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常州市落实工业企业安全风险报告制度各地区做法(一)

发布日期:2021-03-24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武进区:以“四个一”为抓手  全面推进风险报告工作

为确保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量质并举、全面完成,武进区以“四个一”为抓手,全面推进全区风险报告工作。

一场千人大会,举好全面推进“指挥棒”。为将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目标任务体系化、监督管理法制化,武进区举行了1000人动员大会。会上解读了区安委办制定的《武进区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报告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在省、市规定的时间节点上,自加压力,规上企业5月底,规下企业11月底,力争提前1个月全面完成较大以上风险上报工作。同步成立了以区应急管理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工业和信息化局等8部门为主体的领导小组。依托应急局领导挂钩结对板块、部门的工作机制,对风险报告工作开展全面指导和定期督查。

一个武进风控平台,亮出风险管理“杀手锏”。推动全社会形成以“企业自查为主,政府监督为辅”的安全管理模式。武进区推出了风控平台,既是帮助企业申报省系统的辅助平台,更是今后隐患排查整治的工作平台。可以帮助企业描绘“风险云图”,生成风险告知卡,隐患排查二维码,方便企业结合安全生产“红袖章”行动,自主开展不同岗位、不同频次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通过武进风控平台,从企业员工到法人到监管人员到专家到机构,都能够通过这个平台即时掌握企业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工作整体情况。

一份全风险报告,做对压降事故“运算符”。武进区在聚焦较大以上风险上报的同时,通过工业企业安全生产风险辨识管理系统,辅助企业进行风险申报。要求企业先用LEC法全面辨识,形成“低风险、一般风险、较大风险、重大风险”四类风险清单,由企业邀请专家签字确认后上传区系统,最后将较大风险清单导入省平台,并且在12月份前,要按照书面风险报告模板形成完整的风险报告。

一个技术服务包,打造风控指导“工具箱”。“工具箱”内不仅包括了2份工作指导手册、制作的系统操作指导视频、开发的LEC法测算小程序、嵌入的申报辅助模块、风控平台等等,还包括了每个板块10-15家规上标杆示范企业创建、24小时答疑解惑微信工作群等等。由10人组成的专家培训团,统一培训教案,通过进乡镇、进企业、进机构、进中心“四进”行动,对区、镇、村监管人员、工作人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员等近10000人开展的23场次轮训计划。为高效开展风险报告工作提供“百宝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