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关于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相关问题的热点回应

发布日期:2023-03-0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3月1日开始,2022年度汇算的时间为2023年3月1日至6月30日,届时个税将再次进行“多退少补” ,现就相关热点问题回应如下。

1、年度汇算是什么意思?

答:年度汇算指的是年度终了后,纳税人将全年取得的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四项综合所得合并计算,得出应纳个人所得税,向税务机关申报并办理退税或补税的过程。

2、如何办理年度汇算?

答:为提升年度汇算初期办税体验,自2月16日起,可登录手机个人所得税APP预约2023年3月1日至3月20日中任意一天办理年度汇算;在3月21日至6月30日期间,无需预约,建议按照单位通知的时间段办理。

3、年度汇算退税是否必须用本人银行卡账户?

答:为了保障资金安全,需要使用本人银行卡账户办理退税。

4、可以撤销退税申请吗?

答:在税务机关审核完成前,可以撤销退税申请。如果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已经提交国库部门的,不可以撤销申请,需办理更正申报。

此外,为了保障年度汇算正常秩序,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中设定了可撤销次数的上限,如果撤销退税申请的次数超过一定数量,系统将自动取消网络撤销权限,届时需要到办税服务厅办理后续事宜。办理时需留意手机个人所得税APP中关于撤销申请的提示信息。

5、如果提交退税申请后税务审核通过了,但又发现申报错误,怎么办?

答:税务机关审核通过已经提交国库部门的,不能作废申报,但可以在前次申报基础上办理更正申报。

6、可以放弃退税吗?

答:申请退税是权利,可以放弃退税。选择放弃退税后,也可以再次申请退税,但需在税收征管法规定的期限内重新申请退税,同时遵守税收征管法的相关规定。

7、什么情况下会导致退税审核不通过或者退税失败?

答:如果存在以下情形之一,可能导致退税审核不通过或者退税失败:

(1)身份信息不正确;

(2)提交的银行账户信息不正确或者无效,导致税款无法退还;

(3)申报数据存在错误或者疑点;

(4)税务机关审核时发现有需要进一步核实了解的情况,但纳税人未提供联系方式或者提供的联系方式不正确,无法取得联系;

(5)税务机关向纳税人核实有关年度汇算申报信息,纳税人尚未确认或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