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检察机关制定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六大行动”
发布日期:2018-03-2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2018年3月28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常州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六大行动”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常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计英向媒体通报了市检察机关为进一步立足检察职能,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制定实施《服务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六大行动”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情况。

2017年12月23日,中共常州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确定2018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是“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会精神,市检察院组织两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及时制定了《实施意见》,要求全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深化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为常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一)践行司法为民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

一是依法查办各类刑事犯罪。重点打击严重暴力、“黄赌毒”、“两抢一盗”等严重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犯罪。突出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金融诈骗等严重影响民生稳定的经济犯罪。依法严厉打击非法行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等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坚决惩治网络传销、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网络犯罪。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惩治挪用、贪污扶贫资金犯罪。深化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推动“补植复绿”,促进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二是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工作。认真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健全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积极投入重大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专项行动,把办理涉众型经济犯罪案件与化解风险、追赃挽损、维护稳定结合起来。立足司法办案开展经济风险研判,对可能影响经济健康发展、存在风险隐患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预警预测,向有关单位和部门提出对策建议。对于在司法办案中发现的涉及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政策性、策略性、方向性等重大问题,及时向党委报告,提出解决建议。三是积极投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大力开展专项行动,既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又坚决铲除黑恶势力土壤。始终坚持依法严惩、打早打小、除恶务尽,保持对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突出惩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黑恶势力及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严肃惩治侵犯农民利益的“微腐败”。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压倒性胜利贡献检察力量。推动建立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实现扫黑除恶的法治化、规范化和专业化。

(二)强化法律监督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

一是不断深化刑事诉讼监督。进一步完善刑事立案、侦查、审判、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实现司法办案的公平公正。加大对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漏罪漏犯、违法插手经济纠纷等监督,促进刑事立案的谦抑审慎。加大对刑讯逼供、暴力取证、违法采取强制措施等监督,健全检察环节排除非法证据制度,促进刑事侦查活动的严格规范。加大对刑事审判活动及判决裁定的监督,确保定性准确、量刑适当。加大对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突出加强对服刑人员中“有钱人”“有权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有效维护刑罚执行的权威和公正。二是有效开展民事和行政诉讼监督。进一步加强对民事、行政审判,民事调解、执行等活动的监督,强化申诉案件息诉服判工作,不断提升民事行政诉讼监督质量、效率和效果,坚定维护民事行政裁判的既判力与公信力。突出监督重点,推动虚假诉讼监督常态化,加强财产刑执行监督,着力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假官司”“执行难”等问题。建立健全民事行政裁判文书的网络监督机制、法检信息共享机制等,坚持个案监督与类案监督、刚性监督和柔性监督相结合,着力形成立体多元的监督体系。三是积极探索违法行政行为检察监督。贯彻落实《常州市违法行政行为检察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强化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的行政机关在评估审查、审批流转、证照发放等重点环节执法行为,以及征地拆迁、安全生产、资金补贴、市容整治等领域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突出围绕履职中发现的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不行使职权的监督,有效推动依法行政。探索开展限制人身自由强制措施检察监督工作,全力维护执法对象的人身权和人格权。

(三)贯彻新发展理念营造优质的服务环境

一是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准确把握处理产权和经济纠纷的司法政策,抓紧甄别、依法纠正涉产权的冤错案件,严格规范涉案财产处置的法律程序,依法维护非公企业产权和合法权益。在司法办案中严格把握罪与非罪、法律与政策的界限,增强企业家信心和财富安全感。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检察等职责,发挥非公经济法治护航中心、企业刑事风险防控中心的作用,形成保护企业权益的多层格局。持续规范自身司法行为,最大程度减少、避免办案活动对企业的负面影响。加强与工商联的沟通协调,巩固和健全经常性、常态化互动机制,形成服务和保障非公有制经济的合力。二是深化金融检察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始终保持对严重金融犯罪的高压态势,重点查处金融从业人员利用职务便利、身份便利和客户资源实施的犯罪,加强分析金融市场发展和业务创新中出现的法律争议和违法犯罪新手段,重点防范投资融资交易性风险和涉众型金融犯罪风险,加大追赃力度,维护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资金安全。构建检察机关与金融监管部门协作机制,深度开展金融犯罪风险预判预警,加大对新型疑难复杂案件的分析研判,及时提供防范金融风险的对策建议。不断加大金融检察人才培养力度,努力造就一支精通金融业务的复合型检察官队伍,全面提升金融检察工作的专业化水平和社会化工作能力。三是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障创新创业。强化知识产权行政司法协同保护,完善“两法衔接”平台,健全联席会议、案件协调和信息互通共享工作机制,推动构建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推广知识产权保护“三专”模式,实行专业化办案、预防和服务;推动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三检合一”,实行一体化办案。针对科技创新中出现的新类型犯罪、科技人员合法权益受到侵犯等情形,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提供法律咨询。对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完成创新任务中发生轻微犯罪、过失犯罪的,坚持依法从宽处理。结合推进中以产业园、中德创新园、苏澳合作园区等建设,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站,及时有效提供知识产权保护。

(四)履行公益职责营造融合的共享环境

一是加大公益诉讼力度。准确把握法定案件范围,重点办理生态环境和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特别关注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中广告代言人的违法行为以及监管部门是否存在不作为等情形,努力保护好常州的“金山银山”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进一步加大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力度,坚持刑事处罚和维护公共利益的统一。探索建立“河长制”、“湖长制”联络机制,有效维护“碧水蓝天”。二是擦亮未检工作品牌。树立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最大公共利益的理念,完善未成年人司法办案、法治宣传和品牌发展三大体系建设,不断深化新北检察院“小橘灯”、金坛检察院“失依儿童救助”等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探索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通过“专业+社会”的帮教机制,经济、法律、心理“三位一体”的救助机制,公检法一体化的联动机制,实现对未成年人“有温度”的司法。探索强制亲职教育制度和公益诉讼制度,督促监护人履行监护教育职责,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三是保障特殊群体权益。在司法办案和法律监督中,突显检察官公共利益代表保护人身份,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服刑人员等,坚持惩治犯罪和保障人权并重、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并重。进一步完善“观护矫正”基地,促进外来涉罪人员的平等保护。关注“极少数”加强社会保障救助,推动构建弱势群体维权保护网络,加强与社会保险、民政救助、城乡低保、农村五保、法律援助等相关工作的衔接。不断完善对被害人等司法救助机制。积极推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转型发展,完善纠防冤错案件长效机制,不断畅通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渠道。

下阶段,全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对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专题研究,立足检察职能,找准服务保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同时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形成服务保障合力,有效构筑长效机制,为市委中心工作顺利实施、实现常州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