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武进区第六届市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18-08-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8月21日下午2:00

发布地点:武进区行政中心1号楼一楼西侧会议室

发布主题:武进区第六届市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张小虎 常州市武进区副区长

     陶  可 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范正洪 常州市武进区文广新局局长

主 持 人:陶  可 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参加人员:武进区委宣传部、武进广播电视台、武进日报社、教育局、文广新局、总工会、文联分管领导,经开区社会事业局分管领导,各镇(街道)、高新北区分管领导、综合文化站站长

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日报、常州晚报、常州广播电视台、中国常州网、中吴网、武进日报社、武进广播电视台

发布会现场

陶  可 常州市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陶  可】:

各位领导、同志们、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武进区第六届市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参加今天会议的有:武进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张小虎,武进区文广新局局长范正洪,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常州晚报、常州广播电视台、中国常州网、中吴网、武进日报社、武进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朋友,以及区级机关有关部门,各镇、街道、高新区北区的分管领导、综合文化站站长、凤凰谷剧院的负责人。我是武进区委宣传部副部长陶可。在此,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有以下两项议程:一是由副区长张小虎介绍市民艺术节有关情况;二是由文广新局局长范正洪和我回答记者朋友的提问。

下面,首先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副区长张小虎介绍市民艺术节有关情况。

张小虎 常州市武进区副区长

【张小虎】: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武进区第六届市民艺术节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武进区人民政府对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关心和支持武进文化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武进区市民艺术节由区委、区政府主办,每年举办一届,今年已经是第六届了,活动范围覆盖全区,品质不断提升,影响日益彰显,已成为我区群众文化活动的龙头品牌。与往年相比,本届市民艺术节意义更为重大,今年既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元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40年来,武进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部署,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坚持经济、社会、文化全面协调发展,武进文化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一直走在前列,先后获评全国文化先进县(区)和首批江苏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在改革开放4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里,结合市民艺术节,我们设计准备了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锡剧折子戏专场巡演、“歌声飘过四十年”全民嗨唱K歌大赛以及各类摄影、书画展览,回顾40年来我区改革开放的发展历程,展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本届艺术节开幕式将于9月8日上午9点在淹城东广场举办,整个市民艺术节为期一个月,将继续围绕“日出阳湖·风雅江南”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包括展演项目、比赛项目、展示项目等48项主题活动,其中今年首次推出的“全民艺术普及周”系列活动,一周之内,区、镇、村三级联动开展200多个活动,以中心城区为核心,辐射全区各镇各村,市民朋友均可报名参加,可谓一次真正的全民文化盛事。因为时间关系,其他具体活动内容在此就不一一介绍了,大家可以参阅我们组委会印发的市民艺术节活动手册,欢迎媒体朋友和市民朋友们关注、咨询和参与,我们也将通过各种载体及时发布市民艺术节的相关信息。

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第六届市民艺术节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期望今天参加活动的各位媒体朋友能多宣传,多报道,用你们的笔,用你们的话筒,用你们的摄像机为第六届市民艺术节营造声势,让更多的人关注市民艺术节、了解市民艺术节、参与市民艺术节,支持市民艺术节,进一步扩大武进影响力。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筹备工作能多提宝贵建议。

谢谢大家!

【陶  可】:

刚才,张副区长介绍了本届市民艺术节的筹备工作情况和活动安排,并就相关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希望大家按照张副区长的讲话要求,认真抓好落实。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由范局长和我回答记者提问。

首先,请武进日报社的记者提问,由我回答提问。

【武进日报社记者】:

武进日报社记者提问

我是武进日报社记者,请问陶副部长,第六届市民艺术节与往届相比,都有哪些特点和亮点?

【陶  可】:

今年市民艺术节活动,主题突出,内容丰富,活动密集,总的说来,今年市民艺术节的特点和亮点我认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主题更加鲜明,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线。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在本届市民艺术节的安排设计上,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贯穿活动始终,与各类活动深度融合。通过艺术节的各类演出、活动和比赛,讴歌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成就,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全力营造浓厚的文化艺术氛围。

二是活动更接地气,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争取市民艺术节覆盖面、参与面最大化。本届市民艺术节,根据不同群体的实际文化需求,在安排活动内容过程中注意加强供需匹配,既有阳春白雪,包括锡剧、越剧和管弦乐演奏会,又有下里巴人,包括“业余群众文化团队展演”、“艺美武进民星大舞台”和“歌声飘过40年”全民嗨唱K歌大赛等。现代文化与传统文化交相辉映,城市文化与乡村文化竞相绽放,努力做到雅俗共赏、全民同乐。本届市民艺术节活动突出全民参与性,特别强调尽可能多的在室外广场开展活动,在活动场地的便民化、活动时间的人性化、活动形式的亲民化上,创新载体和机制,真正打造“百姓的节日”、“群众的舞台”。

三是文化惠民更加具体,让老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得到更多的实惠。今年的市民艺术节得到了组委会各单位的重视和支持。凤凰谷大剧院推出了大量低价票,其余所有活动全部是公益性的,免费开放场地,免费观看演出、比赛和活动。今年首次推出“全民艺术普及周”活动,通过一周时间在区、镇、村三级平台开展200多个活动,在村级平台的演出活动占比超过50%,真正将艺术和文化送到广大群众身边。

下面,请中吴网的记者提问,由范局长回答提问。

【中吴网记者】:

中吴网记者提问

我是中吴网记者,十九大报告首次把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为标题性段落加以阐述,请问范局长,本届市民艺术节中的活动是否体现了新特点,以满足人民群众在新时代的文化需求?

范正洪 武进区文广新局局长

【范正洪】:

本届市民艺术节涵盖48项各类活动,活动数量及规模为历年之最。刚才陶部长也讲到了,今年首次推出“全民艺术普及周”活动,把大量的演出和活动送到了最基层最接近老百姓的身边,解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供给不平衡的矛盾,这也是本届市民艺术节的主要目标。为了提高群众参与度,我们还开展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活动,如我们和区委宣传部、武进日报社和潮尚传媒公司共同举办的“艺美武进民星大舞台”赛事活动,通过在各镇的海选和中心城区的复赛、决赛,将老百姓从艺术活动的观众变成亲身参与者,极大地激发群众参与市民艺术节的热情。此外,还积极与网络对接,举办的“歌声飘过40年全民嗨唱K歌大赛”,基本不设报名的门槛,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唱吧APP在线录制或者通过线下商业综合体等场所的唱吧庭亭录制节目再参与比赛,这种新形式既符合当前网络时代的特点,又更受青少年朋友的欢迎和接受。

【陶  可】:

下面,请武进广播电视台的记者提问,由范局长回答提问。

【武进广播电视台记者】:

我是武进广播电视台记者,请问范局长,本届市民艺术节优秀剧目演出和各项文化活动,在亲民惠民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范正洪】:

本届市民艺术节的48项文化活动,包括展演项目、比赛项目和展示项目,以及首次推出的“全民艺术普及周”活动,这些都是公益性的。仅有五场专业演出是在凤凰谷大剧院举办,考虑到成本的因素,需要观众购票观看,但我们对大剧院的票价也提出了要求,低价票占了很大的比例,确保群众能够接受,其他所有市民艺术节的演出活动,都是在开放场地举办的公益性的活动,方便广大市民朋友参与和欣赏。

【陶  可】:

刚才,新闻媒体的记者朋友,分别就本届艺术节的有关情况,提出了很好的问题,范局长和我分别作了详细的解答。这必将有利于大家进一步了解艺术节,宣传推介艺术节。

各位领导、各位同志,媒体朋友们,武进区第六届市民艺术节,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文化盛会,更是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的务实之举。请媒体朋友们认真报道好活动盛况,推广好武进文化建设的做法和经验。组委会各成员单位和各镇、街道、高新区北区要通力协作,认真组织好各项赛事和活动,让广大市民更有文化民生的获得感,努力打造区域文化的新品牌!

本次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参与!散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