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市发布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
发布日期:2017-10-12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龄工作系列讲话精神,创新工作思路,推动构建老龄工作大格局,常州市民政局、市老龄办会同市人社局、市卫计委和市统计局等部门,对常州市2016年老年人口及老龄事业发展情况进行分析研究,形成《常州市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报告》。2017年10月12日,在市行政中心惠风厅召开了常州市2016年老年人口信息和老龄事业发展状况新闻发布会,常州市老龄办主任张国文向媒体通报了相关情况。

一、关于全市老年人口的概况

2016年底,我市户籍人口374.90万人,其中60周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85.78万人,占户籍总人口的22.88%。2016年老年人口比2015年增加了3.58万人,老龄化比重增加了0.71个百分点。全市百岁老人有305人,每10万人中有百岁老人8.14人,最年长者是108岁。

二、关于老龄事业发展的状况

我市立足“五个老有”,致力于不断提高老年人的生命生活质量。

(一)老有所养

1、养老保险。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188.31万人,覆盖率98%,市区月人均养老金水平2143元。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77.43万人,月基础养老金水平市区210元,溧阳115元,金坛150元。

2、养老服务。全市养老床位总数达3.89万余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8张。建成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455个,新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13个,老年助餐中心(点)168个,区域性老年助餐中心10个,建成老年助浴示范点5个。老年人意外伤害综合保险参保率达到43%。

3、老年人救助。对城乡低保对象中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增发20%低保金,2016年为老年人共增发低保金1734余万元。我市两级法律援助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各类法律咨询服务9687人次,为老年人挽回和避免各类经济损失达260余万元。

(二)老有所医

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193.57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人数达59.87万人。建立居民健康档案381.74万份,其中接受健康管理的老年人数48.54万人。26所医疗机构开设老年康复医学科,基层医疗机构共设有老年病床800张。

(三)老有所为

发挥老同志在文明城市创建、社区志愿服务、扶贫帮困等活动中的独特作用,组织4.4万多名“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市老科协举办各类科普宣传活动300多场(次),流动科技巡展7次、科技下乡40余次、科技进社区87次,开展义诊、健康咨询活动83次。举办第二届“十佳老年志愿者之星”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10名“十佳老年志愿者之星”和10名“十佳老年志愿者之星”提名奖。

(四)老有所学

建成市级老年大学1所、辖市区级老年大学7所,街道(镇)老年学校实现全覆盖。参加各类老年教育活动的老年人数为34.62万人,占老年人总数的42.14%。常州老年大学在2016年被评为“全国示范老年大学”。

(五)老有所乐

举办“邻里守护 守望相助”老年人广场健身舞蹈展示、第五届“中国人寿”杯老年春晚苏南片区专场汇演、“心强体健乐享晚年”2016年老年人心灵体操展示、福寿杯“感知生命 绽放人生”2016常州中老年才艺大赛等多项敬老主题活动。全年开展老年人文艺演出活动150多场次,参加演出的老年人达3万多人次。

市老年人体协组织开展江苏省老年人体育节常州分会场活动,开展体育展示交流活动200多项次,举办健身培训128项次,开展健康讲座178次,全市参加各类体育健身活动的老年人共计40万余人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