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18-04-17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18年4月17日上午10:00

发布地点: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市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人员:曾长胜  常州市地税局副局长

          崔晓宇  常州市国税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

主 持 人: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发布会主席台

 

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中共常州市委宣传部新闻发布处处长 


【王志新】:

各位朋友上午好,今天我们在这儿举行常州市第27个税收宣传月活动新闻发布,下面有请常州市国家税务局总经济师崔晓宇先生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崔晓宇  常州市国家税务局总经济师 

    【崔晓宇】: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首先向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税收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近年来,为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税收营商环境,我市税务部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最大程度为纳税人办税减负增效,连续两年在第三方组织的全省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位列设区市榜首,日渐形成具有常州特色的纳税服务“新高地”。今年,我市税务部门又紧紧围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一步强优势、补短板,促提升,联合出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二十条措施,努力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便捷、更加智能、更加高效、更加有感的服务。主要可以概括为以下方面:
    一是增强办税服务的便利性,提升纳税人申报缴税便捷感。持续压缩实体办税成本,编制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和“最多跑一次” 两张清单,实现"不见面"办税服务业务量占比超九成,尽可能减少纳税人到实体办税厅的往返频次。打造“半小时便捷办税圈”,加快便民服务“进区入社”,扎实推进同城、全省、全国业务通办,方便纳税人就近办税。简化纳税申报,简并各税种申报表,积极推行各类资料报送无纸化,实现涉税资料电子影像传输,有效避免重复提交和循环证明,努力把纳税人年平均办税时长缩短70%。
    二是增强线上办税的广泛性,提升纳税人办税渠道畅通感。主动融入政务一张网,实现电子税务局与政务服务一张网互融互通。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办税、第三方支付平台,年内力争实现70%的线上办税项目可以"掌上"办理。力推发票网上申领、线下配送模式,着力在电商、电信、快递、公用事业等行业试点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继续提高业务套餐办理比率,把多次填表、多个流程、多次跑路转化为一次填表、一次流转、一次办结。推广应用线上执法,依托网络平台,推行网上约谈,线上举证,力争把税收检查对纳税人日常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
    三是增强政策落实的准确性,提升纳税人税法税制认同感。持续扩大减税效应,不折不扣落实各项税收优惠政策,确保增值税税率下调、小规模纳税人认定标准调整等一揽子减税新政落实到位,为常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创新政策服务,针对上市公司、跨境交易、新兴产业、走出去企业等非常规、复杂涉税事项,依托微信群、网络直播等新平台,以简明易懂方式开展咨询辅导,着力打造定制化、常态化、品牌化、制度化的税收政策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企业在遇到特殊税收事项时存在的政策不明、判断不准、处理不当等问题,助力企业在转型发展的道路上切实防范风险、用足用好政策。
    四是增强审慎监管的科学性,提升纳税人依法纳税公平感。严控涉税进户检查,进一步规范执法,强化沟通办案,严格遵守抽查比例不超过1%要求,确保对同一纳税人无特殊情况一年里进户检查不超过一次。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对新产业、新业态、初创企业,重在培育扶持,未发现明显税收违法线索或者疑点的,一般不确定为稽查对象。继续加大打虚打骗力度,建立健全增值税发票风险防控网,建立市县两级快速响应机制,实时监控、精准打击,努力营造良好的经济秩序和税收法治环境,让纳税人用心创业、安心营商、放心经商。
    五是增强税收共治的实效性,提升纳税人税法遵从获得感。持续加大跨部门合作,强化“联合激励、联合惩戒、联合执法、联合服务和信息共享”,努力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氛围,让诚信纳税成为全社会的价值认同和企业的金字招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主动引导各类社会组织依法依规为纳税人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税收公共服务。持续拓展“税银合作”,大力推广税银合作新产品,真正把看不见的税收信誉转化成摸得着真金白银,有效缓解纳税人特别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为企业做大做强发挥更大作用。
    税收营商环境没有最优,只有更优。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务院机构改革有关要求,稳步推进机构合并工作,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确保改革后纳税人负担只减不增、办税时间只减不增、办税成本只减不增。恳请广大新闻媒体给予监督和宣传。让我们一起携手,主动服务全市“重大项目增效年”,为“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王志新】:

下面有请常州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曾长胜先生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 

 

曾长胜  常州市地方税务局副局长 

    【曾长胜】: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首先,感谢各位一直以来对全市税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全国第27个税收宣传月来临之际,市国税局、地税局紧紧围绕今年“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网上办、自助办、联合办、集成办的多元办税格局,最大限度地推进办税便利化,让纳税人体验到更多获得感。为进一步抓好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落实,前不久省国地税局出台了“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两张清单,市国地税部门也共同研究出台了《优化税收营商环境20条举措》。下面,根据本次新闻发布会安排,我就“两张清单”作个简要介绍:
     一、相关背景
    今年两会期间,李克强总理明确提出,要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今年4月1日,省国地税局按照“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省委省政府“网上批、快递送、不见面”要求,先后推出了各自业务范围内的《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清单》和《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这两张清单,既是税务部门以纳税人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破解纳税人办事的堵点和痛点,自加压力、自我革命、主动作为的一项改革措施,也是我们认真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具体举措,更是我们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保持纳税人满意度全省领先优势的有效载体。
    二、具体内容及特点
    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是指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的事项,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线上渠道,即可全部办结,不再需要到税务机关现场办理,如选择现场办理也最多只要跑一次。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是指纳税人办理清单范围内事项,可事前从网上获知所需材料,在资料完整且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前提下,最多只需要到税务机关跑一次。
    具体内容:
    (一)“全程网上办”
    国税:涵盖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套餐”类、其他类等93项。
    地税:涵盖报告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申请类、信息采集类和其他类等44项。
    (二)“最多跑一次”
    国税:7项;地税21项。均涵盖报告类、发票类、申报类、备案类、证明类等。
    凡是“全程网上办”所包含的事项,不再重复列入“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
    主要特点:
    一是覆盖范围更广。我们在总局发布的《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五大类105项的基础上,推出的“全程网上办”有7大类137个小项(国税办税事项93项、地税办税事项44项),“最多跑一次”是5大类28个小项(国税7项、地税21项)。这两类清单包含的事项占到全部办税事项的80%以上,基本涵盖了办税全流程,件件都是纳税人的关注点,条条都基于纳税人的办税需求。
    二是办税方式更优。“全程网上办”办税事项,国税事项占到90%以上,地税也在三分之二以上,拓展和丰富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度和广度,切实让纳税人更多办税事项全程网上办理。
    三是办税指引更明。为更好指引纳税人办税,还编制了办税指南,细化了《清单》每一个办税事项的办理条件、办理资料、办理时限、办理方式等内容,为纳税人办税提供更加精准、清晰的指引。
    四是效应持续更远。我们将不断梳理未纳入《清单》的办税事项,进一步优化办税流程,精简涉税资料,建立动态调整机制,积极创造条件,不断扩大办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和“全程网上办”覆盖面,形成持续改进优化服务的长效机制。
    三、下步打算
    为确保“两张清单”落地更快、力度更大、效果更好,市国地税局将进一步加强部门协同,优化制度安排,完善配套措施,畅通征纳沟通渠道,告知办理事项的受理条件,让纳税人“一看就明白,一来就会办”;大力推广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办税、实名办税,完善自助办税功能,让纳税人“任何时间都能办”;扎实推进同城办、全省通办,让纳税人“任何地方都能办”,力争最大范围、最大限度地实现办税“不见面”或最多只见一次面。
    以上就是“两张清单”的基本情况。受制于现行税收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规定及信息技术水平,部分涉税事项还暂未列入清单,待条件成熟后将进一步扩大清单范围。我们两家税务部门也将按照中央关于机构改革部署,对照王军局长提出的事合、人合、力合、心合要求,加强配合、齐心协力,我们相信,税务机构改革一定会释放出巨大的减负增效能量,为营商环境带来显著改变。
    谢谢大家。

【王志新】:

下面有请记者朋友们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记者】: 

曾局长,刚才您提到“全程网上办”事项,对我们个人来说涉及比较多的可能就是个人所得税申报和买卖房屋过程中纳税申报。请您介绍下我们常州针对这些事项“全程网上办”方面进展情况。

【曾长胜】: 

    好的,谢谢您的提问。您刚才提到的也是我们每个老百姓最关心的。这几年来,我们税务部门深化税收“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办税便利化。除了为企业纳税人申报开辟多种申报方式的同时,在为个体自然人提高纳税申报便利性方面也在想方设法,尽量让群众“多跑网路,少跑马路”。
    比如,在座的很多同志前期可能都接到税务局关于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提醒短信。以往,12万自行申报多数是单位财务协助办理,或者自己跑到大厅去申报。今年,我们为纳税人提供电子税务局、江苏政务网APP、支付宝等多个线上服务渠道。截止4月2日,全市92231人完成申报。其中:网络申报91252人,同比增加26128人,占98.9%;办税厅上门申报只有979人。这也就是说,我们将近99%的自然人,拿着手机,只要能上网,随时随地轻松地动动手指或点点鼠标就完成了,一次都不用跑税务局。
    再如,百姓最关心的另外一个办税问题买卖房屋的缴纳契税。以往群众在房产交易后缴契税、办理房产证需要多个部门来回跑、窗口排五六次队、等候时间很长。对此,我们推出“房产交易智能办税系统”,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增量房交易方面,在办税自助机上凭一张身份证和银行卡2分钟即可完成缴税;存量房交易时,纳税人在网上中介端递交电子材料,税务人员后台审核通过后,便可进入网上预约缴税环节。在与不动产登记中心推出“业务联办”窗口后,纳税人只要网上预约,一个窗口就可办结“交易、税收、登记”事项。今年一季度存量房交易网上受理10675笔,办结10259笔,网上办理率超过96%。
    刚才发布的“全程网上办”“最多跑一次”总共有165项次,既包括企业纳税人,也涵盖自然人事项,比如开具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自然人纳税人个税自行申报均可实现“全程网上办”。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快“互联网+税务”建设,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实现常规业务网络化、无纸化和智能化办理,持续拓展移动办税服务功能,让纳税人体验感更好、获得感更强、满意度更高。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记者】: 

请问崔总经济师,刚刚您提到了“业务套餐化办理”,您能否为我们介绍一下目前套餐的种类和具体的应用情况?

【崔晓宇】:

 好的,大家对餐饮业提供的套餐的比较熟悉,可以节约我们的点餐时间,让我们更加省时省心省力。我们税务部门提供的业务套餐,道理也是一样,就是对一些办税用时比较长的涉税事项,把与其相关的其他事项进行整合,通过涉税流程的简并优化,和采集纳税人信息的集中归集,使得纳税人可以做到报表一次填报、资料一次报送,减少了纳税人到税务部门的往返次数。
    目前,我们已有5类业务套餐,主要包括新办企业、跨区域涉税事项、非居民业务、违法违章在线简易处罚、发票限额票量变更等套餐。从推广应用情况来看,纳税人总体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以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为例,通过整合原税种认定、发票申请等14个办税事项,将原来24张申请表单整合成一套综合申请表,税务机关一次集中受理,一次办结出件,彻底改变纳税人多头跑、多次报、来回办等问题。我们统计了一下,使用新办企业综合申请套餐,平均为每户纳税人可以节约排队等候、手工填表时间约8小时以上,减少往返税务部门3-4趟。以刚刚过去的3月份为例,常州全市新办企业2086户,100%通过线上套餐办理,从纳税人申请开业到领取发票平均用时仅需1.9小时,排名全省第一,达到了世界银行发布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开办企业指标的最优水平。

常州晚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晚报记者】: 

据了解,今年国家将选取常州等地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调查。这个评价调查中有一项涉税指标就是财税优惠办理。请曾局长介绍一下地税部门在宣传和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方面有什么举措?

【曾长胜】: 

    好的。国务院从今年开始在全国62个城市开展营商环境评价调查。此次评价涉及税务部门有两大类指标,一个类别是缴纳税费项目,另一个类别是财税优惠办理项目。近年来,我们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服务供给侧改革,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的价值理念,做到:全面落实减免税政策,应享尽享;加大政策辅导力度,应知尽知。通过双管齐下,确保各项政策精准落地,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推进减税降负方面,做到落实政策再发力。今年一季度地税部门落实税收优惠47.4亿元,同比增长51.2%。我们在继续落实好前期出台相关政策的基础之上,还将按规定做好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扩围,物流企业仓储用地税收优惠,企业重组土地增值税、契税优惠等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的落实。同时,在办理优惠手续方面,简化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备案手续,改进所得税、财产行为税优惠备案方式,税收优惠证明资料由纳税人报送改为留存备查。
    在政策辅导方面,要做到创新方式再升级:一是政策宣传全覆盖。联合国税部门组织财税公益联合培训、掌上微课堂、网络直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全方位、立体式政策宣传辅导。二是涉税诉求快响应。依托工商联、涉税中介机构,开展好“纳税人之家”活动;针对企业重组、改制上市、技术创新等复杂涉税事项,依托“毗陵税苑大讲堂”“税收政策服务智囊团”,为纳税人提供个性化咨询服务和专业化政策解读。三是走访服务常态化。建立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机制,聚焦政府重点工程与项目,深入开展走访企业活动,及时辅导纳税人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下一步,我们也将坚持问题导向,创新服务理念,在提供高质量高效率服务方面打出组合拳,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谢谢。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记者】: 

请问崔总经济师,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宣布了一系列新政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发展,持续为市场主体减负。请问这些政策对常州企业会有什么影响?

【崔晓宇】:

    5月1日即将实施的减税新政,应该说对常州企业利好是比较大的。
    第一个是整体税率下降一个点,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将交通运输、建筑、基础电信服务等行业及农产品等货物的增值税税率从11%降至10%,预计该项新政我市纳税人年减税将达到20亿元以上。
    第二个是统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上调至500万元。这次新政明确,允许500万以下的一般纳税人可以选择有利于自己的纳税方式交税,也就是说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可以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我们统计了一下,全市有4.9万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年销售额在500万元以下,其中有1.9万户纳税人税收负担超过3%,那么这部分纳税人就可以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按照3%征收率来交税。
    第三个涉及到先进制造业与研发类的现代服务业,进项留抵税款的退税,这项政策总局的具体操作还没有下来,但我们已经在进行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做好随时退税的准备。对这次减税新政,我们将把政策广泛地、及时地宣传给纳税人,并开展有针对性的提醒和辅导,确保政策兑现。 

【王志新】: 

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参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