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常州脱贫攻坚建立制度保障

发布日期:2017-11-1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1月14日,常州召开“阳光扶贫”工作会议。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蔡骏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张春福就全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建设进行工作部署。
  副市长许峥主持会议。
  去年底以来,我省探索以“信息化+制度化+公开化”为路径的“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在监督和保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上取得突出进展。根据全省部署,常州“阳光扶贫”监管系统将于12月15日正式上线运行。为此,常州出台了《关于建立“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意见》《常州市“阳光扶贫”工作问责办法(试行)》等文件,明确到2019年全市农村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人均年收入达到10000元以上,91个经济薄弱村总收入达到“百千万”帮扶目标,实现茅山老区面貌显著改善,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公共服务得到有效保障,生活水平明显提高,农村扶贫济困领域腐败问题基本得到遏制。
  蔡骏表示,“阳光扶贫”既是扶贫工作手段、路径、制度、理念的全方位创新,也是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有效保障。常州在此项工作中要突出“精准”要义,做到“三个确保”——确保扶贫对象信息采集准确,真正解决好“扶持谁”的问题,做到扶真贫、真扶贫;确保扶贫资金梳理归集准确,对所有扶贫济困资金实现全口径、全覆盖,实现阳光运作;确保帮扶责任人信息录入准确,着力打造“三个一”帮扶体系,即对每个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落实一名帮扶责任人,对每个茅山老区经济薄弱村组建一个市区镇联动帮扶组,对每个“百千万”帮扶项目组建一个项目帮扶组,并借助手机APP录入扶贫信息,实时定位、全程记录帮扶轨迹。
  2006年以来,常州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了三轮茅山老区帮扶工程,两轮农村低收入人口建档立卡工作,全面实现了脱贫目标。当前,常州扶贫开发已经从消除绝对贫困转向缓解相对贫困、推进高水平全面小康建设的新阶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