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通报2017年全市环境执法情况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2017年,常州市坚持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贯彻法治环保理念,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持续规范执法行为,加大执法力度。12月15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新闻发布会,根据发布会安排,市环保局局长吴琪明向媒体通报了常州市2017年全市环境执法情况。

一、加大环境违法行为查处力度

截至今年11月底,全市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583起,同比2015年(1056起)、2016年(1311起)分别上升36.3%和17.2%;处罚金额逾8000万元。环境执法力度逐年加大,全面运用新环保法及配套办法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市实施查封扣押125件、按日计罚11件、限产停产119件、移送行政拘留52件,移送司法46件。

二、着力化解突出环境问题

按照环保部和省环保厅统一部署,常州市先后组织开展了多项环保专项行动,市、区两级环保部门协调推进,严厉查处环境违法行为,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如:积极参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从全市环保系统抽调“精兵强将”参加环保部组织的强化督查工作。其中,对沧州任丘市和泊头市的督查工作获得当期综合评价第一名,环保部专门发函给省政府进行通报表扬。

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严格按照环保部“一个饮用水水源地、一套整改方案、一抓到底”的要求,编制了《长江魏村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方案》,联合新北区政府和市水利、建设、交通、海事等部门开展综合整治,加强水源地日常巡查和监管,截至目前,长江魏村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工作已顺利完成,进一步保障了全市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

太湖安全度夏专项执法行动。5-10月,常州市组织开展太湖安全度夏专项执法行动,采取辖市区自查、交叉检查和苏南5市交叉检查、省级督查的方式进行,共计出动检查人员9299人次,检查企业2941家,实施行政处罚518家,移送公安25家,有力保障了太湖安全度夏。

组织开展电镀、印染、化工三大行业专项执法行动。4-10月,市、区两级环保部门联合对全市73家电镀企业、213家印染企业及集中式印染污水处理厂、97家化工企业开展专项执法检查,通过辖市区自查和市、区专项联合执法的形式,进一步摸清企业废气、废水达标排放情况及存在问题,倒逼产业结构调整,进一步提升污染治理水平。

大气专项执法检查。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对重点企业的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开展检查;抽调人员参加全省大气污染防控交叉检查。

砖瓦企业环保专项行动。组织对全市48家砖瓦生产企业开展环保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取缔、关闭21家,停产14家,其余13家完成整治。

三、不断提升环境监管水平

一是开展污染源日常监管“双随机”抽查工作。进一步落实完善双随机抽查制度,每季度结束前在“两库一平台”抽取下一季度双随机名单,名单一经确定即不变更并做到严格保密。作为移动执法平台的一个功能,抽取的双随机单位进入任务管理,随机分配至现场检查人员,检查结束后把检查情况和“一企一档”同步至移动执法平台。每季度结束后将双随机抽查企业名单、抽查情况和查处结果及时在局网站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全面推行案件主办人制度。按照“谁首查、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案件主办人对现场检查取得的证据、调查的案情、提出的处罚建议等形成案卷;法制部门对案卷进行审查,提出修改建议;通过召开案审会对案件办理过程中收集证据的关联性、违法事实认定的准确性、执法程序的规范性、处罚裁量的适当性进行集体审议;通过层层严密把关,执法办案质量明显提升。

三是研发新一代移动执法软件。按照“执法监管频次量化、任务细化、过程痕迹化、结果报告制度化”的要求,研发新一代移动执法软件,建立执法信息数据库,围绕现场执法检查要点、现场执法取证要求,实现环境执法“八步走”的模板流程(定位签到、亮证告知、信息核实、现场检查、笔录制作、打印签名、电子归档、任务完成),打造常州智慧环境执法平台。

四、解决百姓身边的环境问题

按照《常州市网格化环境监管实施方案》推进网格化环境监管各项工作,健全市、区、镇三级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三级网格全面巡查、二级以上网格“双随机”抽查和执法的环境监管体系初步建成。就地、及时化解初信初访。常州市、区两级环保局制定了领导干部接访时间表,并第一时间在媒体上公布,同时针对群众前期反映较多的环境信访问题提前进行约访,通过接访和约访,及时就地化解了一批苗头性、隐患性环境矛盾纠纷,有效地缓解了环境信访总量及越级信访压力。

在今年人社部、环保部组织的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评选活动中,常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已通过全国环境保护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评选表彰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初审,并已完成公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