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专访曹佳中:依法科学普查 摸清常州经济家底

发布日期:2019-01-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1月1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入户登记正式开始。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一项重要综合性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重大的社会动员活动,离不开社会各界的通力合作与大力支持。1月7日,常州日报记者专访了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曹佳中,就深入解读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及此次普查中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了解读。
  问:经济普查对普通企业和普通百姓有哪些好处?
  答:对企业来讲,普查的数据能反映国民经济各行各业的发展情况,企业可以通过这些数据来了解行业现状、市场前景,对于生产经营决策、谋划未来发展有很大帮助。
  对普通百姓来讲,各地有关政府部门通过获取普查资料,能够制定更加科学更有针对性的规划和政策,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此外,普查数据涉及各行各业的发展规模以及地区的分布等情况,也能够为个人就业、投资、消费等提供参考。
  问: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被比作“大国体检”。我们为什么要做这次“体检”?常州有哪些举措?
  答: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的首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这次普查是对常州五年来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的一次“全面体检”和经济大盘点,对推动常州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和“种好幸福树、建好明星城”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年初就将四经普纳入《2018年目标任务书》、列入《中共常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2018年工作要点》及100项具体改革任务之一。2018年11月,汪泉书记、丁纯市长专题听取了常州四经普工作情况汇报,要求全市上下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强有力推动全市普查工作有序有力扎实开展。市政府及时印发《关于常州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市级45个部门共同参与的经普领导小组,同时各辖市(区)政府也都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形成了全市统一领导、部门分工协作、地方各司其职、多方共同参与的良好格局。目前,全市现已顺利完成了单位清查阶段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工作安排,普查登记工作已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开始。
  问:经济普查涉及哪些对象?普查时间是怎样安排的?
  答:经济普查的对象是在常州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需要登记的主要内容包括: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普查标准时点为2018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年年度资料。具体登记工作将于2019年1-4月进行,届时将有佩戴普查员证或普查指导员证的普查人员上门进行登记。
  问:这次普查将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数据质量?普查获取的资料是否会被泄露,有关部门会不会以普查数据为依据对普查对象进行处罚。这方面有哪些规定?
  答:数据质量是普查工作的生命线。这次普查从最初普查方案设计,到普查数据具体登记、数据采集以及数据处理的全过程,都设计了一整套保障数据质量的措施。
  新修订的《全国经济普查条例》,进一步强调和完善了经济普查机构以及相关人员对获得普查数据保密的义务。各级普查机构要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履行保密义务,严格限定用于经济普查目的,不用于统计以外的任何目的,也不作为任何行政处罚的依据。
  问:依法如实申报是经济普查的要求,如果不配合普查或者提供不真实资料,会有什么后果?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的规定,经济普查对象有义务及时提供有关的资料、接受普查登记,不得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经济普查数据。对拒绝或者妨碍普查机构、普查人员依法开展工作的,或拒报、虚报、瞒报、漏报普查资料的,将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将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并实施联合惩戒。
  摸清家底责任大,经济普查靠大家。普查是和平时期的一次社会大动员,事关你我他。希望全市各有关企事业单位、个体经营户和社会各界大力支持普查机构和普查人员开展工作,积极配合和依法提供真实完整的统计资料。也欢迎广大普查对象、社会公众监督普查登记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