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常州市侨办关于华侨权益保护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全面了解和掌握我市华侨权益保护现状与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我市侨务工作,近期,我办对我市华侨权益保护情况进行了调查,调查的主要内容涉及:性别、年龄、身份等基本情况,以及通过什么渠道知道华侨权益保护方面的政策,关心保护华侨哪些方面的合法权益等,调查分析结果如下:

一、在线调查的基本情况

1.本次调查的人群,男性占99.12%,女性占0.88%。

2.年龄方面,20岁以下的占97.49%,20-35岁、36-50岁的各占0.91%,50岁以上的占0.68%。

3.身份方面,华侨占95.19%,华人和侨眷各占0.77%,归侨和港澳同胞各占0.69%,海外留学归国人员占0.94%,普通市民占0.94%。

4.通过什么渠道知道华侨权益保护方面的政策方面:搜索引擎占18.33%,侨办网站、侨务微信公众号和纸质媒体各占15%,其他占16.67%,以前不知道占20%。

5.关于加强华侨合法权益保护,最关心的是哪些方面:华侨投资创业权益保护、华侨子女回国就学等教育权益保护各占12.87%,华侨捐赠权益保护、华侨计划生育权益保护、华侨身份证明等人身权益保护、华侨选举和被选举等政治权益保护各占9.9%,华侨房产和宅基地等财产权益保护、华侨就业和参加社保等社会保障权益保护各占11.88%,回国在本市定居占10.89%。

二、在线调查的结果分析

通过本次调查,可以发现被调查者男性占大多数,且年轻的华侨居多。对于华侨权益保护方面的政策宣传力度还不够,社会知晓面还不广。华侨权益保护内容涉及方方面面,工作、定居、子女教育、房产和社保等方面始终是关注热点。

三、意见和建议

1.要进一步加强对华侨权益保护方面政策的宣传力度。将有关法律法规列入“七五”普法重要内容,持续宣传,扩大影响,采取更加切实有效的途径加强宣传,不断扩大华侨权益保护方面政策的覆盖面和认知度,努力营造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2.要进一步发挥华侨投资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和涉侨纠纷诉调对接机制的作用。联合公安、民政,做好社区侨务工作;联合司法、人民法院,建好侨界维权服务中心;联合科技、商务、经信等,打造侨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通过侨商协会、海协会等社团组织,提供优质服务,解决实际问题。

3.要进一步细化保护和促进华侨投资的相关政策措施。切实关心华侨投资者,依法依规全面落实生活待遇,妥善解决华侨身份证明、社会保障、子女就学、看病就医、家属就业等方面实际困难,解决华侨投资兴业的后顾之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