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常州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 2023-03-08   字号:〖

3月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陈金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集中系统地阐述了高质量发展这个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和“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又一次在关键时期、重要节点,为江苏指航定向,让我们更加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发展的巨大关怀和殷切期望,为我们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市上下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总书记对江苏提出的“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的殷切期望和“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的担当作为,深入推进“532”发展战略,迈入“GDP万亿之城”,奋力书写好中国式现代化的常州答卷。

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要求我们进一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要统一贯彻,使之协同发力、形成合力。要坚持系统观念,增强贯彻落实的全面性系统性,不断提高发展的竞争力和持续力。
  会议强调,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我们工作的总目标。

要聚焦科技自立自强。始终坚持专注实体经济、主攻智能制造不动摇,加快发展壮大新能源产业,强化产业链和基金精准招商,在产业“高原”之上再攀“高峰”。要始终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全力建好常州科教城、中以常州创新园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加快引育高新技术企业,加快实施新一轮企业股改上市三年行动,努力建设全国青年创新创业最向往城市。
  要聚焦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大力推进“两湖”创新区建设,加快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老城厢复兴和高铁新城建设,不断提升城市能级。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各类开发区经济主战场作用,提升区域协调发展和制度型开放水平。
  要聚焦城乡融合发展。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城乡融合发展,统筹实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牵引、全域土地综合治理为抓手,统筹考虑农村基础设施、农业现代化、美丽乡村建设和现代化宜居农房改造,切实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宅基地改革,打造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要聚焦民生保障。进一步擦亮“六个常有”民生名片,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安全能力建设,加快推进全域覆盖、全民参与的“1+29”公共安全体系建设。要把生态作为最普惠的民生,坚定不移推进长江大保护和太湖生态保护,推进滆湖、长荡湖综合治理,全力攻坚污染防治,守护好蓝天、碧水、净土。
  要深刻认识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加强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加快提升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能力水平,加强各领域党建工作,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全市上下的重大政治任务。各地各部门要立即行动起来,周密组织、精心安排,切实将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紧密结合起来,紧紧围绕常州实际,把学习、思考、研究、实践贯通起来,真正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增强争先率先意识,推动全市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