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第二届西太湖细胞与基因治疗前沿技术发展大会开幕

发布日期:2023-09-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3日,2023第二届西太湖细胞与基因治疗前沿技术发展大会开幕,众多院士、专家齐聚西太湖畔,分享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最新进展,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与应用,共促细胞与基因治疗行业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出席大会并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王福生、阎锡蕴、王松灵作主旨发言。副省长夏心旻、市长盛蕾分别致辞。省政府副秘书长崔巍,农工党中央常委、江苏省委会主委蒋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参加活动。

何维在致辞中指出,生物医药产业是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把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命脉牢牢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常州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作为新型公益性研究机构,自启动以来聚焦细胞与基因治疗这一前沿领域,发挥技术集成与人才集聚效应,打造共性技术平台,努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取得初步成果。希望研究院不断向细胞与基因治疗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希望常州进一步完善细胞与基因治疗产业生态,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推动研究院在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等领域不断取得新突破,为区域产业集聚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夏心旻在致辞中说,一直以来,江苏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生物医药作为重点发展的创新性产业集群,产值规模、研发实力、创新水平均保持全国领先。本次大会聚焦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的重点和难点,必将加速该领域的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带动行业资源在长三角汇聚,推动前沿成果落地转化。希望与会专家和企业,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努力实现细胞与基因治疗领域的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跨越式发展,助力江苏更好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盛蕾表示,常州医药产业已形成“北药南械”双轮驱动、集聚发展的产业布局,2022年全市生物医药行业产值达558.2亿元、增长32%。当前,常州正加快推动“两湖”创新区建设,迫切需要包括细胞与基因治疗在内的未来产业的前瞻布局、创新引领。我们将致力把研究院建成长三角地区一流、国内领先的细胞治疗技术公共服务平台、先进技术转化与项目孵化平台、高端的细胞产业设备研发平台,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继续支持研究院高水平运营、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行业资源汇聚在常州、更多前沿成果转化在常州。

会上,间充质干细胞生产研发项目、干细胞和CAR-T细胞实验室系统和制剂生产系统项目、重组胶原蛋白干预干细胞退化研究及其转化应用项目、细胞新型靶向再生医学技术应用项目、通用型UNKT细胞药物研发项目与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管委会签约。常州修正医药产业投资基金、深创投红土医疗二期基金、常州星湖创业投资基金三大细胞治疗合作基金签约。常州市区域细胞中心揭牌,将助力常州市打造国内细胞与基因技术产业高地。

开幕式后,何维一行实地调研了常州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研究院。目前,研究院已完成包括院士、教授在内的科研团队组建,初步开展免疫细胞、干细胞及外泌体研发工作,并正式对外开展技术服务。常州西太湖细胞治疗前沿技术发展基金会已资助4个院士和教授重大项目,今年计划孵化20个重点培育项目,目前遴选工作已完成,项目落地有条不紊推进中。

市领导乔俊杰、蒋鹏举、祝正庆和市政府秘书长周承涛参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