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常州市部署2018年开放型经济工作

发布日期:2018-02-0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2月2日上午,常州市召开开放型经济工作会议,部署2018年开放型经济工作。副省长、市委书记费高云要求全市上下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六大行动”,努力提升常州市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全力构建高质量全方位开放新格局。

  市长丁纯就今年开放型经济工作作专题部署。
  市领导蔡骏、曹佳中、李小平、史志军、张耀钢出席。副市长梁一波主持会议。

  费高云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特别是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改革与开放互动,推动开放与创新融合,开放型经济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和贡献度不断提升。目前,已有3800多家外资企业在我市投资发展,累计到账外资332亿美元;拥有世界500强企业65家、投资项目110个,省级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功能性机构达到16家;进出口总额经过多年努力突破300亿美元大关,“常州制造”成功走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外资对全市工业投入和规上工业产值、利税的贡献占到1/3,出口约占1/2,直接创造就业岗位近30万个。多年来的实践,我们深深感到:必须始终融入重大开放战略,不断拓展开放空间;必须始终突出产业项目招引,不断增强开放动能;必须始终强化载体功能建设,不断提升开放平台;必须始终营造一流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开放形象。

  费高云指出,要把推进“五个国际化”作为实施全方位开放战略的关键抓手,在高位平稳的基础上推动常州开放型经济提质增效,以高质量开放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支撑。一是突出招大育强,建设一批在全球产业链具有影响力的企业,招引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鼓励重点企业实施跨国、跨界、跨地区、跨所有制并购重组,大力推动传统外贸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深入推进企业国际化。二是突出转型升级,积极做强优势产业,主动承接先进地区的产业、技术、资本、人才溢出效应,全力抢占产业创新资源,着力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深入推进产业国际化。三是突出特色集约,按照“一特三提升”新要求,加快推动我市开发区提档升级,加强开发园区体制机制创新,着力推进园区特色发展,提升开发园区集聚集约发展水平,深入推进园区国际化。四是突出环境功能,不断提升城市开放功能,持续优化投资软环境,大力提升城市影响力,深入推进城市国际化。五是突出支撑保障,更大力度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大力促进本土人才国际化,着力打造国内外人才引得进、留得住、发展得好的“生态圈”,深入推进人才国际化。
  费高云要求全市各级把开放型经济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更加强烈的责任感、事业心狠抓各项工作,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服务保障,强化考核督查,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增创发展新优势、种好常州幸福树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表彰了80名来自全市各地的招商人员,授予他们“2017年度常州市招商能手”荣誉称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