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政务活动 >> 正文

2020年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开幕

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开建
发布日期:2020-09-1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9月16日,以“共筑新基建,培育新动能”为主题的2020新基建数字赋能高峰论坛开幕。作为2020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暨国际工业装备博览会十项系列专题活动之一,本次论坛云集了倪光南、张平等数百名国内外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市委书记齐家滨出席并致欢迎辞。
  齐家滨在致辞中表示,新基建作为加速数字经济、抢抓新机遇基础保障受到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是崭新的“比学赶超”赛道,也是广阔的新兴产业蓝海。常州是长三角重要先进制造业基地,工业体量居于万亿级,产业门类齐全,垂直整合能力一流,发力新基建有坚实的基础和广阔的空间。同时,在5G网络、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等领域实施了一批优质项目,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引领带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一级巡视员李颖,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胡学同,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徐晓兰分别致辞。
  论坛发布了长三角基础制造业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规划(2020-2022年),并启动平台建设。该平台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大力支持下,依托常州市“一横多纵百云”工业云基础,由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航天云网江苏公司等11家联合体单位携手打造。平台的落成将有利于打破区域行政划分和市场壁垒,实现区域内创新要素资源集聚和共享;有利于长三角工业互联网空间布局优化、科技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有利于增强区域制造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随后,工业互联网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举行。工业互联网中小企业助贷基金、塑链产业互联网、贵金属产业互联网、中天互联标识解析、中科智达5G工业内网、摩贝工业互联网产业园、江苏中创展会展数字化、中南电机智能工厂、格库数码工业互联网等9个优质项目将落户天宁,推动新基建领域产业集聚,助力天宁区着力构建“一心一轴一带一环”工业互联网产业园区,持续推进长三角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头雁效应”。
  在论坛主题演讲环节,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李毅中,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从政策解读、工业软件和5G不同角度,探讨新基建的内涵外延、发展规划、功能效用和建设路径。德国工程院院士赫索格通过远程连线,分享德国工业4.0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