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新北区:发挥地方金融“活水”作用 助力实体经济“高新”发展

发布日期:2021-04-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在牢树风险意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地方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引金融“活水”灌溉实业生根结果。不久前,新北区入选江苏省2020年度“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营造诚实守信金融生态环境、维护良好金融秩序”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区激励公示名单,成为全市唯一入选区域。
  多措并举,金融服务实体能力不断加强
  新北区是创新与创业的热土,更是转型与升级的样本,经过多年的规范与发展,已基本形成地方金融机构体系。截至2020年末,辖内地方金融机构共计24家,其中小贷公司5家,包括农贷公司3家 ,科贷公司2家,注册资本总计8.39亿元;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4家,包括2家担保公司,2家担保(再担保)分公司,注册资本总计6亿元;典当公司6家,注册资本合计1.19亿元;融资租赁企业4家,注册资本合计17.14亿元;地方交易场所1家,注册资本5000万元。
  各机构积极发挥自身特色,为区内企业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撑。2020年,4家小贷公司为区内500余户科技型小微企业、“三农”主体发放贷款84.75亿元;4家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为400余家企业提供融资担保近35.6亿元;6家典当行业务合计1200余笔,典当总额3亿元;4家融资租赁公司为近700家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融资租赁资产总额累计34.86亿元;1家地方交易场所为290余位相关客户提供服务,成交额累计152.67亿元。
  创新引领,金融带动实体经济提质增量
  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风险共担的模式,新北区与江苏常州高新信用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江南农村商业银行合作,在全市创新推出中小企业融资扶持基金,破解广大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
  基金运行五年来,累计支持贷款金额17.78亿元、贷款笔数570笔,累计支持中小企业239户。凭借良好的运营机制,取得了显著成效,至今未发生1笔代偿。此外,高创科贷的“周转贷”、再担保机构的“增额宝”等特色产品,进一步强化了地方金融服务科技、服务小微、助力“三农”的决心和力度,成为高新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力引擎。
  严守底线,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有力有效
  新北区严守风险底线,成立区级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区经发局(地方金融监管局)按职责牵头制定非法金融活动专项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对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优化调整,持续强化地方金融风险的防范和化解。
  近期,国务院《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已出台,江苏省人大对《江苏省地方金融监管条例》的审议,标志着监管法制化的大幕正式拉开,新北区将按照上级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风险防范处置机制,更好的发挥地方金融“毛细血管”作用,为全市“十四五”再出发贡献“高新”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