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费高云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01-1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 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
——在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费高云
(2018年1月10日)

费高云在闭幕会上讲话。 胡平 陈暐 摄

各位代表,同志们:
  常州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全体代表和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会议期间,全体代表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牢记人民重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审议通过了各项报告和决议,选举产生了常州市出席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和市监察委员会主任。这次大会开得很成功,是一次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动员和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
  这次大会选举张春福同志为市监察委员会主任,会后还将挂牌成立市监察委员会,这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希望春福同志带领市监察委员会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正确方向,牢记职责使命、强化责任担当,依法有序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各项工作,努力开创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不断巩固和提升常州良好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同志们,回眸2017,我们备感振奋。一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充分凝聚心齐气顺劲足的发展合力,全力营造团结奋进和谐的发展氛围,紧扣“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要求,扎实开展“重大项目提升年”活动,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经济质效稳步提升,发展动能加快转换,改革活力逐步释放,城乡面貌不断改善,民生福祉有效增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为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打牢了坚实基础。这是全市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也饱含着各级人大机关、各位人大代表的智慧与汗水。一年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全体人大代表,聚焦中心、主动作为、勇于创新、注重实效,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在推进科学立法、强化监督职能等领域,在发挥代表作用、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代表市委,向大家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迈入2018,我们信心满怀。党的十九大勾画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蓝图,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我们推进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就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作出了全面部署,本次人代会又进一步细化、明确了今年的各项工作目标和发展任务,为各级人大组织依法履职、彰显作为提供了广阔舞台。初心引领航向,使命振奋人心。新的一年里,希望各级人大组织和全体代表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把握新目标、迈出新步伐,在种好人民满意幸福树、开创新时代常州发展新局面中发挥更大作用。
  一要凝聚共识,共担种好幸福树新使命。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秉持不变的信念,激发不竭的动力,把既定的目标任务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的自觉行动。要提高政治站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政治上旗帜鲜明、思想上同心同向、行动上紧紧跟随,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常州改革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要汇聚强大合力。人大代表肩负着代表人民参与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重任,又是我市各条战线上的优秀代表,是推动常州发展的中坚力量。要切实增强代表意识,发挥好连天线、接地气、凝民心、聚人和的作用,充分了解各方心声、善于集中各方智慧、不断汇聚各方力量,努力营造一心一意抓发展的浓厚氛围,形成推动常州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要坚守使命担当。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统筹安排和推进地方立法、监督、重大事项决定、人事任免等工作,在履行职责上“担担子”、在落实执行上“钉钉子”,更好地把市委的重大决策和意图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转化为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要聚焦发展,共创种好幸福树新业绩。准确把握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在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上发挥更加积极作用。要突出重点。以一线的精神状态、一线的责任意识、一线的职能作用,自觉融入“一城一中心一区”建设,自觉融入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自觉融入“重大项目增效年”活动,不做旁观者,当好战斗员,提出有含金量的意见建议,形成有约束力的决议决定,积极推动实现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的高质量。要瞄准短板。立足常州正处于“推着石头上山、到了半山坡”的关键阶段,着眼我市经济发展质量、公共服务质量、生态环境质量还不够高,创新驱动力、国际竞争力、人才支撑力还不够强等不平衡不充分问题,聚焦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扬子江城市群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把好脉、察实情、建真言、献良策。要强化监督。对标工作落实,创新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人大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有效监督,特别要把监督重心放在推动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上,抓住一批重点工作推进、重大项目建设、重要民生工程实施,综合运用审议专项工作报告、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和专题调研等方式,切实以监督见支持、促落实、求实效、助发展。
  三要以民为本,共展种好幸福树新作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坚持问题导向。忠诚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铮铮誓言,找准摸清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纳入人大议事日程,推动各级政府加大改革力度,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好办实,通过解决民生工作的“难点”架好社会进步的“支点”。要坚持需求导向。始终走好群众路线,通过代表视察、走访、对话等方式,主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进一步密切与选民、群众的联系,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贯彻下去,把基层群众的所需所盼反映上来,搭建好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促进政府资源跟着需求走、公共服务跟着居民走,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坚持效果导向。常州的发展成就由全市人民创造,幸福树的丰硕果实也应当由全市人民共享。要用好法定职权,推动民生实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让幸福的变化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要积极投身社会建设和社会治理,做好沟通协调、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创造安居乐业、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让老百姓的生活更宽裕、更便利、更舒适、更安心、更有尊严。
  四要提升能力,共显种好幸福树新气象。为人民发声、为人民履职,既要保持苦干实干的激情,还要增强能为善为的本领,不断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要重法治。按照全面推进依法治市要求,着力维护宪法和法律权威,充分发挥人大及其常委会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强化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准确把握法定职权与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努力提高立法科学化、民主化、精准化水平。人大代表要带头学习宣传、模范遵守宪法和法律,树立精于知法、严于守法、善于用法的积极形象,带动引导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要增活力。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着力提高创新力,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研究把握新时期人大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紧密结合当前实际,不断总结、继承、提高、完善,积极构建更具时代特色、充满生机活力、富有效率的工作制度和运行机制,创造性地推动人大工作开展。要强作风。敬畏党纪国法、敬畏手中权力,以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心态,永不满足、永不懈怠的姿态,奋发有为、止于至善的常态,实字托底、干字当头,抓铁有痕、踏石留印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持续加强人大机关自身建设,在履职尽责中养务实之风、成实干之效,切实提升人大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推动人大事业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同志们,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完善。全市各级党委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的重要部署,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支持和保证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行使国家权力,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立法权、监督权、决定权、任免权,更好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使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成为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的工作机关,成为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的代表机关。“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水平。各级政府部门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积极主动为人大依法行使职权、代表履行职责创造有利条件、营造良好氛围。
  各位代表,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兴。种好常州幸福树需要汇聚我们每一个人的智慧和心力,需要用团结的力量来播种、实干的作为来耕耘、奋斗的汗水来浇灌。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众志成城、砥砺奋进,为种好根深叶茂、硕果满枝的幸福树,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