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 正文

交通局:常州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全国示范路建设蓝图显现

发布日期:2021-10-1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10月14日,苏浙两省四市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建设全国示范路联席会在浙江省湖州市召开。

环太湖“四好农村路”一体化全国示范建设启动以来,常州以“五个一体化”为引领,持续推进全国示范路创建的各项任务。一是基础设施一体化。新建3.5公里道南路南延工程,打造乡旅慢游环。建设雪马线至苏锡常南部高速的连接道路,实现环太湖路延伸段与高等级公路的高效连通。新建改造3个公路驿站(陡门塘游客中心、西牌楼游客中心、南山游客中心),配备停车、休息、免费开水、如厕等多种功能,增加环太湖公路LOGO标识,同步完善指路标志标识系统。在环太湖路沿线建设8.99公里安防工程,对临水道路进行安全整治。应用农村公路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农村公路建管养运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二是绿色生态一体化。采用吸碳性良好的树种,采取绿色低碳道路养护技术,在环太湖公路沿线进行道路景观提升与路域环境整治,打造形成湖湾风光带。实现新增或更新公交车采用新能源车辆比例达100%。三是交通服务一体化。优化环太湖沿线公交线路,研究与毗邻县区开通双向公交事项。增设交通运输服务站(物流站点)。四是文旅产业一体化。开通3条环太湖路沿线景区间、特色村镇间的定点定线旅游专线和不定时旅游特色线,丰富季节性旅游交通内涵。在沿线景区,依托旅游游客中心和景点,建设P+R停车场3个。五是党建引领一体化。在环太湖路沿线增加党史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宣传和反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景观、标志、标牌等6处。努力打造充满常州特色的精品山水湖湾风光带。

同时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关键词,积极构建“一带一环一线”的环太湖框架格局,推动“四好农村路”高质量发展。“一带”湖湾风光带。依托现有环太湖路,北接宜兴、南联无锡,打造常州环太湖“四好农村路”全长8.99公里样板段。“一环”乡旅慢游环。全长16.5公里,由环太湖路往北延伸,经由太滆街、道南路(及南延段)、太北路、盘山路、环太湖路。“一线”产镇风貌线。全长13.7公里,经由雪马线、雪湖路、雪雅线后接道南路。

依托太湖湾独特的“山、湖、林、田、花、果、茶、文”资源格局,以“至善吾径”为品牌,以“漫享湖湾,至善吾径”为目标,规划中长期建设。至2021年底,围绕“一带”的8.99公里农村公路进行设施维修、改造出新、节点提升、红色宣传、绿化养护类等5大项目进行细化。围绕“一环”内3.4公里的道南路南延工程进行绿化移植。至2022年,完成“一带”中的环太湖路8.99公里道路提升,以及“一环”中的道南路南延工程,以环太湖路的“湖湾风光带”带动内部的“乡旅慢游环”的旅游景点。同时投资1.49亿元,完成“一线”中雪马线、雪雅线的景观提升、路面整治和路况提升。至2030年,投资1.39亿元,完成沿太湖湾周边新建支线和既有农路的提升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