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走进常州 >> 历史文化 >> 常州文物 >> 正文

南朝龙虎纹画像砖

发布日期:2024-03-05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虎纹砖


龙纹砖


龙虎纹画像砖出土于常州市浦前戚家村南朝画像砖墓,分为龙纹砖和虎纹砖,形制与尺寸相同,均由7块单砖拼镶而成,采用侧面模印的方式,形成浅浮雕的立体图案,造型生动,气势不凡。

龙虎纹画像砖,分为龙纹砖和虎纹砖,形制与尺寸相同,均由7块单砖拼镶而成,长34、宽35.2、高16.5厘米,采用侧面模印的方式,形成浅浮雕的立体图案,造型生动,气势不凡。

龙纹砖,大张口,长吻,长舌外露,头顶长有分支的双角,细长颈,身体弯曲,长尾上扬,背部、尾端及四肢关节处生有飘动的飞鳍,身躯雄健有力,做凌空腾飞状,展示出与众不同的瑞兽气势。常州别号“龙城”,我馆以此龙纹加以变化,与馆藏国宝级文物南宋戗金漆奁相结合,作为新的馆标,创意满满,寓意深远。

虎纹砖,虎大张口,短吻,细长颈,身体弯曲,长尾上扬,背部、尾端及四肢关节处生有飘动的飞鳍,身躯雄健有力,做飞奔状,既具有浓厚的装饰意味,又透出山林兽王的雄威和祥瑞气氛。

这两组画像砖1976年3月出土于常州南郊茶山戚家村南朝墓中。这座墓虽因被盗掘过,随葬品发现不多,但共计出土了画像砖八百五十余块。花纹为模印,呈浮雕效果,画面有的在砖面,有的在砖端或砖侧,然后由多块砖拼成一幅完整的画面。这批南朝画像砖不仅数量众多、题材丰富、布局考究,而且图像清晰准确,制作工艺精湛,雕刻手法多样,是一批极为难得的画像砖艺术珍品,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南方地区南朝后期至隋唐这一时期的历史空白,也为我们研究这一时期的绘画艺术提供了宝贵资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