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生态环境 >> 正文

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交办信访问题常州办理情况(第十三批)

发布日期:2016-08-0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受 理编 号

举报内容

调查情况

处理情况

下一步措施

15

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吉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1、化工污水直排入藻江河;2、深夜排放刺鼻气体,影响街西小区居民生活。

1.经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2.常州吉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位于常州市新北区春江镇圩塘闸西,生产产品为对氨基苯甲醚、邻氨基苯甲醚及间硝基氯苯,于2005年4月4日经常州市环保局审批同意建设,2005年11月14日取得常州市环保局试生产核准意见,2005年12月24日通过常州市环保局组织的建设项目竣工环保“三同时”验收。

3.新北区滨开区环安局于7月26日、28日、30日和8月1日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企业已于7月19日起避高温停产。

4.反映的“化工污水直接排入藻江河”问题。经查,该公司产生的废水主要为抽真空废水,用于配置硫化钠溶液回用于生产,厂区不设污水排放口。现场未发现有化工污水直排藻江河的迹象。但现场检查时,发现该企业有水通过雨水排放口排入藻江河,系该公司通过雨水口排放的、来自于现阶段高温期间对精馏塔及甲醇储罐采取降温措施使用的冷却水,冷却水未全部循环使用,部分排入雨水管网,部分排放至厂区南侧沟塘(该沟塘旁边紧挨有一畜禽养殖场),经采样监测显示,藻江河水质未见异常,该企业厂区内沟渠冷却水、雨水排放口冷却水的Ph、COD、氨氮、总磷、总氮、硫化物等指标均达标,但厂区南侧沟塘积存水(COD120mg/L、氨氮11.4mg/L、总磷5.33mg/L、总氮18.6mg/L、硫化物0.03mg/L)超过地表水标准,系养殖场排污所致。检查发现该企业应急池内有水积存,即采样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应急池积存水(COD69.4mg/L、氨氮2.24mg/L、总磷0.175mg/L、总氮9.22mg/L)。

5.反映的“深夜排放刺鼻气体,影响街西小区居民生活”问题。经查,“街西小区居民”是指圩塘老街西北侧居民,圩塘老街西北侧位于该企业东南方向,距离约500米,但该企业周边有村民居住。检查发现,该企业已拆除废气活性炭吸附装置,废气无组织排放;燃煤蒸汽锅炉和导热油炉燃烧废气经多管旋风除尘后有组织排放。经监测厂界非甲烷总烃达标,但不排除存在废气扰民现象。

6.检查还发现,该企业存在废硫化钠母液贮存在厂区西南侧储罐及水泥池中,未设置危险废物贮存场所标识;精馏残渣散存于危险废物贮存场所,部分包装物未设置识别标志等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行为。

1.对该企业擅自拆除配套废气治理设施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北区环保局于2016年8月2日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处罚款50万元(常新环听告字【2016】116号),并按规定流程移送司法。

2.对危险废物管理不规范的环境违法行为,新北区环保局于2016年8月3日下达行政处罚听证告知书拟处罚款5万元(常新环听告【2016】117号)。

3.责令该企业立即停产整治。

1.严格落实新北区2016年度化工企业环境综合整治方案要求,对规模小、工艺设备落后的吉旺精细实施关停(收储);

2.责成常州吉旺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立即妥善处置应急池积存水;

3.责成滨开区管委会对池塘周边畜禽养殖进行整治;

4.责成滨开区环安局加强执法监管,严肃查处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

5.加强信息公开,通过属地村委将调处情况与吉旺精细周边居民进行沟通反馈。


64

常州市钟楼区怀德南苑附近,政府将会馆浜河出让给开发商,将原来2400米长最窄30米的大河道,变成长不足500米最窄3米的黑臭断头浜,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及排涝泄洪。

1.经查,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2.反映的会馆浜河道位于钟楼区怀德南苑,北接南运河,确为断头浜。该河道现长约750米,最宽约30米,最窄约10米。

3.反映的“将会馆浜河出让给开发商”问题。经常州市水利局、钟楼区政府调查,2005年常州市规划局就“丽宝第地块改造控制性详细规划”征求常州市水利局意见。根据《防洪法》第三十四条第三款“城市建设不得擅自填堵原有河道沟叉、贮水湖塘洼淀和废除原有防洪围堤;确需填堵或者废除的,应当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审查同意,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的规定,常州市水利局考虑到会馆浜为断头浜,难以实施水系沟通,并有雨、污混流入河,河水黑臭现象严重,严重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为减少河水黑臭对周边居民的不良影响,同时又不影响周边区域的排水,常州市水利局原则同意了末端局部河段设置箱涵的替代排水规划方案。同年,经报常州市政府批准后,丽宝第地块挂牌上市。在常州中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用地红线图中已明确了具体出让范围。其后,建设单位按照规划要求实施了排水管网工程。

4.反映的“黑臭、严重影响周边生态环境”问题。经常州市水利局、钟楼区政府调查,2006~2009年,我市实施了“清水工程”。共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会馆浜综合整治工程。其中投资800万元实施疏浚河道,贯通水系,完成了两侧护岸的建设,实施了全段绿化,完成了与中粮浜的沟通,建设了换水阀站,对河道实施了全段清淤;投资200万对沿河实施了合流制截污,并对河水影响较大的垃圾中转站渗滤液污水实施了接管。投资50万元对河道实施了生态修复工程,在河道上种植芦苇,菖蒲等挺水植物,在浅水区种植沉水植物,深水区种植人工水草,净化河道水质,以恢复和维护健康的水生态系统。目前,泵站严格按照上级的换水机制进行日常换水,河道保洁方面有专人负责。该河道面貌得到全面改观,河道引排能力大大提高。从清水工程日常监测最近一次的数据看,会馆浜河道的水质为Ⅴ类,不属于黑臭河道。

5.反映的“影响排涝泄洪”问题。经常州市水利局、钟楼区政府调查,常州市规划局根据《防洪法》第三十四条第三款之规定并经水利部门同意后,对会馆滨采用末端局部河段设置箱涵的替代排水规划方案。2005年,常州中亿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会馆滨河边同周边地块的国有土地使用权后,按照规划要求开发建设了中意宝地一期、二期住宅项目,其排水管网已全部按区域排水规划实施到位,雨污水均接入管网,汇入雨水泵站后排入南运河。从今年发生的几次暴雨来看,会馆浜片区未出现汛情。


该信访件反映的上述问题,常州市规划局曾经作出过答复,举报人不服,申请复查。常州市人民政府于2014年1月7日作出答复意见(常查[2013]6号),维持原答复意见。故本次不作处理。

钟楼区将继续加强对会馆滨河道的管理,定期进行换水和保洁,对部分城中村、老小区未完全接入污水管网的生活污水尽快实施接管,保持好前期河道整治的成效,为群众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