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结果反馈 >> 正文

关于互联网+医疗健康和网络安全的调查结果反馈

发布日期:2020-10-20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为掌握市民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和网络安全的了解和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提供更方便快捷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常州市卫健委于2020年09月18日至2020年10月17日就市民对互联网+医疗健康和网络安全的了解情况开展了本次问卷调查。现将本次调查结果汇总如下:

一、调查结果

1、您认为我市哪项“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给您和家人提供了最大便捷?

预约挂号,占64.29%;在线支付,占15.26%;体检/检验检查报告查询,占9.42%;互联网诊疗/咨询,占11.03%。

2、您是否听说过“互联网医院”?

是,占77.92%;否,占22.08%。

3、请选择您认为下列哪项功能是互联网医院最需要解决的:

根据您的健康状况,智能推荐适合的医院、医师,占58.77%;给您提供常见病的网上咨询和慢性病复诊的互联网问诊,占33.44%;根据您的家庭住址,给您提供药品配送服务,占7.79%。

4、大数据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您认为健康医疗大数据最有可能率先造成深刻影响的有:

可以随时自主管理个人的健康,占30.19%;可以智能推荐个性化的诊疗方案,占31.17%;可以辅助政府优化决策,促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占35.71%;可以支持临床、制药等科研活动,占2.93%。

5、您认为,“互联网+医疗健康”最好是由:

政府提供,占66.23%;医院提供,占27.27%;企业提供,占2.27%;行业协会提供,占4.23%。

6、您和家人、亲友是否有以下“云健康”需求:

通过智能穿戴设备监测健康状况(如心电等),并进行干预,占48.05%;通过互联网,查看您的体检/检验检查/影像报告,占73.7%;基于5G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占29.22%;医疗保险在线办理,占47.08%。

7、您对自身健康医疗信息安全和隐私保护的关注程度:

很关注,占58.44%;比较关注,占30.19%;一般,占10.39%;无所谓,占0.98%。

8、您认为健康医疗信息和隐私保护最大的风险点是:

健康信息被窃取、买卖等,占47.73%;健康信息未经许可被用于商业用途,占29.87%;健康信息被恶意篡改,占6.82%;信息系统故障造成医疗业务中断或数据丢失,占15.58%。

9、2020网络安全宣传周的主题是:

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占27.6%;共建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占43.18%;网安,民安,国家安,占6.17%;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占23.05%。

10、以下就医行为不会导致个人信息泄露的有:

在医院候诊室将手机号和姓名报给药品推销人员,以便获取药品优惠和促销信息,占12.99%;将就诊单据撕毁后再扔进垃圾桶,占71.1%;连接名为“免费wifi”网络,在弹出的验证框中输入身份证号,占11.69%;拍摄胶片并发布到朋友圈,占4.22%。

11、按规定,医生对开具的处方要进行签名,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电子签名逐渐取代了传统签名方式,电子签名可以保证信息的:

真实性,占44.81%;完整性,占12.99%;不可抵赖性,占17.86%;保密性,占24.34%。

二、结果分析

从以上的调查结果分析反馈: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增强,健康需求不断提高,从被动的医疗治疗发展到了主动的自我健康管理,人们开始对健康服务格外关注。但对网络安全的防范意识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建议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移动通信、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探索互联网健康医疗新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健康咨询、网上预约分诊、移动支付、检查检验结果查询和跟踪随访等应用,方便群众获取健康医疗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