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政府投资基金系列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发布日期:2022-12-2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近年来,我市财政部门积极创新财政资金扶持方式,设立各类政府投资基金,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撬动作用,通过市场化运作,吸引各类社会资本助力“532”发展战略深入实施,在推动区域经济转型升级、扶持引导产业发展、促进企业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截至目前,我市市级共设立龙城科创发展基金、政府投资基金、龙城英才引导基金3支一级母基金,总规模121.61亿元。一、二级母基金共参股39支子基金,总规模309.53亿元,截至目前,母、子基金累计投资327个项目,累计投资额81.86亿元。强劲资金链导入有力赋能产业链、创新链,支持了一批优秀企业发展壮大,6个成长为“独角兽企业”,36个成长为“专精特新小巨人”;累计支持95个项目完成再融资,12个项目在新三板挂牌,20个项目上市或被并购。仅2022年以来,就已支持聚和材料等3家企业上市、汉森机械等6家企业进入新三板创新层。

随着政府投资基金政策效应逐步放大,特别是2021年我市新设了龙城科创发展基金和常州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现行的政府投资基金政策体系已不适应管理要求。为进一步加强与规范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及优质产业资本投向我市十大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和八大高成长性产业链,支持科技创新和数字经济、绿色低碳等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高我市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市财政局通过充分调查研究,起草了龙城科创发展基金与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修改原有产业基金办法,并向各辖市(区)政府、相关部门广泛征求了意见。三个基金管理办法的出台,将进一步明确基金设立架构、统一基金管理架构,强化基金预算与投资计划管理等,更好提升“政府+市场”双轮驱动效能,集聚更多优质高效资源,全力推动常州打造“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