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6-29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6月29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刘月冬  常州市国资委主任

          黄战非  常州市国资委副主任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了帮助大家了解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相关情况,今天我们请来了市国资委主任刘月冬先生、市国资委副主任黄战非先生。下面,先请刘主任介绍相关情况。

 
刘月冬 常州市国资委主任

【刘月冬】: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我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关注,感谢对本次新闻发布工作的大力支持。《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已于今年6月26日下午经十二届市委深改革组第八次会议讨论通过,近期将出台正式文件。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三年行动计划》有关情况。

一、出台《三年行动计划》的背景及意义

常州市在80年代初期被国家列为“综合改革试点城市”,1994年被列入首批“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因而常州的国企改革总体上起步早、步幅大,不断摸索着向纵深推进,在探索中积累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党的十九大专门对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明确提出要完善各类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改革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结构调整、战略性重组,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推动国有资本做强做优做大,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更好的发挥国有企业的作用,理直气壮的办好国有企业。前不久在山东考察时又明确提出:国有企业一定要改革。目前常州市的国资国企改革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国有经济布局、国有资本监管、国有企业功能定位、国有企业抗风险能力等方面都需要重新进行改革设计。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全力推进市属国企持续、稳定、高质量发展,增强市属国有企业在现代化建设中的基础支撑、关键引导、公共服务和财力贡献功能,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结合我市国企改革发展现状及监管工作实际,我委明确提出了国资委要在国资国企改革中发挥统领作用,主导我市的国资国企改革,为此我们从去年7月份就启动编制工作,历时一年终于完成了《三年行动计划》的制订工作,提出了布局结构提优行动、混改深化提质行动、公司治理提升行动、风控能力提高行动、国资监管提效行动、党建护航提力行动等六大行动。

希望通过《三年行动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实现国资布局更加优化、国资监管边界更加清晰、国企活力更加强大。

二、《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内容

《三年行动计划》全文分为五个部分,包括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一)发展目标

到2020年末,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更加符合常州经济发展要求的国有产业布局和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有经济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明显增强。具体来说,国有经济实力进一步提升,国有资本布局进一步优化,国企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风险防控水平进一步提高,国资监管体制进一步完善,国企党建工作进一步加强。

(二)重点任务

1.布局结构提优行动

市属国企要明确企业发展定位,实施差异化发展战略,在培育新兴产业中发挥孵化作用,在壮大主导产业中发挥杠杆作用,在经营城市资源中发挥支撑作用。我们根据常州市国有企业的现状特点,将企业划为四种类型:即产业类企业、金投类企业、城市运营类企业和公益类企业。将“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作为产业类企业的发展定位。将“资本+产业”的发展模式作为金投类企业的发展定位。将“资源+产业+资本”的发展模式作为城市运营类企业的发展定位。将“资源+公共产品+产业”的发展模式作为公益类企业的发展定位。

着眼常州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推进国企高质量发展。通过强化资本引领、做强金融投资、做大地方金融和壮大现有产业等四种手段,引导增量;通过实施战略性重组、推动专业化整合和推进企业内部资源整合等三种措施,提升存量;通过加大连续三年亏损、资不抵债、停产歇业等三类企业清理力度和退出一批不具优势的非主营业务等两种方式,稳妥减量。

2.混改深化提质行动

稳妥有序推进二级及以下国有企业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一企一策,成熟一个推进一个。新设立企业原则实行混合所有制。现有企业通过股份制改造实现上市的方式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主要方式。在人才资本和技术要素贡献占比较高的企业大力推进实行团队持股、员工持股。

3.公司治理提升行动

把创新作为引领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把人才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第一资源,通过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优化选人用人机制和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措施,完善公司治理,激发企业活力、创造力和市场竞争力。

4.风控能力提高行动

增强风险防范意识,推动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加快国资风控体系建设,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风险防控体系。重点做好债务风险管控工作,控制债务规模,逐步降低资产负债率。

5.国资监管提效行动

通过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搭建国资监管信息平台和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等措施,以管资本为主实现职能转变,提高监管的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

6.党建护航提力行动

通过强化党建保障作用、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夯实组织队伍建设等措施,全面加大国企党建工作力度,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融合起来,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三、《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特点

概括来说,《三年行动计划》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1.形式新颖。在省内我们率先用《三年行动计划》的形式规划国资国企改革的方向和思路,绘制未来三年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路径图,并在行动计划中率先对不同企业的未来发展模式进行了定位。

2.思路清晰。《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首次将出资企业分为产业类、金投类、城市运营类和公益类,分别规划各类企业的未来发展定位和方向。根据定位,推动企业间和企业内资源重组整合,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出的六大行动既符合中央和省的政策方向,又准确把脉了常州国资国企的现状。

3.操作性强。为了确保《三年行动计划》真正落地,我们将三年的国企改革和发展重点任务分解细化,分解到年,分解到各企业,按照“一企一表”原则,将各企业每年的改革和发展重点任务纳入年度经营考核体系,压实责任。同时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评价,确保改革的质量和效果。

《三年行动计划》主要就介绍这些,再次感谢新闻界各位朋友多年来对常州市国资国企改革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王志新】:

谢谢刘主任的介绍,现在请记者朋友提问。

 

中新社记者

【中新社记者】:

请问黄副主任,在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中如何发挥政府的作用?

 

黄战非 常州市国资委副主任

【黄战非】: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我们明确提出“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是常州市属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的基本原则之一。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做好顶层设计,规划国有资本布局,引导国有资本投向。同时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以市场为导向,不断提升国企的市场竞争力。

《三年行动计划》跨时三年,需要统筹规划每年国资国企改革和发展的重点工作。2018年确定为“国企改革加速年”,重点做好国有资本布局的调整,各出资企业2018年改革和发展工作重点任务已经明确,市政府近期将召开会议部署,我委将按照“一企一表”原则,将各企业改革和发展工作重点任务表中内容纳入年度经营考核体系,压实责任。2019年和2020年,我们会根据《三年行动计划》的内容及2018年改革和发展工作的完成情况,确定每年的重点工作,确保本计划分年度落实。

 

常州日报记者

【常州日报记者】:

在《三年行动计划》中提到了推进国有企业瘦身健体,请问黄副主任,国资委有哪些措施?

【黄战非】: 

一是加大连续三年亏损、资不抵债、停业歇业等三类企业的清理力度。通过资产重组、清理注销、破产清算等方式,处置连续三年亏损和资不抵债企业,将资源要素重新分配,提升资源配置效率。通过产权转让、资产变现、无偿划转等方式,处置没有经营活动的企业,释放长期占用的资源要素,提高资源利用率。2018年各出资企业启动三类企业的清理工作,全面梳理三类企业,结合实际提出清理处置方案。二是退出一批不具优势的非主营业务。清理与主业无关或不产生现金流的低效业务及资产,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做强做精做实主业,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

 

常州网记者

【常州网记者】: 

请问刘主任,目前债务风险是中央、省、市国有企业面临的重要风险之一,国企改革中如何应对债务风险?

 

刘月冬 常州市国资委主任

【刘月冬】: 

针对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面临的各种风险,我们提出风控能力提高行动。推动企业实施全面风险管理,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建立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风险防控体系,突出防范债务风险、投资风险、运营风险和廉洁风险。重点做好债务风险管控工作,控制债务规模,逐步降低资产负债率。将营运好城市资源作为化解债务的主要来源,将城市资源转化为产业,再依托资本市场,实现城市运营类企业的转型发展。通过规模的扩大、效益的提高来增强抗风险的能力,同时要控制债务规模,优化债务结构,发挥“易企银”平台的最大效能,平衡好债务还本付息来源,实现“借用还”一体化财务核算。

【王立新】: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谢谢各位,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