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热点回应 >> 正文

武进区港口专项整治行动工作热点解答

发布日期:2013-09-1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中国第八届花博会即将武进召开,为加强对内河港口码头源头监管,营造良好的水运经营秩序,全面为花博会保驾护航,武进航道管理处联合地方海事、水警在全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港口码头专项整治行动,对辖区违法从事港口经营业务的港口码头进行集中治理。
  一、本次整治的目的是什么?
  答:以国务院《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意见》和省政府《关于加快长江等内河水运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指导,根据市内河港口管理“提升年”活动要求,结合辖区内河港口实际及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规范内河港口经营秩序,积极维护港口生产安全,不断提升辖区内河港口依法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为全面打造畅通、高效、平安、绿色的现代化内河水运体系奠定坚实的管理基础。
  二、本次整治如何计划部署的?
  答:本次“专项整治行动”分为宣传发动、集中行动和总结提高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阶段(2013年8月20日-8月30日)
  制定《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充分利用报刊、网络等媒体对内河港口专项整治活动的意义及有关法规进行广泛的宣传,并印发港口、航道管理相关文件资料上门宣传发动。
  第二阶段:集中整治阶段(2013年9月1日-9月15日)
  整治行动采取分组分片的方式。第一小组负责苏南运河西段、扁担河、常溧线、通尧线、湟里河、北干河、常宜线、武宜运河改线段、太鬲运河西段等航道港口码头的规范管理和规费征收。第二小组负责苏南运河东段、锡溧漕河、三山港、北塘河、西流河、雪堰河、万寿河、锡滏线、太鬲运河东段、采菱港等航道港口码头的规范管理和规费征收。各小组分工明确、落实责任。并针对分片的港口、码头采取拉网式行动,进一步规范港口码头经营行为。
  第三阶段:总结提高阶段(2013年9月16日-9月20日)
  认真总结专项行动取得的成效和经验,及时梳理专项行动中好的做法和协作方式,对行动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提出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或意见,研究完善方案和巩固措施,逐步形成辖区水上联合执法工作的长效机制。
  三、整治进展情况如何?
  答:截至目前,已向60余家港口码头发放责令整改通知单,督促企业限期补办相关手续,对不符合设置要求的码头禁止其从事港口经营业务,从源头抓起,严格把好港口建设、经营和航道审批行业准入关,进一步规范港口经营秩序。
  四、整治的保障措施有那些?
  答:1.人员装备保障。参加港口码头专项整治行动的执法人员由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调动,原则上在辖区航道处抽调执法人员10-12人、海事处4人、水警大队2人;被抽调参加港口码头专项整治行动的航道部门车辆均为执法车辆,并配置照相机等执法装备和器具。
  2.强化协作。根据整治方案要求,各部门互相配合,按照职责分工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对违法码头严管重罚,铁腕整治。并制订应急预案,维护好航道和港口的治安秩序,防止出现暴力抗法事件。
  3.加强督导。由区交通运输局加强对港口专项整治行动情况的检查和考核,实时实地督查各执法部门的履行职责情况,对专项行动实施不力或失职、渎职的,及时追究并报告有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