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 正文

溧阳市、新北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23-03-2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溧阳市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溧阳市围绕低山丘陵资源保护利用,在天目湖水环境容量交易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丘陵山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进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工作,明确提出试点方向和试点任务。现作以下解读:

一、试点基础

(一)地区概况。溧阳处于长三角地区的地理中心,拥有“三山一水六分田” 地貌环境,是“三山两湖抱田园”的生态休闲区,更是历史文化深厚的感恩信义城。

(二)定位特色。一是长三角生态创新示范城市;二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跨区域合作示范区。

(三)优势短板。溧阳市丘陵山区生态资源是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区;溧阳市率先开展天目湖水环境容量交易取得显著成效;下一步亟需在权益类生态产品供需机制和政策制度上的突破。

二、试点安排

(一)总体考虑。建立完善生态环境保护者受益、使用者付费、破坏者赔偿的利益导向机制,形成符合区域生态资源实际、契合溧阳生态经济发展特征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推动形成具有生态创新示范特色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体系。

(二)试点方向。建成系统高效的生态容量和生态碳汇监测体系;建立客观科学的生态容量与生态碳汇核算体系;形成切实可行的权益类生态产品交易机制。

(三)试点任务

1. 统筹建设网格化监测体系,开展生态资源动态调查。(1)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登记确权,明确生态产品权属。(2)完善溧阳丘陵山区生态容量和生态碳汇监测体系,建立自动高频监测和常规巡测相结合的生态容量和生态碳汇监测体系,为建立和完善溧阳丘陵山区生态容量、生态碳汇核算体系提供数据支撑。(3)强化生态环境信息监测协同,逐步建设生态要素网格化监测体系与生态大数据平台。

2. 建立标准化核算方法,完善水环境容量与碳汇评价体系。(4)健全溧阳丘陵山区生态容量核算体系,形成《东南丘陵山区生态容量核算指南》。(5)建立溧阳丘陵山区生态碳汇核算体系,开发生态碳汇监测平台,实现溧阳生态碳汇动态科学核算与监管,初步形成溧阳市生态碳汇物质量的网格化精细化核算与评估。(6)开展经营主体生态容量占用与碳汇指标需求评估,测算各类经营主体生态容量占用量,测算不同行业企业碳汇指标动态需求。

3. 打通生态产品交易壁垒,健全规范化交易机制。(7)统筹生态容量与碳汇指标管理。建立实施“总量控制,分区设限”的生态容量和碳汇指标管理制度。(8)建立生态产品价格体系。建立溧阳丘陵山区生态容量交易基准价格模型,制定溧阳丘陵山区生态容量基准价,建立生态容量和生态碳汇等主要生态权益类产品的基准价格体系。(9)建立生态产品交易模式,形成权益类生态产品交易制度。制定形成《溧阳市生态产品(权益类)交易管理办法》,规范生态产品使用许可的交易流程。

4. 加大引导激励,构建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10)开发碳普惠应用场景,引导公众参与生态产品价值转化。因地制宜开发溧阳特色的项目类碳普惠减排场景,建立不同应用场景的碳减排方法学,完善激励措施。(11)发挥丘陵山区生态碳汇优势资源,带动生态旅游经济发展。立足溧阳丘陵山区生态优势,建立生态碳汇经营开发与低碳旅游经济结合机制。(12)多元化生态补偿,推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完善纵向生态补偿机制,推动横向生态补偿多元化。(13)赋予生态产品金融属性,构建多元化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体系。推动权益类生态产品抵押、投资和融资等绿色金融创新,形成生态产品的可持续开发经营保障机制。(14)绿色金融典型案例示范,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机制。开展水环境容量扩容工程和生态碳汇增量工程的绿色金融实践。

三、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建立健全试点建设协调推进机制,成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二)政策支持。建立健全生态保护修复的产权激励机制,深入实施人才引进计划。

(三)资金支持。加大政府财政投入力度,研究设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专项资金。积极创新生态信贷、生态使用权债券和生态产品保险等金融政策和产品。

(四)社会参与。加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宣传力度,提升生态产品的社会关注度。构建生态文化传播平台,倡导循环低碳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五)监督考核。建立试点建设考核评估机制,将试点任务纳入溧阳市委、市政府综合考核深化改革考核内容。


《新北区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为贯彻落实江苏省《江苏省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实施方案》,新北区围绕沿江保护修复和绿色发展,推进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省级试点工作,探索构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技术支持体系、实现模式和制度保障体系,明确提出试点方向和试点任务。现作以下解读:

一、试点基础

(一)地区概况。包括区位状况、地质情况、社会经济概况和生态资源禀赋。

(二)定位特色。一是沿江保护新典范;二是绿色发展创未来。三是资源交易探索地。

(三)优势短板。优势:全面制定形成绿色发展路线,全力打造沿江“一带两片三廊” 绿色发展新格局。创新形成绿色发展体制机制,开展沿江关闭腾退化工企业用地资源整合利用。持续增强生态产品供给能力,加快实现沿江风光从“工业锈带”到“生态秀带”的绿色蝶变。短板:生态环境本底条件不具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压力较大,政策瓶颈有待支持突破。

二、试点安排

(一)总体考虑。着力将长江常州段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带、协调发展带,努力把新北区打造成为沿江地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典范,构建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新北模式”。 坚持保护优先、合理利用,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坚持因地制宜、重点突破,坚持统筹协调、相互促进,到2024年,形成凸显沿江特色的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经验做法。

(二)试点方向。促进长江岸线保护利用;探索生态价值实现模式;探索机制体制创新。

(三)试点任务

1. 开展生态产品价值评估,构建生态积分平衡机制。(1)推进沿江地块的生态价值评估。建立符合沿江区域实际特点的生态产品价值核算指标体系,设置区域生态账户,核算 “生态积分”。(2)构建沿江区域土地“生态积分”平衡机制。构建基于“生态积分”的异地生态调节机制,探索形成“生态积分”量化技术细则,构建“生态积分”补偿机制。(3)结合区域“生态积分”推进沿江区域“三生”空间优化。通过沿江区域“三生”空间优化,提升区域“生态积分”和生态功能。

2. 推行企业生态环境分类评价,加快危污乱散低治理。(4)构建全区企业生态环境分类评价体系。结合区内产业结构和企业规模特点,补充形成包含质量效益、技术创新、生态环境、绿色发展等多个维度企业分类评价体系,并将分类评价结果纳入“危污乱散低”评价体系。(5)开展工业用地土地、排污许可、用能、用水等权益基础调查,构建并逐步完善企业综合评价数据库。(6)深入开展“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加大区内低质低效产业用地腾退修复,挖掘低效用地潜在价值。(7)构建全区生态产品储备机制。通过全区“危污乱散低”综合治理工作,对重新释放的用能权、排污权等生态权益指标,进行集中收储,探索市场交易方式,支持优质企业发展。

3. 挖掘开发生态产品服务潜力,提升长江文化旅游价值。(8)推进沿江自然资源调查评估。有序推进试点范围内自然资源资产统一确权登记,探索开展沿江片区生态产品的基础信息调查,建立沿江片区生态产品动态监测制度,逐步实现沿江片区GEP核算清单化。(9)提升沿江生态系统调节服务功能。加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性保护修复,加强入江河道生态整治,持续实施长江重要湿地保护工程,持续推进生态公益林建设,实施小黄山等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工程,加大沿江及其他低质低效产业腾退用地的土壤修复,统筹推进城市更新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10)扎实推进常州长江生态文化公园建设。重点推进“一带一渡一碑,一馆一村一岛,一山一林一园”建设,打造以“长江文化”为主题的常州长江生态文化公园。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工作专班,全面落实领导牵头主抓责任,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加强资金保障。深入推进生态补偿和绿色金融创新,开发长江湿地保护及长江禁捕生态公益性岗位,探索“古运河、古桥、古村”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路径和模式,加快培育生态产品市场经营开发主体。

(三)强化智力支持。强化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创新的研究和实践,总结提炼具有新北区特色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经验模式。

(四)强化舆论引导。加大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宣传力度,畅通社会力量参与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有效渠道。

(五)推动督促落实。推动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工作推进情况纳入部门年度综合考核,开展动态监督考核,期评估试点方案落实及试点重点任务进展情况。

(六)争取政策支持。积极争取省市层面在自然资源、交通运输、能源、农业、水利、生态环保、文化旅游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