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头条新闻 >> 正文

第十三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开幕

发布日期:2018-05-19  浏览次数:  字号:〖默认 超大

  5月18日上午,第13届中国常州先进制造技术成果展示洽谈会在常州科教城隆重开幕。来自国内外政产学研的800多名领导嘉宾和专家学者相聚于此,聚力创新,共谋发展。
  副省长马秋林宣布展洽会开幕并致辞。
  市委书记汪泉致开幕辞。
  市长丁纯主持开幕式。
  马秋林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常州当好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主力军,借助展洽会这一平台,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重要基地,成为高层次人才施展才华和创新创业的热土,让创新引擎助推科技成果“走出深闺”、传统产业“涅槃重生”、新兴产业“弯道超越”,为江苏高水平建成创新型省份作出更大贡献。  

    汪泉在致辞时说,常州始终秉承创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经科教联动、产学研结合、校所企共赢”的“常州创新模式”,加快推进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回顾多年来走过的创新道路,我们坚持推进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着力促进创新资源的聚变与裂变;坚持推进智能制造名城建设,着力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效益;坚持推进智能制造名城建设,着力提升实体经济的质量与效益;坚持推进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着力优化城市发展的品质与内涵。通过持续12年举办5·18展洽会,越来越多的创新资源向常州集聚,越来越多的创新成果在常州转化。展洽会的知名度与影响力与日俱增,逐步成为常州科技创新的一张靓丽名片。
  汪泉强调,面对新时代新要求,常州市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按照省委十三届三次全会和省委书记娄勤俭来常调研讲话精神,围绕“六个高质量”发展要求,坚定不移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扩大推动科教与人才强市建设,加快创新型城市建设步伐,全力打造高质量的工业明星城市,努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要聚力实体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继续深入实施“三位一体”工业转型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十大产业链建设,着力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自主可控的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常州制造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品牌化水平。坚定不移地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大工业有效投入,精准培育一批创新型企业,努力打造更多行业“隐形冠军”,为增创常州发展新优势积蓄强劲动能。
  要聚集全球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下好创新发展“先手棋”,打好人才政策“组合拳”,大力引进国内外高端创新人才团队,重点引进能够产生实际效益、引领产业发展的紧缺型实用型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以开放融合为新路径,打造全球一流、全国领先的“东方碳谷”,提升中以常州创新园等国际合作园区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四新经济”,把常州建设成为各方英才施展才华、创新创业的沃土。
  要聚焦服务环境,促进互利合作共赢。着力推动政府职能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清除阻碍创新的体制机制束缚,健全完善筛选培育、利益共享、长效合作、中介服务和诚信管理等产学研合作五大机制,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激活创新平台,完善孵化体系,铺平科技创业的“最先一公里”,打通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努力构建彰显常州元素、互利合作共赢的创新合作生态体系。
  汪泉希望参会各方以本届5·18展洽会为契机,通过这座科技创新与产业转型的“合作之桥”,进一步深化创新合作、加强成果对接、实现共赢发展。真诚欢迎广大海内外有识之士来常投资兴业,共享发展成果,共创美好明天。
  丁纯在主持开幕式时表示,在“六个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常州将继续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让科技为“强富美高”新常州建设插上腾飞的翅膀,努力担当苏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排头兵,为江苏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作出更大贡献。
  开幕式上,镭斯尔通讯、亚玛顿股份等企业分别与北京理工大学、机械科学研究总院江苏分院等高校院所签约51个重大项目,涉及产学研合作、重大平台共建、人才引进、招商引资等方面,项目包括新材料、智能制造装备、新医药及生物技术、新能源等多个领域。
  获得“江苏省新型研发机构高端人才团队”称号的周少雄团队,以及天合光能、中车戚研所等荣获“2017江苏省100强创新型企业”的13家企业受到表彰。省市领导还为获得常州市第三届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项目颁奖。
  本届5·18展洽会的主题是:智力、智造、智慧、创新、创业、创优。重点强化科技同经济、创新成果同产业、创新项目同现实生产力、研发人员创新劳动同其利益收入等四个对接,组织2018首届中国互联网知识产权大会、2018年创响中国常州站暨武进高新区机器人产业峰会、2018地面无人系统大会等各类专题活动125场,以及签约揭牌、开工投产、对接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为常州经济转型和高质量发展集聚新动能。
  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市四套班子领导,以及来自科技部、省政府、省科技厅、中科院所属研究所、国内外高校、知名企业、金融单位、中介服务机构等100多家单位的嘉宾。
  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和嘉宾参观了常州科教城、常州国家高新区、武进国家高新区的创新企业、创新平台成果展览展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返回顶部】【打印此页】【关闭窗口】