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聚力改革开放,激发更强活力 壮大发展原动力 ——“八个聚力看常州”系列报道③

发布日期:2024-02-23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时代风云激荡,改革风头正劲。惟其艰难,才能破浪远航;惟其笃行,才能勇立潮头。
  去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必须坚持依靠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激发和增强社会活力。
  航标指引前进方向,改革汇聚磅礴力量。新征程上,常州始终坚持将改革开放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关键一招,坚定不移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持之以恒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全力以赴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内生动力、释放需求潜力。
  提质增效,牵住改革“牛鼻子”
  “出片”又出圈的网红墙,各式各样的美食店,风格迥异的潮流个展店……春节期间,金坛区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内人潮如织,大量游客前来“打卡”,绝大多数是年轻人。
  一年前,此地还是一片废旧厂房,实际建筑利用率不足10%。通过内部空间整合、拆除违章建筑、外立面改造等措施,沉睡已久的旧厂房蜕变成金坛首座以“全民运动+文旅消费”为主题的产业集聚区,金坛刻纸艺术中心、金坛棋院、蓝焰运动体验基地、“三两三”音乐酒吧等不同业态项目纷至沓来,目前签约入驻率超80%,园区年产值预计可达5000万元。
  蓝SPORT文化创意产业园是常州市盘活城镇低效用地、推动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的一个缩影。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孙秀峰表示,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一方面能够引导新项目优先使用存量建设用地,减少用地增量,避免占用优质耕地,助力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存量建设用地资源配置效率,实现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推动提质增效。
  目前,《常州市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初步编制完成,将有序启动全市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项目实施工作,探索存量时代用地新模式,为促进城乡内涵式、集约型、绿色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土地要素支撑。
  新的一年,常州将深入推进低效用地再开发等240项国家和省改革试点,认真谋划推进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宅基地有偿使用和有偿退出等改革举措,有序推动党政机关、学校文体设施和停车场对公众开放等“小切口”改革,稳步推进机构改革,持续提升各领域改革获得感。
  精准落子,下好开放“大棋局”
  2月5日,天合光能生产车间的高度自动化生产线上,机器人、机械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太阳能电池板的上料、串焊、排版、装框、层压等工序。
  天合光能首席财务总监吴森介绍,天合光能去年前三季度营收超过800亿元,其中出口占50%左右。“新的一年,我们的发展信心很足,出口额预期在去年的基础上再增加25%—30%。”通过实施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项行动,常州海关等相关部门大力支持天合光能外贸出口,协助规避贸易风险,全力支持企业拓市场稳订单。
  2023年,常州市积极培育外贸新动能,打通新能源整车和动力电池常州港出运通道,“新三样”产品出口299.7亿元、增长12.3%,占全省的15.4%,正成为拉动常州外贸发展的新增长极。从“常州制造”到“常州智造”,从“老三样”到“新三样”,常州市外贸出口产品升级趋势愈加明显,折射出常州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不断提速。
  新的一年,常州将继续抢抓跨境贸易投资高水平开放试点机遇,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加快推进跨境贸易和投融资便利化,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动外贸“新三样”加速出海,拓展服务贸易、数字贸易和跨境电商出口,争创国家级新能源外贸转型升级基地、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支持常州品牌更好“走出去”,让更多外贸企业“海阔凭鱼跃”。同时,精心办好“全球CEO常州行”活动,推动在常外企深耕常州、加码常州,吸引更多企业来常共享发展机遇,让“投资常州”成为更多跨国公司的“首选”。
  久久为功,厚植营商“膏腴地”
  “您好,我是您的虚拟助手小新,随时准备为您提供帮助。”浓眉大眼、齐肩卷发、声音甜美……走进常州国家高新区(新北区)政务服务大厅,引导大屏上的光子虚拟人物——“小新”让人眼前一亮。
  办事群众与“小新”面对面沟通,只要说出关键词,“小新”即能精准识别,推送关联的服务事项,协助办理人自助完成申报。这种互动模式,确保企业群众所问皆有所答,让政务服务更加便捷高效。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创造力、驱动力,更是吸引力、竞争力。去年以来,全市上下锚定目标,聚焦政策升级、市场有效、服务便利、法治保障等方面,积极为市场主体在发展上解忧、在环境上解压、在帮扶上解渴,打造全市企业服务总入口——“政企通”平台,让政策“找得到、找得准、看得懂、申报简”,真正打通企业服务和政策实施的“最后一公里”。“政企通”平台上接“一企来办”,下连21个部门应用,目前已累计集成各类涉企政策925条、政策解读219条、政策事项560个、奖补事项495个,实现政策全渠道供给、自动匹配、精准推送。
  新的一年,全市上下将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意识,以更强担当、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深化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试点,持续擦亮“畅通办”服务品牌,发挥“政企通”服务平台作用,推动各类政策“非申即享、直达快享”,打造重大项目“拿地即开工”升级版,不断提升项目和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效能,做到“办事不求人、有事马上办、无事不打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