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 正文

安全驾乘ABC

发布日期:2013-03-0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疲劳驾驶酿苦果,劳逸结合保安全

    驾驶人在疲劳状态驾驶车辆,会出现视线模糊、腰酸背疼、焦虑、注意力不稳定,反应迟钝等现象,如果仍勉强驾驶车辆,则可能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每行车3-4小时应停车休息20分钟活动一下,做做深呼吸。当驾驶员感到疲劳时就应及时驶离道路,停到安全地带休息,适当的减轻疲劳程度,恢复清醒。
防止疲劳驾驶的几点建议:
1)长途出行之前要有充足的睡眠;
2)不要服用使您困倦的任何药物;
3)不要长时间驾驶车辆,并尽量不在深夜驾驶;
4)行车中保持驾驶室空气畅通、温度和湿度适宜,减少噪声干扰。
2、饮酒莫驾车,驾车勿饮酒
    驾驶人饮酒后会因血液中的酒精浓度增高,而出现中枢神经被麻痹,理性、自制力降低,视力下降、视线变窄,注意力不集中、身体平衡感减弱等状况。从而导致驾驶员运动机能低下,操纵制动、加速、离合器踏板时反应迟钝、行动迟缓等现象。极易引发因转弯不够飞出路外或撞到建筑物上、无视过路行人将其撞伤、无视交通信号或不注意交叉路口而迎面相撞、转错转向盘而迎面撞上驶来的车辆等事故。因此,根据我国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禁酒后驾驶机动车。
3、中速行驶保安全,超速行车危害多
    超速行驶车辆发生机械故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直接影响驾驶人的操作稳定性,很容易造成爆胎、制动失灵等机械故障事故;超速行驶时,驾驶人精神紧张,心理和生理能量消耗大,极易疲劳——驾驶人视力降低、视野变窄、判断能力变差,如遇紧急情况,驾驶人往往措手不及,容易造成碰撞、翻车等。
    行车速度接近交通流平均速度的车辆发生交通事故的危险性最低,而行车速度比交通流速度高得多或低得多的车辆,其发生交通事故的机率会增加。为了您的安全,请您与交通流的平均速度保持一致,勿超速行驶。
4、安全行车要牢记,危险“三品”莫带托
    春节来临之际,不少市民购买了一些易燃、易爆、易污染的危险品、化学品、易燃物品如烟花爆竹,以增加节日喜庆气氛。而车主为了拉客源,往往“忽视”在这方面的要求和检查,极易“因小失大”,酿成火灾、爆炸等恶性事故。
5、宁行千里路,不坐亡命车
   在中短途客运及县乡道路上,特别是在一些乡镇、山区道路上自卸车、农用车、拖拉机等车辆,以其低廉的运价增抢客源,这些车辆都存在车况差、安全系数低等问题,加上部分“非法车”驾驶人未经过交通管理部门正规培训,未有驾车资格,交通法制观念淡薄,技术生疏,经常出现交通事故。在此提醒广大乘客,切勿因一时之便,而带来终生悔恨。
6、超限超载,惹祸招灾
    车辆超限超载对安全行车危害极大,严重危及国家和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诱发了大量的道路交通事故。据统计,70%的道路交通事故是由于车辆超限超载引发的,50%的群死群伤重大道路交通事故与超限超载有直接关系。车辆超载超限运输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了巨大的损失。其危害主要有:
1)车辆超限超载严重破坏了公路基础设施。由于超载超限车辆的荷载远远超过了公路和桥梁的设计载荷,致使路面损坏、桥梁断裂,使用年限大大缩短;
2)车辆超限超载,载质量增大而惯性加大,制动距离加长,危险性增大。如果严重超载,则会因轮胎负荷过重、变形过大而引起发爆胎、突然偏驶、制动失灵、翻车等事故。另外,超载还会影响车辆的转向性能,易因转向失控而导致事故;
3)驾驶人驾驶超限超载的车辆,往往会增加的心理负担和思想压力,容易出现操作错误,影响行车安全,造成交通事故;
4)由于超限超载后的车辆无法达到正常速度行驶,长时间占用车道,直接影响着道路的畅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