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发布会首页 | 最新发布 | 发布实录
正文  
常州公安开展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常安·十大行动”新闻发布会实录
发布日期:2022-06-01   浏览次数:   字体:〖默认 超大

发布时间:2022年6月1日下午3:00

发布地点:常州市行政中心惠风厅

发布主题:常州公安开展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常安·十大行动”

发布人员:费中华  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叶   磊   常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

                 杨   祎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杨伟玉   常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

                 吴小龙   常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

主 持 人: 王志新    常州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新闻发布会主席台

新闻发布会记者席

王志新  市委宣传部四级调研员、市政府新闻发言人

【王志新】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今天的发布会向大家介绍常州公安开展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常安·十大行动”的相关情况。出席今天发布会的嘉宾是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费中华先生,常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叶磊先生,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杨祎先生,常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杨伟玉先生,常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吴小龙先生。下面,请费中华副局长做相关介绍,大家欢迎!

费中华  常州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费中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履行公安机关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发展的职责使命,常州市公安局紧紧围绕全市“532”发展战略,将公安工作主动融入“532”发展战略,切实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与公安工作的结合点,研究出台《全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行动计划》,组织开展“常安·十大行动”,细化26项服务举措,助力打造“五大优商环境”,即长三角最安全的社会治安环境、最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最舒心的交通出行环境、最优质的公安政务环境、最严格的生态执法环境,为常州建设“国际化智造名城、长三角中轴枢纽”,奋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提供坚强保障。

一、“常安•龙城安宁”行动

1.打造稳定和谐示范样板。积极融入“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深化风险隐患“大排查、大化解”,完善基层治理、矛盾化解、多元共治、应急处置等机制。

2.擦亮长治久安金字招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深化“全民反诈”,严打“黄赌毒”“盗抢骗”等犯罪,争创“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3.保障“两湖”创新区发展。建设“两湖”创新区综合警务服务保障中心,完善西太湖、长荡湖区域警务联动协作机制,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风险预警、隐患排查、应急处置等警务服务。

二、“常安•智治安防”行动

4.提升科技兴安能力。深度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强对水电油气等重点目标、治安要素的智能监管,主动帮助企业识别防控安全风险。

5.织密智能感知体系。统筹推进智慧防控体系建设,加快实现智能安防设施全覆盖,提升风险隐患主动发现和处置能力。

三、“常安•公众安全”行动

6.打造交通安全“常安行”品牌。推动成立三级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联合开展道路交通影响评价,开展“减量”“控大”“严管”专项行动,持续压降道路交通事故。

7.打造危爆物品“常安管”品牌。推广危险爆炸物品溯源管理系统和移动端APP应用,落实小批量危化品规范配送和学校危化品统一管理模式,定期开展危管重点企业上门“问诊”。

8.打造出租房屋“常安居”品牌。推动出台《常州市租赁住房安全管理条例》,建立三级协调督办机制,深化出租房安全隐患治理。

四、“常安•畅行安心”行动

9.深化“畅通提升”。全力服务奔牛国际机场航站区“不停航施工”改扩建、地铁5号线、常州南站等重点枢纽工程,建设“智行龙城”智慧交管系统,组建“智慧铁骑”队伍,用好无人机监控预警,“交通健康指数”保持全国同类城市第一方阵。

10.深化“泊位扩容”。新增1万个公共停车位、1万个老旧小区停车位,公共停车泊位接入“智慧停车平台”1.5万个以上,推动128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享内部停车场,建成5家学校地下接送中心。

11.深化“事故快办”。开发具备“云采集”“云调解”“云救援”功能的“云处理”微信小程序,打造4家交通事故“一站式”服务中心。

五、“常安•优服安民”行动

12.“一体化”合成服务。升级公安“合成服务中心”,设置7个综合警务服务站,设立警企联络员,建设交通安全“前哨站”。

13.“一站式”便捷服务。新增19家派出所“综合服务窗口”、3家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在理想汽车常州基地试点小客车注册登记预查验,全省率先实现购车上牌“一站办”。

14.“一警通”在线服务。成立公安“网办中心”,推出一批高频全流程网办事项。设立“一警通”在线客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

六、“常安•聚智安才”行动

15.外地人才落户“零门槛”。实施促进人口集聚“十项措施”,助力“青春留常”计划,优化各类优秀紧缺人才落户。为“人才公寓”配备“公安管家”。

16.外籍人才融入“零距离”。建设境外人员服务点、配备专职外管民警,实行外国人居留和工作许可“两证联办”,符合条件的及时办理永久居留。

七、“常安•护企安商”行动

17.实施“利剑护企”工程。严打侵犯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数据窃取以及重点行业敲诈勒索等违法犯罪,维护正常市场竞争秩序。开展预防职务犯罪、电信诈骗系列宣传。

18.实施“法治安商”工程。完善涉企案件快侦快破、挂牌督办、提级审核、异地协作机制,涉五星级企业案件由市局审核,配合开展企业轻微刑事犯罪合规不起诉工作,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追赃挽损。

19.实施“金融铸盾”工程。围绕“龙城金谷”基金小镇,对新设立准入的投资、股权、基金等投融资企业市场主体,加强基础排摸和专业研判,提出防范建议。

20.实施“砺盾护网”工程。紧盯重点企业、重大项目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推动开展网络安全等级保护工作,将重点企业、重要信息系统纳入网络安全风险监测体系。

八、“常安•护侨安航”行动

21.护航企业“走出去”。以东南亚国家、“一带一路”国家为重点,拓展合作渠道。建立“走出去”企业联动服务和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有效协调处置各类急、难、险、重事件的报警求助。

22.护航人员“走出去”。核发出入境证件时,向出境人员及其家属同步发放安全防范、反诈宣传资料,精准推送境外报警求助指南、人身安全保护等信息,对留学生开展出境前集中安全教育。

九、“常安•丽景安旅”行动

23.创优全域旅游警务。建立常州特色“旅游+警务”管理运行体系,升级改造恐龙园等重点景区警务站,严打高价宰客、妨害食品卫生等违法犯罪。精准高效开展管理服务,打造“智慧景区”样板。

24.创优旅居商务服务。争取常州机场144小时临时过境免签政策,优化临时乘机证明自助办理流程,压缩控制区通行证等办理周期。推动出台《常州市旅游民宿管理办法》。

十、“常安•生态安乡”行动

25.助力长江大保护持久战。升级长江大保护信息化应用平台,健全长江流域禁捕执法长效管理机制,建强多部门参与的综合执法队伍,实现“三无”船舶、非法捕捞等问题联防联治。

26.助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链条打击污染环境、非法采矿等破坏环境资源犯罪,重型柴油车一律执行国六排放标准,全年淘汰老旧车7000辆,常态化开展烟花爆竹禁放工作。

以上就是“常安•十大行动”26项服务举措的具体内容,市公安局专门成立了服务保障“532”发展战略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按照“项目化、序时化、清单化、责任化、具体化”的要求,加强跟踪落实和督导推进,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务实作风,全力保障措施落地落实。

我就介绍这些情况,谢谢大家!

【王志新】

谢谢费中华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请媒体记者朋友提问。

新华网记者现场提问

【新华网】

请问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杨祎支队长,市民群众非常关心交通出行问题,在“常安•畅行安心”行动中,交警部门准备采取哪些具体管理措施?

杨  祎  常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

【杨祎】

感谢提问。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与企业生产、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在保障交通安全畅通方面,今年,我们有三项重点举措:一是防风险保安全。推动成立市、县(区)、镇(街道)三级道路交通安全委员会,实行道路交通影响评价制度,深化“大数据+网格化+路长制”“安责险+大数据+源头控”等机制。开展公路安全设施和交通秩序管理精细化、拒绝“两不一乱”安全文明交通、城市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整治和非机动车治理“四个提升行动”,全面清缴交通隐患,压降交通事故。二是治难点护畅行。实施堵点“微改造”10处,对市一院周边交通组织再调优,挂牌治理市妇幼保健院、市二院周边交通拥堵。推广“智慧停车”,建成5家学校地下接送中心,推动企事业单位共享内部停车场,实施“城管取证、交警处罚”执法新模式,有效纾解“停车难、停车乱”。三是优服务提效能。推广小客车登记全国“一证通办”、车辆信息变更“跨省通办”、大中型客货车驾驶证全国“一证通考”等9项便民利企新措施。创新货车登记业务“一窗办”,建设豪凯物流园交通安全“前哨站”,试点小客车注册登记预查验模式,提高企业、群众办事效率。

江苏广电总台记者现场提问

【江苏广电总台】

请问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吴小龙支队长,刚才在“常安•聚智安才”行动提到外地人才落户“零门槛”,请问“零门槛”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吴小龙  常州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支队长

【吴小龙】

感谢提问。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2021年初,常州市公安局作为我市人口集聚专班成员单位,积极贯彻落实全市“创新发展大会”精神,立足我市实际,反复论证研究,2021年6月15日联合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印发《常州市公安机关促进人口集聚十项措施》,在政策创新、人才引进、措施优化3个方面出台10项具体措施,深入实施“龙城英才计划”升级版,促进劳动力要素有序流动,推动我市人才发展和人口增长,打造长三角人口集聚新高地。

针对高校、职业院校(高职、中职、技校)毕业生,我市创新实施“零门槛”落户政策:原来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落户本市,受缴纳社保、申领居住证以及人社部门审核等条件限制;《十项措施》实施以后,本市及非本市毕业的高校、职业院校(高职、中职、技校)毕业生,凭毕业证书、户口迁移证就可直接到公安部门办理落户,并且该政策同时适用于应届生和往届生。

现代快报记者现场提问

【现代快报】

请问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叶磊支队长,市公安局合成服务中心是如何开展服务企业工作的?有什么具体举措?

叶  磊  常州市公安局内保支队支队长

【叶磊】

感谢提问。市公安局专门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25个警种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合成服务中心”,在内保支队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统筹全市公安机关服务发展工作。近年来,合成服务中心制定服务保障重大项目系列行动计划,推出服务民营企业“新十项”措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服务企业八项措施等系列举措,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开展“入企大走访”活动,创新“三化、三全”服务体系,努力打造常州公安服务品牌。

今年,我局创新推出向重点企业、重大项目派驻“警企联络员”的服务模式,在主动服务、精准服务、高效服务上再发力,进一步增强警企沟通交流,积极回应企业关于政务服务、案件侦办、宣传培训、安防指导等各方面需求,聚焦企业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主动为企业提供全过程警务服务,切实当好服务企业经营发展的“店小二”,全力服务保障经济建设发展大局。

合成服务中心整合近年来公安推出的服务企业措施,编制合成服务、合成宣传、合成安防三大类措施清单,合成服务清单共计便利企业、防范宣传、安全指导等3大类50项具体服务发展措施,合成宣传清单包含38大类450余件涉企安防宣传产品,合成安防清单涵盖8大行业安防体检标准,以课件、视频、展板等形式,从防火、防盗、防事故、防诈骗以及交通安全、证照办理等各方面对企业及员工开展全方位宣传教育,提供企业进行菜单式、个性化的服务需求选择。

合成服务中心设立24小时服务发展热线,组建“服务企业微信群”,在公安门户网站专设服务发展专栏,开通服务发展微平台,为企业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对企业涉及多警种的诉求,我们会成立由多警种联合组成的安防服务专家组,上门一体化推进“合成服务、合成宣传、合成安防”,实现整体服务、一次满意、减少干扰。中心在这过程中也全程跟踪办理情况,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

常州日报记者现场提问

【常州日报】

请问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杨伟玉支队长,实施“法治安商”工程中提到完善涉企案件办理机制,请问公安机关在工作落实上是有何具体举措?

杨伟玉  常州市公安局法制支队支队长

【杨伟玉】

感谢提问。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策的激励,更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实施好“法治安商”工程落实涉企案件办理机制方面,我们将着重抓好以下环节:一是抓好受理立案环节。对涉企案件立案进行严格把关,由法制部门统一严格审核,涉及五星级企业的案件由市局提级审核,慎重把握涉企经济纠纷与违法犯罪的界限,严格掌握入刑标准,防止刑事执法介入经济纠纷。二是抓好措施适用环节。对涉嫌犯罪的企业经营者,综合考虑犯罪性质、后果和社会危险性,慎重适用强制措施,尽可能采取非羁押性措施,慎重使用查封、扣押、冻结等财产性措施,最大程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的影响。三是抓好案件处理环节。充分用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配合开展涉企案件刑事合规工作,帮助并督促企业守法经营。对侵害企业利益的案件,公安机关将加快案件侦办,最大限度帮助企业追赃挽损。四是抓好执法监督环节。公安机关加强新型涉企案件办理难点、取证要点的前瞻性研究,重大、疑难案件及时与检、法部门沟通会商。加快涉企案件积案清理工作,解决长期“挂案”问题,让企业经营者丢掉包袱,把精力集中到企业发展中去。

【王志新】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感谢各位嘉宾,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就到这里,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