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科学谋划盐穴资源开发 加速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

发布日期:2023-05-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金坛盐矿是上世纪六十年代华东石油地质局在金坛区进行石油普查时发现的,占地60.5平方公里,矿区内共计划建设155口井,截至目前完成钻井116口,其中56口井投用储气,1口用于压缩空气储能。

储气规模全省第一,有效保障能源安全。目前金坛区已与国家管网、中石化、港华及常州储气进行合作开发,共计建设6座盐穴储气库,设计库容共计57.7亿立方米、设计工作气量共计37.1亿立方米。其中4座已投产运行,建成库容为19.7亿立方米、工作气量12.3亿立方米。截至5月24日,4座储气库累计采气量突破100亿立方米,按照每户每天1.5立方米用气量计算,可满足长三角地区6700万户家庭调峰期的燃气需求。今年列省重大项目的常州盐穴综合开发利用试验示范工程正在加快建设,西注采气站扩建工程建成后预计新增注气规模500万立方米/天,采气规模1200万立方米/天,将大大提升国家管网金坛储气库调峰储气、保供应急能力。

压缩空气储能先行先试,积极打造行业标杆。2022年5月26日,金坛盐穴压缩空气储能项目正式投运。该项目由中盐集团、华能集团和清华大学共同投资建设,是我国压缩空气储能领域唯一的国家试验示范项目和首个投产的商业化电站。2022年7月,江苏电网持续高峰运行,机组按江苏省调需求随时调运,有力的支撑了江苏电网“迎峰度夏”工作,在实现非补燃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的突破、推动大规模新型储能技术发展的同时,在保障安全稳定的电力供应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截至目前,共计完成储能、发电周期超110次,提供调峰电量8580万度。在今年即将到来的“迎峰度夏”的能源保供战中,金坛盐穴储能将继续发挥调峰储能作用,辅助电网安全运行。

深度挖掘盐穴资源,全力助推新能源之都建设。在勇挑“新能源之都”大梁、勇夺“五大行动”新胜利的工作部署下,金坛区将紧紧围绕“发、储、送、用”四个环节,致力于科学统筹“地上+地下”资源同步开发,全力推动金坛盐穴资源在优化能源结构、促进清洁生产、保障能源安全、推广新能源应用等方面的综合利用,探索更多“盐穴+”应用场景,全面助力新能源之都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