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常州新闻 >> 正文

真金白银惠百姓 个税起征点将再提高

发布日期:2018-03-07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将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引发了市民广泛关注。
  上午九点半,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地税窗口,在常州市一家工程单位工作五年的刘丹丹,正在补交个税,去年她的收入首次超过12万元。
  我国个税起征点自1980年确定为800元后,历经了三次调整,现行的个税起征点3500元于2011年开始执行,之后7年一直没有做调整。个人所得税一共分为七档,超过3500元越多部分,税费越高,最高可达45%。
  据财政部统计,2017年个人所得税同比增加18.6%,个税增速连年跑赢人均收入增长,这一方面说明更多百姓富了起来,个税税基不断扩大,同时也在提示:要实现调节收入的初衷,个税税制应该与时俱进。
  这一次,个税起征点能提高到多少,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可以确定的是,提高个税起征点后,交纳个人所得税的人群将有所减少。比如2005年个税调整后,当年征税人群减少到26%;2011年,纳税人群降低到7.7%。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不少市民表示,如果个税在税收扣除方面能够考虑更多内容,给老百姓带来的实惠将更多。也有市民认为,个税作为国家税收制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不可缺少的,要综合考虑经济发展水平和财政承受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