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相关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1-02-18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并将其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进行专章部署。市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提出坚持创新核心地位,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今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建设高质量的国际化智造名城。

  近年来,常州聚焦科教创新明星城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了较好成效,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指数位居全国第16位。在园区建设方面,常州科教城荣膺2020卓越创新创业园区,常州、武进两个国家高新区分别列全国排名第23位、第38位,江苏中关村、西太湖两个省级高新区分别列全省排名第1位、第6位,金坛华罗庚高新区获批建设省级高新区;在创新主体方面,创新型领军培育企业71家,科技型上市培育企业410家,独角兽企业2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3家,瞪羚企业157家,有效高新技术企业2497家,10家企业入列江苏省百强创新型企业榜单;在创新平台载体方面,国家级“三中心”15个,中科院共建平台9家,省产研院专业研究所8家、联合创新中心21家,省级以上创业孵化载体136家。
  为进一步提升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社会创新能力,筑牢我市在新发展格局中的优势和地位,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在充分借鉴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各类意见建议,结合我市实际,形成了《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
  本次创新政策采用“1+1”政策体系,即一个《实施意见》,一个《若干政策》,前者强调原则性、引领性、导向性,为今后五年的创新工作树立目标、明确方向,后者聚焦突破性、震撼性、可操作性,对标先进、集成经验。两者相辅相成,共同构成全市创新政策体系。
  《实施意见》围绕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明确了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提出到“十四五”期末主要指标争一流、创新要素翻一番、创新生态全构建以及智造产业新标杆四个方面的目标,并围绕目标在壮大企业创新主体、打造高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引育创新创业人才、加强高校职校建设、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优化创新创业生态以及推进改革释放创新活力等八个方面部署了三十项重点工作。《若干政策》针对制约我市创新发展的痛点、堵点、难点,从人才引育、金融保障、企业培育、产业链创新、载体建设、院校创新、氛围营造等七个方面提出了二十条政策措施,以精准施策推动全社会创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