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4-14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4月13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

发布人员:陆伟  常州市科技局副局长 

主  持 人: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大家介绍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的相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是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陆伟先生。下面,陆伟副局长做相关介绍,大家欢迎!

  伟 常州市科学技术局副局长

【陆伟】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大赛主办单位,对各位媒体朋友出席本次新闻发布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由我来为大家介绍本届创新创业大赛的情况。

一、大赛的背景

本届大赛是由常州市创新委员会办公室、常州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办)、市委宣传部、市委统战部等15个部门协办,在常州市创新委员会指导下开展组织协调工作的创新创业大赛。大赛的举办目标是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良好环境、打造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激发全市创新创业热情和各类双创主体活力,着力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水平。

在常州市委、市政府持续的大力支持下,大赛自2016年举办首届赛事以来,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六届,作为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的地方赛事,大赛为常州企业和来常创新创业的团队在全省、乃至全国舞台上展现风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今年这届大赛突出“国际智造”,是以常州市“532”发展战略为指导方向,重点聚焦“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的城市定位,为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升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级加油出力。在日前科技部公布的《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1)》,在全国72个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常州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16位、非省会城市第7位,充分体现了我市创新创业工作取得成效与发展潜力。

本届大赛,还将结合我市“双招双引”工作需要,重点支持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领衔参赛,鼓励我市“名城名校合作行 创新创业赢未来”活动征集的入选项目、海外创业团队和创业项目等参赛。

二、历年大赛的总体成效

自2016年以来,常州市一共成功举办6届创新创业大赛,共吸引2400多家科技企业和创业团队参赛,其中支持近600支创业团队在我市落地和孵化。大赛累计决出一、二、三等奖奖项715项,以奖金和科技计划项目立项的方式给予激励支持,向获奖团队累计发放奖金642万元,市科技计划项目立项580项,项目支持资金累计超1.8亿元。另外,我们对大赛组织工作有突出成绩的45家单位和机构给予了组织奖支持。

通过市赛遴选,一批优秀团队和企业项目脱颖而出,6年来常州项目在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中屡获佳绩,在全国和全省的总决赛中累计斩获奖项32个奖项,去年,我市有一项目获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我市在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及节能环保等行业领域的技术优势明显。充分展现了常州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和企业风采。

三、本届大赛的赛事安排

1.时间安排

本届大赛于本月正式开展报名参赛,5月5日报名截止。大赛设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计划于5月30日完成初赛,6月20日举办决赛。初赛将采用网评方式比赛,决赛将采用项目路演的方式,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要求,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

2.参赛条件

参赛条件与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和“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保持完全一致。按照团队组、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分组比赛。

团队组的基本参赛条件是:项目还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拥有科技创新成果和创业计划,核心成员不少于三人。初创企业组的基本条件是:2021年1月1日(含)以后注册成立的科技型企业。成长企业组的基本条件是:成立10年内,上年度销售收入不超过2亿元的科技型、非上市企业。

参赛条件详情请关注公布的大赛《工作方案》。

3.技术领域

大赛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征集项目。大赛结束后将择优推荐团队和企业参加今年的“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并有机会竞争中国创新创业大赛—行业赛的入围资格。

大赛报名期间,大赛承办单位将组织大赛动员会、参赛辅导培训等多场线上线下宣传活动,以提高赛事办赛质量,帮助更多参赛的人才团队和初创企业提升竞赛水平。

四、本届大赛的办赛特点

作为进一步营造我市营商环境、落实支持创新发展政策的重要抓手,2022常州“国际智造”创新创业大赛规格起点高、支持力度大、社会影响力强,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大赛办赛规格高

作为全市具有广泛知名度的科技创新创业类赛事,从办赛伊始就得到了常州市委、市政府持续大力的支持,历届大赛皆以市政府名义举办,办赛规格始终保持高位,吸引了社会各界的持续关注和积极参与。

本届大赛是常州市创新委员会成立以来,首次在常州市创新委员会指导下举办的科技类创新创业大赛,体现了大赛一贯的高起点和高质量的办赛理念,始终坚持做好全市科技创新创业服务工作的决心。

大赛将积极探索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赛办赛路径和组织方式,丰富科技创业类赛事的比赛体系,今年将主要围绕我市重点支持和发展的机器人与智能硬件、新材料等领域,与“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组委会、行业知名机构等联合,面向海内外举办重点领域专项赛,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项目汇聚常州,打造常州创新创业高地,打响“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的城市”品牌。

(二)优胜奖励力度大

近年来,大赛不断加大对企业创新成效的奖励和对人才团队的创业激励力度,持续推动我市“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深入发展。相比往年,本届大赛优化了大赛奖项设置,大幅提高了奖金额度。大赛共设一、二、三等奖50个左右,获得大赛一、二、三等奖的团队和企业,每项分别奖励20万元、10万元和5万元。除奖金奖励外,获奖企业还可获得下年度市级科技计划申报名额。

(三)强调人才团队聚集

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我们意在搭建好一个人才和项目招引的平台,并通过组织此次大赛和相关领域专项赛,在国内外广泛招引高层次人才、挖掘项目资源,吸引人才关注常州、汇聚常州共发展。通过本次大赛,我们将选拔出优秀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并重点遴选与常州市重点发展产业相适应的领军人才领衔项目,促进双招双引,推动优秀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同时,我们鼓励和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大赛中来,组织、推荐海内外高新技术项目来常州参赛,体验我市浓厚的创新创业氛围、“硬科技”智造产业发展环境。同时也请我市各级科技主管部门、广大科技创业孵化载体、新型研发机构、各区(园区)科技招商服务中心等,积极组织人才团队项目和初创企业参赛,大力开展对领军人才团队和优秀创业项目的招引,做好筑巢引凤工作。

(四)支持抗疫成果落地应用

本次大赛将鼓励和支持参赛企业牢牢抓住当前社会民生需求,加强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相关项目进行征集和筛选,并优先支持一批技术先进、市场欢迎、能为我们国家抗疫工作提供有力保障的科技成果加快转化应用。

我的发布就到这儿,谢谢大家!

【王志新】

谢谢陆伟副局长的介绍,接下来有请媒体朋友就关心的问题提问。

江苏商报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商报】

陆伟副局长,您好!市双创大赛已经办到第7届了,请问,本届大赛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陆伟】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本届大赛与以往有以下三个区别。

1. 优化了支持方式:本次大赛重点支持初创团队及科技中小型企业,无论是团队项目还是企业项目,对所有获得一二三等奖项目均采用奖金的方式给予支持。一等奖奖金额度从去年的10万元提升至20万元。对于规模较大,营业收入已超过2亿元的创新型企业,可申报本月已发布的各类常州市科技计划项目。

2. 优化了比赛形式:为应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本次大赛路演环节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确保选手顺利参赛。

3. 优先支持疫情防控相关的项目:为强化科技支撑疫情防控,本次大赛将优先支持在生物医药、医疗装备、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制造等领域,提供疫情防控解决方案的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促进更多疫情防控科技成果在我市落地生根。

常州广播电视台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电视台】

陆伟副局长,您好!我想问一下,对于大赛获奖项目,除了奖金的支持外,请问常州市还会提供哪些支持和措施呢?

【陆伟】

感谢这位媒体朋友的提问,对获奖项目有奖金支持是一个方面。另外还有以下方面:

一是投融资对接。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主要是创业团队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在路演环节中,我们将邀请知名基金投资人参与评审,对参赛项目的投资需求进行初步了解。之后,我们将组织投融资对接会,组织10余家创投机构、银行科技支行与参赛企业洽谈,对有投融资需求的企业项目给予投融资支持。针对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科技贷款产品可以分别提供最高500万元、1000万元、3000万元的贷款。

二是龙城英才计划。本次大赛获奖项目将优先向市龙城英才计划等推荐,对获得天使及创业投资支持的,龙城英才计划优先予以立项支持。

三是其他配套支持。今年我们将联合武进国家高新区、常州固立高端装备创新中心组织“机器人和智能硬件”专题赛事。支持政策上,除了以上提及的一些支持措施,还正在策划为获奖创业团队提供国际顶尖创业导师的创业课程和实战指导、支持对接优质供应链资源、进入机器人及智能硬件生态体系,赋能创业团队创新优势和市场竞争优势。

另外,今年大赛对于获得一、二、三等奖项目的女性主要负责人,将由市妇联授予市级巾帼建功标兵荣誉称号。我们还鼓励各辖市、区,相应的科技园区、创业平台提供直接财政资助、减免房租等优惠政策。

【王志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谢谢陆伟副局长,谢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