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安全生产 >> 安全生产监督 >> 正文

2021年1-9月常州市钟楼区安全生产工作情况通报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9月,钟楼区发生生产安全事故4起,死亡2人,同比分别下降50%、33.3%,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现将主要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全面落实安全生产风险报告规定。截至目前,规上企业已100%完成首次报告;规下企业完成1176家,完成率24.7%。钟楼区规下企业名录库共6590家,其中有约4660家需要销号(非工业企业、停产停业、查无此企业),实际需上报企业数为1930家左右。目前已完成销号企业2063家,销号完成率44.3%。
  (二)扎实开展危化品使用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全区填报危化品使用企业2518家,填报率100%,全部审核通过检查单位1929家,检查覆盖率76.6%。发现隐患1260条,已整改1236条,整改率98.1%。印发《钟楼区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专项治理行动攻坚阶段工作方案》,加强企业上报信息核实,严格对照“9个是否”进行督查,对16家未如实申报的企业进行立案查处,行政处罚金额45.6万元。
  (三)大力推进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完成凌家塘地区、古运河南大街文化旅游区、青枫公园等3处风险评估工作。积极筹建公共安全体验馆,指导水杉路社区综合减灾科普馆(Ⅰ类)和邹傅社区防灾减灾宣教馆(Ⅱ类)年内完成建设。
  (四)加大重点领域整治力度。持续加大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力度,累计已检查危化品企业35家、金属冶炼企业23家、粉尘涉爆企业12家、喷涂作业企业42家、喷塑企业45家、涉及有限空间作业企业58家,省执法系统三年专项中的粉尘涉爆企业检查率已达100%。
  (五)强化安委办统筹协调。一是推动形成危化品全链条监管。全区22家化工企业全部建成“五位一体”信息化系统,一家重大危险源企业“中油石油”已按规定接入全市危化品风险监测预警系统,落实了重大危险源包保责任制。开展化工企业“一企一策”联合检查,发现隐患766条,已全部完成整改。对前三年退出的47家化工企业开展“回头看”,均已实现“两断三清”。二是持续开展“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制定《钟楼区“危污乱散低”出清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开展违法违规“小化工”专项整治“回头看”,发挥安委办统筹作用,及时调度,释疑解惑,强化条块联动,齐抓共管,截至目前,全区已排查“危污乱散低”企业133家,已整改完成102家,整改率达77%。三是扎实实施既有建筑安全管理工作。下发《关于深入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邹区镇、各街道动员全体网格员,深入各自网格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尤其是强化经营性农村自建房、群租房、使用预制板建设的房屋、经过改建扩建的房屋、人员聚集使用的房屋的排查,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全区城市既有房屋已排查出C、D级危房99户,已全部处置(解危)。排查出疑似危房299处,现正在检测中,区住建局已要求镇、各街道在疑似危房未完成解危前务必落实专人负责,掌握实时状况,敦促房屋安全责任人进行治理。四是开展城镇燃气“七个一”专项行动。区住建局印发《常州市钟楼区城镇燃气居民使用安全“七个一”专题方案》,深刻吸取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事故教训,在全区开展城镇燃气大排查、大整治、大宣传专项行动。区商务局落实餐饮企业危化品使用平台填报和审核工作,平台填报数1933家、审核通过1931家。推进餐饮企业燃气安全报警装置工作,全区基数1781家,报警装置安装进度完成88.83%。区住建局举行安全用气宣传活动共开展56次,发放手册4203册,完成居民用户安全用气体检13476户,非居民用户908户。五是深化物流行业专项整治工作。在去年成功关闭7家小散乱物流园区的基础上,今年持续加大整治力度,上半年关闭2家物流园区,对剩余4家年内计划关闭园区加强联合执法,倒逼企业加快关闭。以邹区镇为试点,启动厂(场)外叉车作业整治,形成“一公告、二执法、三查验、四溯源”的四步工作法,仅用一周时间,就检查物流单位78家,叉车156台,发现问题隐患14条,办理叉车注销手续40台、停用手续18台,对叉车违规作业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新安法全面施行,执法人员对新旧执法文书衔接、自由裁量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磨合。镇、各街道综合行政执法局的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人员流动性强,业务能力与实际工作不相适应。
  二是执法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结合全市执法考核要求,今年开始在全局实行全员执法、对街道开展委托执法,虽然执法数量实现大幅度上升,但案均处罚值在全市偏低,执法精准度需要提升。
  三是企业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一些企业负责人对新安法中的企业负责人的安全生产职责、全员岗位责任、加重处罚等相关情形等理解不到位,安全责任意识仍需要加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明确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安委办统筹协调作用,对标全市年度工作要点和考核细则,查弱项,补短板。在全力配合省、市安全生产督导组督导检查的同时,启动区级新一轮督导巡查工作,继续发挥区级督导巡查对全区8个板块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的督促推动作用。
  二是进一步强化整治提升。认真落实《钟楼区关于进一步深化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紧紧围绕物流行业长效管理、企业风险报告、危化品使用安全治理、“危污散乱低”等重点工作,抓好隐患整改和问题销号。
  三是进一步提升执法力度。制定完善《钟楼区安全生产执法大练兵方案》,组织开展执法业务培训和委托执法“传帮带”,增强执法人员业务素质和办案水平。强化“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运用,加大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监管力度,全面落实委托执法,确保执法数量和质量同比有较大提升。
  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宣贯。推进安全生产宣传“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进校园、进农村”,持续开展送法进企业活动,通过组织合作律师事务所的律师走进基层、集中送法、“执法+普法”等方式,深入宣贯新安法,形成良好的安全工作氛围。
  五是进一步强化应急保障。严格落实应急值班值守制度,进一步加强重点时段、重要节点的风险研判,提前谋划和部署安全防范措施,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扎实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资金预算和公开招标,确保具体清查工作有序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