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金坛区:打造家门口的法律服务超市

发布日期:2020-11-2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金坛区围绕推动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一站式、全覆盖”工作目标,在村(社区)打造了一系列各具特色“法律服务超市”,让群众享受到更加专业、便捷、高效、贴心的公共法律服务。

  据不完全统计,重点为妇女儿童提供法律维权服务的“林中微风超市”自开张以来,已为辖区居民提供各类法律服务210余次,先后有150名巾帼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为辖区100余名单亲贫困母亲、困境妇女儿童、新婚育家庭提供280余次精准法律服务,供需匹配率高达90%以上,打通了妇女儿童维权“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林中微风超市”先后开展法律咨询活动16场、法治讲座5场,受益群众达500余人次。

  法律产品“打包上架”。一走进“林中微风超市”,除了货架上摆放着的法律援助申请手册、公共法律服务联系卡、法律服务网点地图及民法典等实体商品外,还为群众提供覆盖法律咨询、调解、心理咨询等6大类15项服务产品,由群众“按需选购”。居民不但可以享受“点单式”服务,还可以提出“外卖式”上门服务要求。

  调解专家“品牌服务”。聘用具有妇联工作经验的人员担任“林中微风”家事调解室的专职调解员,推出专场服务,每周安排两次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门诊”,由经验丰富的专职调解员和心理咨询师共同开展针对性的法律服务。今年以来,经过调解员的精准服务,先后成功调解11起婚姻家庭矛盾纠纷。

  整合资源“一站到底”。为满足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林中微风超市”秉承“解决一个困难,服务一位妇女,温馨一个家庭,和谐一片地区”理念,将妇女来访接待、法律咨询、调解等整合起来,积极打造“N+1”工程,建成信息互通、力量联合、服务联动的“一站式”便民服务平台。“N”是指不同专业、多个层次法律服务队伍,“+”代表凝聚、集结、融合多种维权方式、渠道与平台,“1”代表共同服务目标,即为每一位需要帮助的居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