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常州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征求意见的反馈报告

发布日期:2017-12-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一、征求意见的基本情况

近期,市法制办组织开展了常州市违法建设查处办法网络征求意见,本次征求意见依据《立法法》、《规章制定程序条例》和《常州市规章制定程序规定》等法律法规进行,旨在充分了解和征求广大民众对违法建设查处的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共收集社会民众的意见和建议16条,采纳或大多采纳7条。其中包括:违法建设的查处法律依据、违法建设的认定、违法建设查处的程序、在建违法建设和已建违法建设如何分别处理、登记问题等相关问题。

二、征求意见的结果分析

违法建设查处征求意见的总体情况:随着法治建设进程加快,地方立法工作更加受到社会关注。通过征求意见分析,公众对地方立法认知度在不断提高,对关系民众切身利益的相关问题的立法关注度不断提升,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意识也逐步增强,公众对地方立法成果的期待呈现增长的趋势。

具体体现在:

(一)公众对地方法立法的反馈程序在不断提升。由原先的立法征求意见的民众意见和建议几乎为零,到现在有人提出相关的意见和建议,说明对于常州市目前的地方立法工作成果,公众的认知程度逐渐提高,公众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氛围正在形成。

(二)公众关心的立法热点与自己的切身利益相关。违法建设查处的问题公众关心的大多是违法建设的认定、登记、如何查处等,分别占40.1%、28.5%和11.5%。说明公众更多的意识到了立法行为与自己的生活息息相关,关心立法对自己切身利益的影响。

(三)公众对立法的关注度仍然不高。虽然此次征求意见有公众的意见和建议,但意见和建议量相对较少,只收集到十多件,其中还有法律专业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所以总体量少,说明公众虽然对违法建设有一定程度的关心,但关注度并不高。

三、征求意见的分析建议

(一)要切实做好宣传工作。争取通过多种多样的方式宣传政府立法,宣传相关的立法项目,特别是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报纸、新闻发布会等手段来扩大对相关项目的宣传。

(二)要充分发挥专业人员作用,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从此次征求意见的反馈内容上看出,对象90%以上为非专业人员,今后除建立完善常态化公众参与平台外,将加大专业人员对项目的征求意见机制,回应公众关切。

(三)要优化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效果,完善公众参与地方立法的信息反馈机制。进一步健全公众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制度,针对公众参与征求意见设计可行的制度,在立法工作上实现与公众的真正互动对话,调动公众参与的积极性,提升征求意见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