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天宁区:推进基层卫生人才“区管院用”改革

发布日期:2021-01-21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日前,天宁区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区管院用”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创新建立基层卫生人才统筹编制、统筹岗位、统筹招聘、统筹管理“四个统筹”机制,淡化人员身份管理,推动编内编外医卫人员逐步实现同岗、同酬、同激励、同保障“四同待遇”。此举旨在解决基层医疗机构长期人才短缺问题。
  在编制层面,天宁区将每两年动态调整一次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编制总量,由区卫健局负责在总额内进行宏观调控。同时,增核100名备案制人员用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的实际调配,并实行“退出”机制,区财政局每年增加1000万元用于备案制人员的经费保障。本月,通过定岗、报名、考核等流程,天宁区首批50名备案制人员已全部到位。
  对于专业型、紧缺型、管理型人才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议”引进方式,可开展创新岗位设置和聘用试点工作,不受单位现有岗位结构比例限制。
  除给予“身份”外,《方案》提出在绩效分配方面,建立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水平动态调整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最高扩增至200%,主要负责人、学科带头人、骨干人才等人员可实施协议工资制且不纳入单位绩效工资总额核定范围。
  为给人才以最大的政策支持,每年从人才专项资金中列支300万元,设立“康益基金”和“青苗基金”,分别用于为机构服务满一年的高级职称退休返聘专家和机构新招入重点岗位、紧缺岗位人员的奖励。
  在医改“强基层”中,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是关键性的一环。在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方面,天宁将实施以全科医生为主的骨干人才遴选计划,按照在岗卫技人员的10%比例确定总数,对所在单位每年给予2—3万元经费补助。同时,每两年遴选培训15名首席医师,每年选派业务骨干至三级医院进行专业轮训,每年组织推荐基层卫生人才参与区委组织部“才富天宁”领军人才申报,入选人员给予9-30万元人才奖励。
  在为基层卫生人才拓展“上升空间”,打破发展“天花板”方面,《方案》提出,专业技术高级岗由区卫健局统筹使用动态管理,三年内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岗位比例提高至25%,基层全科医生高级职称可实施超岗位聘用。对纳入备案制管理人员连续三年考核优秀且工作业绩突出者可优先入编,业绩特别突出的可走“绿色通道”。
  目前,天宁全区共有基层卫生医疗机构8个,基层卫生人员1100余人。根据改革目标,天宁区计划通过5年时间,基本达到全区城乡每万服务人口配备35名基层卫生人员的发展目标,基层医卫人员数量每年上升5%左右。此外,每年补助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经费增幅达20%;基层医保病人住院结算突破人均3300元结算指标;累计引进市级医院专科专家型人才12名,建成省级特色科室4家、市级特色科室12家;郑陆镇卫生院、青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建成二级医院和社区医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