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首页  
常州市领导调研信访工作并接待来访群众
始终与群众同坐一条板凳 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发布日期: 2022-11-03   字号:〖

11月2日,市长盛蕾来到市信访接待中心,接待来访群众,调研信访工作。她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不断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积极主动回应群众诉求,切实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针对来访群众反映的老城厢公共建筑雨水倒灌和老旧小区改造施工扰民问题,盛蕾与相关板块和部门负责人逐一详细复盘、优化解决方案,探讨建立长效机制。盛蕾指出,要以点带面、举一反三,结合老城厢综合整治提升和“一网统管”场景应用,系统梳理地下管网,治源头、治根本、治彻底,保障城市生命线安全。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要聚焦民需民盼,优化现场施工组织,畅通沟通交流机制,更好汇聚民智民力、推进共建共享,不断提升老旧小区改造水平,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品质。

在听取全市信访工作情况汇报后,盛蕾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信访系统围绕做好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工作这一主线,扎实开展“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年”行动,不怕疲劳、连续作战,敢于担当、积极作为,为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作出了突出贡献。

盛蕾强调,全市信访系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持把困难麻烦留给政府、把方便实惠送给群众,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加强源头预防,落实好首办责任制,从源头了解问题,从根源解决问题,切实提升信访事项办理质效。要拓宽化解途径,始终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立足实体化解、探索多元化解,加强思想疏导、困难帮扶、感情融洽等工作,依法解决合情合理诉求;加强信访工作与其他法定途径的衔接和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的联动,实现工作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压实工作责任,落实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制度,推动领导干部一线接待群众、一线解决问题、包案化解信访事项。临近年终岁末,各地各部门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坚持抓早抓小,努力把可能出现的各类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未发之时,守稳守牢安全底线。

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