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2020年落细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主题征文获奖作品(十)

发布日期:2020-12-3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安全警钟长鸣 责任重于泰山

常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武进分局 范曙峰 张晨龙

近年来,国家对安全生产工作重视程度逐年加强。当前,正值全国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复工复产正在顺势而上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就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要求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分区分类加强安全监管执法,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落实,这表明中央对生产工作的重视。为了扎实落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指示精神,作为林业部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抓好落实。

一、夯实责任,全力压实安全职责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各级各地及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如何确保做到科学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成为各级党委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必须面对的紧迫问题。各级各地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在做细做实上确保安全基础工作,把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同各领域安全防范同时兼顾好,积极主动靠前指挥,认真履职做好服务,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到位,要针对各行业安全生产主要特点和突出问题,层层压实责任,狠抓整改落实,强化风险防控,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在当前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扎实有效开展。作为林业部门应该在林业安全方面做到以下责任夯实:

1.夯实林业系统主体责任。重点围绕森林防火高风险区域进行严格责任防控,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各重点区域分工负责,确保安全生产责任分工明确,切实强化责任落实到位。

2.明确生产企业主体责任。主要针对涉林业生产的企业,在做好复工复产的同时,确保复工复产中的安全生产责任,确保职责不落空,安全生产警钟长鸣于心,企业董事长、总经理等法定代表人和实际控制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负责,应亲自推动各项安全制度的建立及落实。

3.确保重点区域责任到位。要针对重点林业生产区域,明确安全责任风险防范,在工作落实中确保责任到位。尤其是在当前森林防火的关键期,应根据森林防火区域、职责分工的特点和内容,明确各区域、各岗位的责任人员、责任范围、责任清单,制定从企业主要负责人到一线员工的森林防火职责,细化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森林防灭火工作流程,实现企业森林防火责任全员全岗位全覆盖、安全生产责任全过程追溯。

二、未雨绸缪,认真开展安全排查

“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安全生产贵在抓平时、抓防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再加强组织领导,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等工作责任制上下功夫的同时,要整合一切条件、尽最大努力,加大各项安全生产推动工作。

1.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在关键时节、关键活动中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宣传活动,把安全生产工作抓在平常、抓在平时。

2.开展隐患排查治理。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生产与防范同结合的要求,在各地各企业生产工作中,实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排查活动,要善于发现安全隐患、安全漏洞、安全苗头性问题,切实从安全生产的开始做好防范。

3.及时堵塞安全漏洞。及时化解安全生产的隐患问题,把问题化解在最初萌芽状态,确保安全事故不发生、少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尤其是在当前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相结合的关键时期,更是要多举措、多方式的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切实将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在党委、政府及各部门当中,确保安全职责常在,安全警钟长鸣,安全隐患常补,把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到每一个环节,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区域。

三、积极保障,加强监督执法检查

监督是最好的保护,安全生产风险无处不在,这就要求监督检查必须常态长效。

1.主动上门对接。林业部门到重点企业进行执法监督检查,确保企业生产安全稳定、防范有效。要深入开展安全风险监控监管,要定期开展党员领导干部带队对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全面了解企业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和隐患整改情况,在森林火险的重点时期,及时督查安全部署情况及员工教育培训等情况。

2.成立检查小组。重点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能现场整改的要求现场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跟踪落实整改,直至消除安全隐患,确保生产场所、设施、设备符合安全生产条件。

3.营造安全氛围。督促企业做好员工安全培训,在企业醒目位置张贴宣传画、悬挂横幅,确保安全生产警钟长鸣,提醒每一个人注重安全责任防护,全面提升企业员工的安全生产意识。四是强化法治措施。坚持“严”字当头,加大安全监管执法处罚力度,严格责任追究,让法律红线更加明显,法治悬剑更加锋利,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术,确保安全意识牢记在心中。

责任制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抓手,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安全生产上的“拦路虎”,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容不得半点的侥幸和马虎。党员干部要层层压实责任,多自查自身安全监管责任,多落实落细安全生产工作,多排查检查安全生产隐患,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健全责任考核机制,统筹整合、科学设定安全生产考核指标,加大安全生产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绩效考核等考核中的权重,要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牢守安全生产这条红线,把安全责任时刻扛在肩上。

  关于落细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的路径探索

武进区湖塘桥第二实验小学 王坚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关于安全生产的决策部署,通过查摆造成学生伤害的各种因素,梳理安全管理存在的各种主体责任,探索出落细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的路径,不断提高学校安全管理水平的点滴思考。

一、校园内导致学生伤害的责任分析

我国安全管理的方针是“预防为主、依法管理”,分析、总结、研判校园内部造成学生伤害的各种因素,有针对性地开展安全管理落细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是做好工作的起点。梳理近年来一些典型的校内伤害事件,可以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责任:

(一)安全管理失误导致学生伤害的责任

一是校园内安全管理机制不健全、制度不落实、管理不到位造成学生在学习活动中受到伤害;二是管理违规导致学生伤害,比如学生作息时间安排不合理、活动程序设计有问题、教学活动无安全保障等;三是管理上的缺位与失责。

(二)教师教育教学过程中导致的学生伤害责任

教师言行不当,尤其是语言侮辱和体罚;擅离工作岗位,没有尽到教育管理职责;教学操作不规范,违背教学安全保护有关要求,以实验课、体育课、活动课最为突出;指导学生学习活动过程中,学习内容与动作行为失当;课后辅导因时间安排、场所选择、教育管理、行为方式失当造成伤害;最可怕的是教师直接对学生实施伤害。

(三)校园、校舍、设施不安全导致学生伤害责任

这是最容易导致校园安全事故的因素,也是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近年来,随着校园办学标准不断提升,这些方面的安全隐患逐渐得到整治。但是由于学校校舍、设施体量大、范围广、数量多,管理难度大,又处于不断变化中,或使用不规范,以及学生学习活动自身的特点,由其导致的安全事故还时有发生。

(四)“生源性”伤害责任

校内来自同学的伤害大多是非故意造成的,但是一些学生间的恶作剧行为可能酿成重大灾难,比如校园踩踏事故;另一种不可忽视的是校园欺凌与校园暴力;另外,学校中的“特异学生”——家庭、精神、心理、体质、行为等特殊,他们时常给同学的学习生活带来消极影响,给学校的安全管理造成很大难度。

(五)校外因素导致学生受到伤害责任

校外不法分子是造成学生伤害的危险因素。另外,社会与学校的矛盾、家长与学校的矛盾、学生家长之间的矛盾导致学生受到伤害。还有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是家长对子女的伤害。有些学生伤害事件是由家长引起的。

(六)自然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其他意外灾害导致的学生伤害责任

自然灾害主要是地震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的伤害以及由此引发的二次伤害,与学校的地理位置、季节、特殊气象等关系密切;疫情、传染病等公共卫生事件,由于校园生尤其是小学生免疫力、抵抗力不足,极易成为受伤害群体;学校中导致学生受到伤害的其他意外灾害等。

二、校园安全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一)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形式化

校园内安全管理机制是做好学校安全工作的保障体系。近年来,学校在管理机制建设方面不可谓不重视,但在实际运行中,学校的安全管理机制往往停留在“文件”中,安全管理机制没有真正建立起来。

(二)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内容混沌化

长期以来,校园内安全管理缺乏相应的研究,尤其是管理内容,一直不能清晰地理出头绪。虽然安全管理“无处不在、无时不在”,但如果梳理不清,既不能科学规划工作,也容易导致被动、应付式问题。

(三)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方式的非专业化、科学化

安全管理是极具科学性与专业性的工作。学校更多地关注于教育教学研究,缺乏安全管理研究。受学校教职工编制结构等的限制,人员配备不足,校园普遍缺乏安全管理人员。学校一般管理者和专任教师缺乏相关的知识,致使诸多安全隐患因不懂、不知而存在。

(四)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缺乏系统化、整体化

校园内安全管理是学校管理体系中的重要内容, 需要统筹规划,整体部署,实践中却往往采取“亡羊补牢”式管理,“一人生病,众人服药”。虽然突发应急事件暴露出安全管理的漏洞,由此自查、反思、引以为戒、强化管理是杜绝类似事故的有效办法,但缺乏系统化、整体化的规划往往导致顾此失彼。

(五)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安全教育随意化

学校的安全教育包括学生的安全教育和教职工的安全教育。教育部制定的《校园公共安全教育指导纲要》,为校园进行安全教育提供了依据。但是,各个学校由于重视程度不同,在教学计划、课程开发、师资安排等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落实。教职工的安全教育包括安全知识、安全防范技能、岗位安全职责,但“目前可以为校长和教师提供的有针对性、系统、全面的安全培训非常稀缺,教师们安全知识技能的获得主要依靠阅读书籍、报刊和平时生活经验的积累,这种状况肯定会影响到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的效果”。安全教育存在内容、时间安排、教育方式以及评价方式上不科学、不系统、不规范的问题。

三、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的路径探索

(一)构建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机制

安全管理主体责任机制承担着校园内安全管理的领导与实施职能,由指挥系统、执行系统、监督约束系统等构成。

第一,指挥系统是校园内安全管理的领导机构。《校园幼儿园安全管理办法》第三章要求学校建立校内安全工作领导机构,实行校长负责制。学校要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承担安全工作决策、计划制定、工作组织与协调、控制以及评价等职责。

第二,执行系统是由日常安全管理的各个子系统构成的,是学校安全工作管理的实施者。学校安全工作具有全员性、全程性、全面性的特点,执行系统即专项安全工作小组,这些小组主要有安全保卫等专项安全管理部门,构成校园内安全管理体系。

第三,约束和监督系统是以安全为目的,对安全管理者、执行者进行的监督与评估。这一系统主要由三个要素构成。(1)安全岗位工作职责。将安全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到每一个具体岗位,是安全事故“事前预防、事后追责”的依据,也是减少乃至杜绝安全事故的保障措施。(2)安全工作制度。校园内安全预防管理制度应具有时空的全面性、教育教学活动的全程性、人员的全纳性,还要具有明确的目的性和针对性。(3)校园内安全评估。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为目的,由学校自身开展的管理评估,包括学校、教职工、学生三个层面的评估。学校层面的安全评估可以从人员安全、环境安全、设备安全、安全管理、安全教育等方面评价。对教职工的评估是为了提高其知识水平和安全技能,提高安全管理履职能力,减少或杜绝安全事故,可以从教职工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履行岗位安全职责、安全知识和安全保卫与防范技能等方面进行评估。对学生进行安全评估是为了提高学生的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防范、避免或应对危机的意识、能力,主要从安全学习效果、安全技能等方面进行评估。

(二)健全安全防范主体责任体系

安全防范是通过对学校可能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进行预测,以采取防御、减少损失的措施,是校园内安全预防管理工作的重点。

安全防范一般说有人防、物防和技防三种方式。第一,人防是学校安全防范最基本、最有效的方式。人防可以发现、预测可能出现的安全事故。人防的关键是各负其责。学校要根据自身特点,合理设置人防岗位,要充分挖掘人力资源,保障各个岗位的人员配备。一些特殊岗位,限于目前一般校园学校编制与岗位设定之间的矛盾,可以采取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在明确岗位分工和岗位职责以后,学校要做到安全监管到位。人防还要发挥师生的作用,能够意识并发现安全隐患,因此,要提高所有人员的安全防范意识明确主体责任,提高安全防范的能力。

第二,物防是保障学校安全的物质载体,其主要作用在于推迟危险的发生。学校借助一定的物质条件,避免或阻止师生伤害。学校的校舍、设施、场地等必须是符合规范、质量过关、有安全保障的,师生可以安心使用。物防的关键是定期进行安全维护、隐患排查。为避免因使用不当造成安全事故,要对教职工进行校舍与设施使用的培训明确其主体责任。

第三,技防是凭借科技设备和系统进行学校安全防范。现在学校的技防设备主要有电子监控、学生管理、电子巡查和报警等设备。技防是靠人来管理和维护的,从这个意义上说也是人防的组成部分。这些设施为学校安全提供保障、方便安全管理,但也存在易出故障的问题。学校要重视技防设备的使用与管理,还要不断升级、更新硬件与软件加强对技防人员的培训明确其主体责任。

(三)规范主体责任保障安全

第一,从规范教学主体责任入手保障过程安全。要检查学校的管理制度、措施是否科学、规范,消除一些传统的存在不安全因素的做法,避免因管理不当主体责任不明确导致学生伤害。

第二,以教育者主体责任保障师生安全。强化教职工师德与法律法规教育,帮助教师学会自我情绪调节,通过纪律制度监管考评,约束教师的教学言行,杜绝教职工失德失职造成学生伤害。严格校园管理,校内治理与校外治理相结合;提高家庭教育的实效性,确保不因外来因素造成学生伤害。

第三,以时空管理保障全域安全。凡是校园中学生活动的空间都安排人员进行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凡是学生在校期间的所有时间都离不开安全管理,做到时时想安全、处处看安全、事事抓安全。

第四,高度关注特定领域安全落实主体责任。要对自然灾害等可能引发的师生伤害事件建立应急管理机制明确主体责任。

落细落实校园安全主体责任是一个科学性、专业性、综合性极强的领域,安全事故的发生往往是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因此要提高预判性落实主体责任要善于发现问题、认真深入分析研究问题、积极主动解决问题,不断提高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科学化、标准化。不把别人的事故当故事,而要对其进行分析研究,汲取教训,落实主体责任,寻求避免事故发生的策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