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文广新局:2018“天目湖论道”学术论坛在常州溧阳举行

发布日期:2018-10-16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9日至14日,“天目湖论道——象思维与文人画”学术论坛在常州溧阳举行。活动由中国画学会、溧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溧阳市文化广电体育局承办。参加论道并作主题发言的专家学者有邵大箴、奚静之、吴毅、程大利、王鲁湘、樊波、张继刚、刘墨、毛建波、刘春杰、蒋和鸣、周建朋等,美籍中国画家沈蓉儿、陈笪维,旅欧画家周俊等也应邀与会。

本次“天目湖论道”学术论坛,是继2016年“衡山论道”、2017年“永嘉论道”基础上的深入研究,在总结前两届有关中国画“象思维”观念的源流与发展、“象思维”与中国山水诗等基础上,延伸到了“象思维”与文人画这一学术主题。围绕“象思维与文人画的关系”、“文人画与江南”、“董其昌与南北宗画论”“从倪云林到恽南田——文人画之逸格美学理想”、“以溧阳山水为特征的环太湖自然生态与江南山水画风的勃兴”五个议题,就宋元以来文人画的兴起、发展与“象思维”的内在关系,以及山水地理与文人画审美趣味和特质、意象美学、中西绘画比较等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度探讨。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蕴育了博大精深的文化积淀和艺术智慧。探清中华优秀文化的历史渊源与发展脉络,对增强文化自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切实的现实意义。文人画作为中国传统绘画中最具鲜明文化特点和深远文化影响的部分,不仅传达出中国文化的智慧和核心价值,也代表着中国乃至东方的审美方式、价值取向和文化身份。“象思维”与中国古典哲学紧密相连,是中华文化的思维原点和根基所在。探究“象思维”对探源中国画的原点思维方式,对梳理文人画的理论体系及中国画自身发展规律,对推动中国画在当代的发展,均具有重要价值与当下意义。

论道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参观考察了溧阳市博物馆。并对以溧阳山水为典型特征的江南自然生态与文人山水画的关系作了深度思考,对以恽南田为代表的“常州画派”和明清之际环太湖流域画派纷呈这一独特文化现象进行了探研。

论道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对溧阳市书画艺术工作者作了两场公益性学术报告。央视书画频道等媒体专程对论道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报道。本次论道的学术成果将由湖南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