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曝光8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期,我市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现将全市各地查处的8起安全生产违法行为典型案例,通报如下:

1、溧阳鑫晨电子有限公司。2021年5月26日,溧阳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2021年1月8日~2021年4月18日期间,该企业的冷冲车间、自动车间、螺栓车间、原料库的月度《生产车间日常安全检查表》中检查车间、检查人员签名、检查情况内容均为复印记录,仅检查日期不同,未如实记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同时,该企业制定了应急救援预案和2020年、2021年应急预案演练计划,但未见定期演练记录,未定期组织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常州友恒精密铸造有限公司。2021年3月31日,金坛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的电渣重熔炉坑属于有限空间,企业机修工杨某为了更换水管进入电渣重熔炉坑内作业。杨某进行有限空间作业前,该企业未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也未按照规定对电渣重熔炉坑进行相关气体检测工作,未实行专人监护作业。

3、常州康鼎医疗器械有限公司。2021年4月20日,武进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存在5台手工打磨抛光设备,其中一台打磨抛光设备电机传动皮带部位未安装保护措施;该企业打磨过程中产生铝粉,为可燃性粉尘,采用中央除尘器收集,但除尘器未按照国家标准采取任何一种控爆措施;该企业有两台冲床,其中一台冲床脚踏开关未安装防护罩。该企业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检测、改造和报废不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

4、常州市佳邦运输有限公司。2021年4月19日,新北区应急管理局与区市管局、市公安局新北分局、区生态环境局和市交通执法支队新北大队执法人员联合检查发现,该企业在新北区奔牛镇东桥村委董墅村有一简易中转库,仓库内存放的危化品有:聚氨酯防腐面漆共4桶、专用稀释剂3桶、绿色丙烯酸面漆共72桶、氯化橡胶丙烯酸稀释剂共24桶、不饱和聚酯树脂共67桶,共计17.116吨。依据以上5种物料的《化学品安全技术说明书》,聚氨酯防腐面漆的主要成分为聚氨酯树脂、二甲苯,闪点为21℃;专用稀释剂的成分为二甲苯、正丁醇,闪点为17℃;绿色丙烯酸面漆主要成分为丙烯酸树脂、二甲苯、乙酸乙酯、乙酸丁酯,闪点在23℃至60℃之间;氯化橡胶丙烯酸稀释剂成分为乙二醇丁醚、醋酸丁酯、二甲苯,闪点在-18℃至23℃之间;不饱和聚酯树脂成分为苯乙烯、聚酯,闪点为33℃,均属于危险化学品。聚氨酯防腐面漆、专用稀释剂、绿色丙烯酸面漆、氯化橡胶丙烯酸稀释剂、不饱和聚酯树脂,储存现场未见通风设施和可燃气体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防护措施,不满足其储存要求,不符合《爆炸危险环境电力装置设计规范》和《常用化学危险品贮存通则》的要求,该企业储存危险物品,未采取可靠的安全措施。

5、常州市富顺机械有限公司。2021年4月8日,天宁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中频炉旁有1台脉冲除尘器,该除尘器包含一个小型的旋风分离器和一个铁质的除尘罐,除尘罐处没有张贴警示标志,该企业未在有较大危险因素的设施上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同时,生产车间内有1个砂库,砂库顶部设有检维修平台,平台安装了防护栏,但没有安装踢脚板,该企业安全设备的安装、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

6、常州瑞点精密科技有限公司。2021年5月26日,钟楼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未按照规定对7名从业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未在有限空间场所(循环水池)设置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7、江苏鑫特石油设备有限公司。2021年4月1日,常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造型车间内设有1台碾砂机,其中一侧碾轮(飞轮)离地约60公分,但未设置安全防护装置;同时,该企业热处理车间设有1台抛丸机,其后方提升机的2处电机齿轮链条紧挨地面,但未设置安全防护装置。该企业的安全设备的使用不符合国家标准。

8、常州市蒙达纺织有限公司。2021年3月30日,常州市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发现,该企业喷气织布车间设有滤尘室,用来处理吸附棉尘,滤尘室由两部分空间构成:第一部分是外部的布袋滤尘室;第二部分是内部的喷淋室,出入口较为狭窄,作业人员不能长时间在内工作,自然通风不良,易造成有毒有害物质积聚或者氧含量不足,属于有限空间。该企业大概每半个月开展一次喷淋室的水池清理作业,但未按规定制定有限空间作业方案。

市、区两级应急管理部门已对上述企业的违法行为立案查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