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区县信息 >> 正文

钟楼区:优化营商环境 践行为民初心

发布日期:2022-06-28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近年来,钟楼区按照省、市、区优化营商环境要求,围绕市“532”发展战略、“两湖”创新先行区和经济建设工作要点,按照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重点工作,聚焦“便利服务企业帮手”“互联网+政务服务”“人人服务事事周到”营商环境品牌建设等要求,积极探索、推进实施多项改革创新举措。
  一、企业开办再提速。钟楼区按照“人人服务、事事周到”品牌建设要求,在简化流程、压缩耗时、降低费用、提升便利度上下功夫,在市场准入窗口设置企业开办专区,为企业提供企业登记、公章免费刻制、银行开户、申领发票、社保登记、公积金办理等“一站式”服务,利用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推进企业开办电子化应用,让企业开办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提高企业开办效率。至去年年底,全区企业开办已实现0.5个工作日最优化、1.5个工作日常态化。今年1-5月全区全流程完成企业开办1755户,0.5个工作日全流程完成企业开办数共计1717户,0.5个工作日完成率达97.8%,企业开办平均用时已压缩至0.51天,长期稳居全市前列。
  二、企业退出更便利。钟楼区不断探索、实施企业注销创新举措,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度,打通企业从准入到准营再到退出的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实现企业注销全程快速便捷化。一是完善普通注销登记便利化,企业注销实行形式审查,企业清算组备案可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在线办理,在线公告注销,注销登记时不再提交清算组备案证明、公告报纸样张等材料。二是提升简易注销登记便利化,压缩公告时间,将企业简易注销公告时间由45天压缩至20天;简化注销材料,企业不再需要提交清算报告、投资人决议、清算组备案证明等材料;建立容错机制,对于被终止简易注销登记的企业,允许其符合条件后再次依程序申请简易注销等。三是推进“1+N”注销套餐办改革,对已取得相关行业许可的市场主体,通过“申请材料一表清、收件受理一窗口、审管联动一体化”的模式,实现企业证照一次性注销,进一步提升企业注销便利化水平,提升政府办事效率和服务对象满意度。
  三、助企纾困解难题。一是充分发挥股权出质登记职能,助力企业破解融资困境。2021年钟楼区行政审批局共办结股权出质登记15件,出质股权0.98亿元,融资担保标的金额19.38亿元;截至去年底全区共办理股权出质登记数64件,出质股权4.74亿元,融资担保金额73.11亿元。二是充分发挥企业歇业备案登记职能,助力企业走过经营低谷。行政审批局主动为因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社会安全事件等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市场主体提供一对一指导,为数家暂时陷入低谷的企业办理完结歇业备案登记,这些企业在歇业期间依然享有市场主体资格,待时机成熟,他们只需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网上公告终止歇业,即可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为企业争取了宝贵的“回血”时间。
  下一步,钟楼区将继续践行为民、为企初心,对标一流、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提质增效,优服务、树品牌,持续优化全区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为企业群众提供更为便捷、规范、高效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