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常州市领导调研全市文旅工作指出:推动文旅深度融合 提升城市品质能级

发布日期:2021-09-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3日,市委副书记、代理市长盛蕾专题调研全市文旅工作。她指出,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已成为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建设文旅中轴,高标准打造长三角休闲度假中心,助力城市品质和能级提升。

在市文化艺术管理中心,盛蕾现场调研江苏常州市歌舞剧院、锡剧院、滑稽剧团、曲艺团等4家市属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发展和重大剧目创作情况。今年,由常州市锡剧院创排的原创锡剧《烛光在前》,作为全省唯一新创剧目被选调入京,代表江苏省参加全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盛蕾观摩了该剧精彩片段排练,她充分肯定院团改革和精品创作成效,勉励院团精准对接群众需求,深入挖掘优秀题材,潜心创作、精心打磨,努力推出更多接地气、老百姓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同时,要不断深化优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市场化经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把优秀艺术一代代传承下去,切实承担起国有文艺院团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秋白书苑常高新蔚蓝馆是常州市首家由地方国有企业承建的秋白书苑,拥有12000册精选图书、800平方米活动空间,为周边市民、企业提供全方位、多元素的公共文化服务。盛蕾仔细察看后指出,秋白书苑是常州市推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丰富基层公共文化供给的重要品牌,要充分发挥各方力量,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扎实推进书苑建设,让文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要针对不同人群的文化需求,做深服务、提升内涵,不断提升专业化运营能力,努力将秋白书苑打造成为彰显提升城市气质的新地标。

恐龙园文化旅游集团通过打造“环球恐龙城”和“东方盐湖城”两大旅游产品,奠定了国内文化旅游业界领先地位。今年,集团对文化和产品战略进行升级,布局建设一系列文旅新项目,着力打造新一代旅游集聚区。盛蕾详细听取集团未来发展规划汇报,并实地考察环球恐龙城内部分产品的经营业态。她希望集团紧扣“大恐龙园”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恐龙文化IP优势,加快“走进去”,全面融入全市文旅产业发展,打造重磅文旅产品、旅游景区,做强、做深、做透、做细文商旅产业链,推动城市更新和产城融合;加快“走上去”,积极拥抱资本市场,通过直接融资,放大磁场效应,集聚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要素;加快“走出去”,在更大范围内布局,开辟新蓝海,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吟飞科技(江苏)有限公司集音源集成电路软件开发和数字乐器产品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该公司的“数字音源芯片与智能乐器技术实验室”被认定为2020年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重点实验室。盛蕾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研发、市场销售情况,鼓励企业深耕文化装备产业,加强国际国内市场拓展和资源整合,通过科技创新、产业链延伸、企业上市等途径,进一步巩固提升行业领军地位,有力助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

盛蕾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旅游资源优势,进一步丰富文旅产品、打响文旅品牌,促进全域旅游发展,打造全国一流旅游目的地城市。要坚持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加大支持和引导力度,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城旅融合,积极培育文旅新业态新模式新产品,构建供需两端正向循环、双向激励的良性市场机制,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要积极打造具有常州特色的优质服务平台,丰富产品供给,推出一批体验式参与式沉浸式文旅融合消费项目,打造一批叫好叫座的文化演艺精品,打响“龙城夜未央”品牌,持续提升常州市文旅消费能级。

市领导陈正春、蒋锋,市政府党组成员陈志良及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调研。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