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财政局: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提升获得感

发布日期:2021-07-22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常州市财政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省委、市委部署要求,根据《常州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相关要求,聚焦技能提升,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打造高素质的劳动大军,提升产业工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资金加码,助力提升。今年市级预算安排1亿多元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逐步构建“政府引导、有效供给、企业参与、职工受益”的系统性技能提升行动新格局,充分激发企业培训主体作用,动员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培训体系。今年上半年,市级已拨付各类技能提升专项资金2365万元,开展各类补贴性技能人才培训75000人次。

二是产教融合,深化改革。聚焦十大产业链和现代服务业,联合骨干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开展企业学徒制培训,积极拓展新经济新职业领域的企业学徒制培训,全年计划开展2800人次以上。今年上半年,企业和职业院校联合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共新开27个班、招收学徒1203人。

三是以工代训,持续助力。会同人社部门共同研究制定新一轮的以工代训政策,重点支持全市十大产业链规模以上企业开展以工代训。企业2021年社保缴费基数应达到指导线并开展以工代训的,按照就业人数以每人300-5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职业培训补贴,预计市级全年支出2300余万元。

四是配合完善,推动发展。推动健全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政策,完善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方式,促进产业工人中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配合相关职能部门推动《常州市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办法》加速落地,完善技术工人培养、评价、使用、激励、保障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