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20多家高校院所“头脑风暴”共建常州新能源之都——科技新长征 创新再出发

发布日期:2023-03-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在持续探索“科技新长征”的积极实践中,如何“创新再出发”,为常州新能源之都建设、加速迈向“GDP万亿之城”贡献科技力量?
  3月25—26日,中科院南京分院、江苏省产业技术研究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区域合作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上海交大、复旦大学、南京大学等20所知名高校校地合作部门负责人应市科技局之邀,齐聚常州,畅谈新征程中产学研合作新模式、新机制、新途径,为常州市新能源之都建设出谋划策。
  自2006年开始,常州市把产学研合作作为突破口,走出去、请进来,建平台、引人才,加强与重点高校院所的科技合作,开创性地探索出“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模式。目前,中科院在常州建有10家平台,省产研院在常州建有7家专业所和52家联创中心,省内外高校在常州建有30多家研究院等平台载体。
  南京大学常州研究院是首家落户常州市的校地合作研发机构,多年来积极参与常州市创新发展,院长陈强对常州市的产业状况和布局更是了然于胸。“常州地处长三角地理中心,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具有非常强的优势。”陈强说,常州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新能源发展的措施,有力地推动了产业集聚,目前已形成了非常完备的新能源产业链。特别希望常州在下一轮的发展中,对研发机构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引进一批高端人才到常州创新创业,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在参观考察“两湖”创新区、常州科教城、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地后,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科技合作办主任华黎明感慨道:“与10年前相比,常州的创新生态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常州科教城,从规模、项目能级、成果落地等方面都更上一层楼,中以常州创新园更是成为中以合作的标志性项目。”他表示将与中以常州创新园进行深入对接,推动更多项目落地。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常州市有着非常好的校地合作基础。三年前,南航在常州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下,在溧阳天目湖建了新校区,目前有在校生7000多名。在导入教育资源的同时,去年,宣益民院士在天目湖校区筹建碳中和研究院。此次来常的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科研院副院长、高新处处长沈建新带来了6个项目成果,可谓诚意满满,“希望带来的新项目成果,能够在常州开花结果。”
  20多位专家教授的“头脑风暴”,与常州科技创新碰撞出思想的火花。
  市科技局表示,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跑”起来,“链”起来,开展科技新长征,进一步深化与各高校院所产学研深度合作。今年重点是开展技术研发合作,在揭榜挂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进行精准对接;开展孵化项目合作,通过“双招双引”,加快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开展平台合作,推进创新政策2.0扎实落地,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合作共建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