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 正文

省人大常委会来常督查“省委14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

发布日期:2023-05-2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24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星莺带领督查组来常,对省委《关于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委14号文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市委副书记、市长盛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白云萍参加座谈会并作工作汇报。

督查组听取了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及金坛区委、武进区人大常委会贯彻落实情况汇报,听取了部分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开展了询问交流。

陈星莺充分肯定常州贯彻落实省委文件精神取得的成效,认为常州市委全力支持和保障人大及其常委会高质量依法履职,常州人大常委会工作踏实富有特色,自身建设成效明显,各方面工作都取得了新的进展、新的成效。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省委14号文件”精神,推动新时代地方人大高质量履职再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陈星莺强调,要充分认识到这次专项督查是推动中央和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落地落实的重要举措,是实现新时代我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是全面加强地方人大“四个机关”建设的有效途径。要持续推进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和自身建设,“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做到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找准人大工作的结合点和切入点,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常态长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加强“四个机关”建设,把调查研究贯彻到人大履职行权的全过程,推动人大各项工作补短板、强弱项。要及时梳理经验做法,把这次督查作为解决问题、巩固成效、形成特色的有力抓手,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的影响力。

盛蕾在汇报时表示,人大工作关乎根本、关乎大局,常州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对标对表抓好落实,不断增强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政治自觉。要切实履行党对人大工作全面领导的政治责任,健全完善领导体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营造关心支持氛围,指导和支持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紧紧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履职尽责;全力推动新时代常州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支持人大依法履职,切实加强组织保障,为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职、开展工作创造良好条件;持续提升各级政府在人大监督下的履职效能,自觉配合人大工作,扎实推进法治监督,严格落实专项监督,全力保障代表监督,不断提高政府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加快创建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白云萍在汇报时表示,市人大常委会根据“省委14号文件”主动找差距、抓落实,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提升人大工作质效;充分发挥法定职能优势,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常州答卷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全面贯彻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力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样板,推动人大工作守正创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努力建设全面过硬“四个机关”,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建设“党委信任、群众满意”的过硬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本次督查的要求,市人大常委会将进一步抓好整改落实,以人大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助推常州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季培东,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韩九云,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曹忠明,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兴生,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高宏华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