粉尘涉爆、金属冶炼、有限空间三个细分领域,逐一细化整治方案、分解责任,保障整治有力推进;“1”指限期整改好粉尘涉爆领域中的木粉加工领域,采取逐企约谈、专家指导、分企施策、限期整改等方式,确保木粉加工领域8家企业4月30日前全面完成整治并通过上级验收。

二是分级定档,“红橙黄蓝”分类施策抓实危化品领域

根据现场状况及安全隐患排摸情况,对全镇18家危化品生产储存企业,按“红、橙、黄、蓝”分类定档,围绕“关停取缔一批、整改提升一批”的要求分级施策,健全监管机制、完善应急救援、严格危废监管,推动企业切实整改安全生产隐患,确保年内关停6家,提升12家。

三是全员联动,“1+n”专班推进抓细22个专项整治

针对其余22个专项领域,按照“1+n”模式,联动全镇“一办七局”、公安、消防、国土、水利等部门,凝聚整治齐抓共管的合力。“1”指“专治办”对各领域专项整治总牵头负责,重点抓好信息互通、政策传达及队伍统筹,“n”指各部门对条线所涉及专项领域整治工作协同负责,重点抓好细分领域整治方案制定,整治专班搭建,现场巡查督导,每周信息报送等,确保22个专项领域整治行动齐头并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